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时节习俗(图)

发表:2011-10-24 1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10月23日霜降,它是我国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意味着冬日的脚步日渐临近。霜降是天气渐冷,逐渐有霜之意,反映了水汽凝结和气温下降的程度。此时全国各地的秋收冬藏正在陆续展开。

我国北方地区,霜降时节大都处于秋忙收尾阶段,主要工作有关注麦田苗情,及时修补麦苗,清理庄稼秸秆、根茬,翻耕土地等。由于此时小麦均已播种上,麦田苗情是最让人担心的事,人们需要及时发现缺苗断垄,进行补种,以避免粮食减产。庄稼收获后,秸秆、根茬等还在地里,这时需要及时清理,因为秸秆、根茬上多潜藏着越冬虫卵,只有将秸秆、根茬清理后,来年地里才会少受虫害之苦,俗话说得好:“满地秸秆拔个尽,来年少生虫和病”。

霜降时节也是翻耕土地的时期。正所谓“寒露到立冬,翻地冻死虫”,翻耕土地的事此时不能耽误,否则等到土地受冻,就无法翻地了,不能毁坏地下蛰虫或虫卵,同时无法实现冬日养地之目的。而对于棉花没有采摘完毕的人家,霜降节仍忙碌在棉田里,因为“棉是秋后草,就怕霜来早”,所以人们努力争取霜来临前摘棉花。

我国南方地区,霜降时节大都处在三秋大忙时刻,抢收双季晚稻、晚玉米、甘薯等,有的地区则忙于茶叶的培土壅根、棉花采摘等。俗话说“霜降不割禾,一天少一箩”,说的就是霜降后抓紧收割双季水稻之事,莫贻误农时。

对于南北方各地而言,霜降时节也是粮食开始入仓入窖收藏的时期。由于南北方各地情况不同,所以储藏方式也不尽一样。山东一带多将晒好的粮食装进盘好的粮囤。像红薯,有两种储藏方式,一种是打地窖吁放,一种是切成片,趁天晴晾成地瓜干,然后入囤。

此外,霜降节在民间还有许多讲究以祛凶迎祥,求得生活顺利、庄稼丰收。例如山东烟台等地,有霜降节西郊迎霜的做法;而广东高明一带,霜降前有“送芋鬼”的习俗。当地小孩以瓦片垒梵塔,在塔里放柴点燃,待到瓦片烧红后,毁塔以煨芋,叫做“打芋煲”,随后将瓦片丢至村外,称作“送芋鬼”,以辟除不祥,表现了人们朴素的吉祥观念。

霜降时节饮食习俗

霜降含有天气渐冷、开始降霜的意思,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在公历10月23日或24日,太阳位于黄经210°时为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霜降时节,各地都有一些不同的风俗,就像大家都熟知的清明节扫墓、重阳登高、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赏月等等都是长久以来传承下来的节气民俗。关于霜降,百姓们自然也有自己的民趣民乐。

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泉州老人对于霜降吃柿子的说法是: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有些地方对于这个习俗的解释是:霜降这天要吃柿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住在农村的人们到了这个时候,则会爬上一棵棵高大的柿子树,摘几个光鲜香甜的柿子吃。片片黄叶如花似梦,与红红的柿子交相辉映,好一幅深秋的田园风景图!不知给人们带去多少淳朴和美好情愫的回忆。

闽台民俗:霜降吃柿子

闽南台湾的民间在霜降的这一天,要进食补品,也就是我们北方常说的“贴秋膘”。在闽南有一句谚语,叫做“一年补通通,不如补霜降”。从这句句小小的谚语就充分的表达出闽台民间对霜降这一节气的重视。因此,每到霜降时节,闽台地区的鸭子就会卖的非常火爆,有时还会出现脱销、供不应求的情况。乐得卖鸭子的老板们嘴都合不拢了,看来他们也必定会过一个开开心心的霜降节气了。

鸭子好吃霜降补

除了上面我们说到的鸭子、柿子,另有些地方到了这天一定要吃些牛肉。山东农谚更有意思: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看来还真是吃什么的都有啊。

霜降时台湾南部的二期水稻已经成熟准备收割,也是台南麻豆镇白柚的收获期,白柚具有降低血压和退热的疗效。南部的高雄和屏东东港有硼串和目贼等鱼类,北部的淡水出海口有龙虾。另外十月二十五日是台湾光复节。

霜降还需注意饮食

还要提醒大家的是:霜降节气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慢性支气管炎也容易复发或加重。这时应该多吃些梨,苹果,白果,洋葱,芥菜(雪里蕻)。栗子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也是这时的进补佳品。

来源:凤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