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六中全会:文改背后高层权斗藏新线(图)

作者:杨浩 发表:2011-10-22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七届六中全会开会地址——北京京西宾馆(网络图片)
 
【看中国记者杨浩综合报导】为期4天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18日在北京闭幕。该次会议是十八大确定北京当局新领导层之前的最后一次重要会议。当局将文化体制改革作为主题,避而不谈六中全会讨论的有关政治经济及其它内容。有媒体分析,当局将文化体制改革作为本次会议的主题,那么,其中与文宣相对应的中共高层职位的十八大人事安排就格外引人关注,不过还分析说,不管谁做十八大的文化“沙皇”,北京当局文宣的指导方向不会改变。
 
文改引出舆论控制层治微博
 
据BBC中文网报导, 此次全会的重点是讨论审议有关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法新社报导,中国大陆具有超过5亿互联网用户,并拥有超过2亿的微博用户,当局越来越担心互联网的威力将影响到(中国)国内的公众舆论。对传统媒体,当局仍然保持着严格掌控。
 
就在该会闭幕当天《北京日报》发出了中国舆论控制机关整治微博的强烈信号。据德国之声报导,18日,官方的《北京日报》在要闻版刊发署名“甄言 晓刚”的评论文章《网络微博诚信缺失将无以立足》。该文说,微博的最大特点,就是某种意义上具有“独立通讯社”式的“自媒体”特性,每个人都想用自己的信息和观点去影响别人,进而影响社会,而这一特点极易“导致社会对立,引发思想混乱。”
 
作者指,任由一些人在网络上对经济社会和历史文化问题“混淆是非、颠覆解构、煽风点火、扰乱视听”,消解“社会共识”的形成,冲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必然要付出巨大的“社会成本”。文章最后指,治理微博根本措施就是微博“全面实行实名制”。
 
BBC还报导还说,与《北京日报》此文“实名制”思路相呼应,日前,中宣部发出指示,并通过各地宣传系统层层下发传达,要求全国新闻从业者,不得在微博上参与敏感性话题的讨论和转载,并称对以媒体从业者身份参与敏感公共事件的,将给予处分。
 
对微博的严厉批判,北京地产商潘石屹在新浪微博上反驳说,“有必要制造这么对立情绪吗?微博仅是一个平台、一种技术。任何人制造矛盾和对立情绪、挑过事端都是破坏和谐社会,无论他是利用微博还是报纸。”
 
汪洋暂停广东省新闻禁令
 
就在北京当局舆论控制层江系人马坐阵的中宣部发出指示治理微博,要求全国新闻从业者,不得在微博上参与敏感性话题的讨论和转载的同时,胡派人马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上周在内部会议上,布置全省媒体开展“舆论监督报道”。18日,微博有媒体人透露,“内部消息是(广东省委宣传部)近期不下任何禁止或限制性的宣传指令”,引起人们关注。
 
据德国之声报导,汪洋确有暂停新闻管制禁令、鼓励“舆论监督”的政令,此举在广东新闻界已广为人知,但汪此举的缘由、影响和未来发展走向,媒体圈内评价不一,颇有分歧。
 
一位广州某都市报的本地新闻记者说,“单位上周开会,汇集了一些监督选题上去。然后这周就开始拚命催,要求立即采访写稿,给出出稿时间,我都要被逼疯了。”饱受新闻禁令之苦的这位一线记者说,“太奇怪了,我们都一头雾水,大家一开始,都是怀疑是否引蛇出洞的阳谋。”
 
许多传媒从业者为广东此举叫好,但也质疑,汪此举,或与太子党、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入常(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权力斗争有关。
 
另有信源透露,上述广东省宣下达的“指示”中要求,不要“跨省”舆论监督,避免做广东省外的负面报道。因此,有新闻从业者就认为,“汪洋此举,不是说要广东媒体去做重庆的负面,应该是表达下与重庆薄熙来向左走相对立的政治理念。”
 
资深媒体人温云超在Twitter上透露,此次广东新闻解冻还有三不搞的限制,即不得报道 “土地拆迁、质疑执政党地位;以及质疑体制,一说反腐败就是制度问题等。”因此,汪洋的此举,也被网友质疑只是政争的权宜之计。
 
港媒:谁是十八大的文化沙皇
 
香港《明报》分析说,这次会议因与十八大人事布局有关连,当局将文化体制改革作为主题,其中与文宣相对应的中共高层职位的十八大人事安排个格外引人关注。
 
香港《明报》分析认为,北京当局主管文宣最高领导人是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时,他还是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该机构的两名副主任都是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长刘云山和国务委员刘延东(女)。
 
由于该次六中全会再度强化了文宣主管地位的重要性,那么,明年的中共十八大上,肯定也会安排文宣主脑进入常委。谁将成为68岁的李长春的继任人将引人关注。
 
文章分析,按常理,现任中宣部长刘云山有专业对口优势,但曾任中央外宣办副主任的李源潮、毕业于社科院的新闻学硕士薄熙来、甚至做过安徽省体育委员会主任的汪洋,都是“文化沙皇”的有力竞争者。
 
《纽约时报》10月15日,发自北京的题为《照片透露权力接班的线索》的报导,称中共十八大接班人:政治局常委九人寡头领导班子的产生极为神秘,人们只有根据照片之类的蛛丝马迹去猜测。有人估计国务委员刘延东(女)将进入政治局常委。
 
《明报》分析说,目前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一直被认为是团派人物,被认为是继习近平、李克强之后的十八大的第三号进入常委的热门!
 
汪洋也一直被认为是胡锦涛一手提拔的团派中坚人物,最近与江派薄熙来展开十八大激烈的角逐。
 
薄熙来因为一直奉行的“唱红打黑”运动,被认为是走文革路线,开历史倒车,遭胡温反对。
 
《明报》还分析说,不过,不管谁做十八大的文化“沙皇”,北京当局文宣的指导方向不会改变。
 
BBC中文网引述香港政治评论人士林和立的观点指出,当局所谓文化改革的目地,就是要确保它的媒体、公共宣传机构、影视业以及互联网等为当局服务。这实际上意味着北京更加严格的控制所谓“言论自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