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晴70岁生日会 被阻不许擅自请人

发表:2011-10-26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8月24日是北京作家戴晴70岁的生日。北京的一些朋友筹备了几个月的时间,想在那天举办一个祝寿茶会,给戴晴一个惊喜。不想这样一个生日会却被北京警方多方阻拦,最终没能办成。近日戴晴就这件事接受了美国之音的采访。

戴晴本不愿提起两个月前的那场“生日风波”,她说这都是个人的小事,过去就算了。不过,无可否认的是,这件看似个人的事,却也反映了中国社会当下的问题,于是戴晴表示原意谈谈。

警方以维稳为名“坚决取缔”生日会

有关举办生日会的事情,戴晴最先是从警方口中得知的。8月初的一天,北京顺义区的一名警察对戴晴说,有人要给她办生日会,还告诉她受邀者包括北大著名法学教授贺卫方、经济学家茅于轼、北京知名律师浦志强等。

戴晴这才得知曾经合作过的北京海淀区一个非政府组织的一群年轻人已经暗中张罗了几个月的时间,想在她70岁生日这天给她一个惊喜。

可是这样一个生日茶会先是受到海淀警方干预,接着戴晴居所所在的顺义警方也插手。生日会受邀名单被上报到北京市公安局,最终被公安部以维稳为名“坚决取缔”。

戴晴说,自今年初当局以茉莉花革命为由加紧打压异议人士以来,在中国即便是做最普通的事情都变得难上加难。她说:“其实我们做的都是最基本、最平和的公民运动,可是大家一次一次地被阻止。很多朋友被抓进监狱,心理挺压抑的。后来我努力去理解他们为什么要办这样一个生日会,其实大家也是觉得这半年以来心情不太好,大家在一起坐一坐,就这么简单。”

戴晴:社会矛盾激化不能靠革命解决

戴晴认为,现在中国社会因为贫富悬殊,缺乏正义,仿佛烈火干柴,一点小事情都可能成为导火索,动不动就会爆炸。

但是戴晴对美国之音说,她和她的朋友都不认为民主运动、街头革命那样的激进行为可以改变中国。她说,整个社会的成熟需要从每个公民的成熟做起,这就意味着大家要了解历史,知道自己的责任和权利。

浦志强:戴晴生日会在中国办不成很正常

受邀参加戴晴生日会的浦志强是北京的一名知名律师,代理过多起维权案件。去年他曾因和外媒记者谈论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奖一事被当局失踪。

浦志强第一次见到戴晴是在1989年。当时他是天安门广场上的一名绝食学生。戴晴和北京的一些知识分子曾到广场上斡旋,劝学生离开。

浦志强说,不过在那之前,他就读过时任《光明日报》记者戴晴的文章和书籍,而戴晴后来所写的有关长江三峡工程、储安平问题等文章也对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浦志强认为,戴晴的生日会在中国办不成是很正常的。问其原因,他说:“这恐怕就得去问中国的治安当局了。好多情况下,本来不应该有任何问题,但是现实中就会出现问题。吃个饭啊、碰个头啊、开个会啊、聊个天啊,都可能会危害稳定。”

《戴晴文选》被放行

戴晴的生日会最终没能办成,但是朋友们筹钱自主出版的《戴晴文选》却作为生日礼物送到了她的手上。

22年前,中国当局颁布了对戴晴的出版禁令,她的作品不能在中国大陆发表。不过,今天的警方似乎对此并不在意,甚至要去了几本《戴晴文选》也想要读一读。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