鱼葬习俗 八百年人鱼同乐(组图)

作者:郑长灵 吴仙友 发表:2011-10-21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村民代表向老死的鲤鱼敬香。


鱼祭司给老死的鲤鱼敬酒。

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者,手托木盘,上面放置一只老死的鲤鱼,后面是一群神态肃穆的男女老少。他们神情凝重,伴随哀乐鼓锣声,缓缓护送老死的鲤鱼到千年鸳鸯柳杉下的冢墓前,点上三炷香,洒上一杯清酒,三拜九叩后,长者开始吟诵220多字的鱼祭文:时维公元二千十一年……人谙鱼性,鱼领人情,患难与共……奈何天不永年,遽尔云亡,人非草木,焉能忘情,衔悲忍痛,还招尔魂……燃放鞭炮后,鱼被放入鹅卵石垒砌的鱼冢中。整个仪式持续近20分钟,全场悲戚的情景丝毫不亚于为亡故亲人下葬。

据地方史志记载,南宋嘉定年间,郑氏祖先迁居浦源,为了防止水源被污染或投毒,便在村中这条长800多米、宽仅数米的溪流中放养鲤鱼,还制定了严禁捕捞和伤害鲤鱼的族规,村民们严守族规,代代相传,到今天形成了这样一条美丽的鲤鱼溪。

溪流中遨游著2万多尾五彩斑斓的大鲤鱼,它们“鱼闻人声而至,见人影而聚”,天生不怕与人亲近,温顺如驯。傍晚时分,村民在溪边洗菜时,鲤鱼便成群结队而来,竞相拖曳零散的菜叶。去污澄清之余,鲤鱼成了村民的保护神,村民特意修砌鱼冢,由村里德高望重的老者为得享天年的鲤鱼举行葬礼。

就这样,鱼葬习俗在这里代代相传,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村民们爱鱼、敬鱼,也不容许外人伤害鲤鱼,即使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大饥荒,村民们宁愿食野菜、糠饼,也不捕溪中鲤鱼。在鱼冢附近,常常可以看到村民祭拜鲤鱼的香烛黄纸。

2008年,浦源村鲤鱼溪以三个世界唯一(鱼冢、鱼葬、鱼祭文)申请年代最久的鲤鱼溪、世界吉尼斯——中国之最,获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证通过。

“我已经参加了10多年的鱼葬,以前在外经商,每年清明都会赶回来,平时村里也会不定时组织鱼葬,以纪念一直陪伴我们、得享天年的鲤鱼。”郑孝禄今年75 岁,在外经商多年,颇有建树,如今生意交给儿辈打理,自己从繁华的都市回到村里,“村里人爱鱼、亲鱼,人鱼同乐,很是和谐,外面虽然繁华,但这一分人鱼和谐却是我内心最深的牵挂。”

在鱼冢,我们看到,其两旁立著两棵千年柳杉,树枝在空中合抱为一,仿佛为鱼冢撑起一把天然大伞,当地人将这两棵树称为鸳鸯树。郑孝禄介绍说,这个已经安放了万余尾鲤鱼的鱼冢,从来不会满上来,附近也闻不到一丝腐臭。

据了解,浦源村全村930户,人口4530人,“受人鱼文化影响,浦源村民风朴实,从爱鱼到爱人,当地群众很少纠纷,人与自然也相当和谐,所以长寿的老人很多,如今9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0多位。”浦源镇党委书记陈寿清介绍说。

来源:中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