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也罢工 抗议低起步价及钓鱼执法

发表:2011-10-26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龙江省大庆市的数千辆出租车的罢驶行动,周三进入第三天。当地司机和市民表示,司机多次要求加价,遭到拒绝,并指交通官员钓鱼执法。而最近又展开对出租车行业的整顿,引发大规模抗议潮。不过,当地媒体并没有报道事件。

继安徽巢湖之后,黑龙江大庆的数千辆出租车司机本周一发起全城罢驶。当地一位司机星期三告诉本台,罢工还在继续:“是的,罢了三天,今天还在罢,现在”。

记者:多少车罢?
回答:说不准。因为出租车司机多种原因吧,起步(价)低,我们出租车司机收入比较低,交通局罚他们。
 
市民冯小姐告诉记者,司机要求当局将起步价提高三元:“我知道的大概有两、三天了吧。这里的起步价是5块钱,出租车司机认为偏低,像哈尔滨一类的地方都是八块钱。他们想把起步价提高,所以才罢市。我也可以理解”。

记者:政府不同意?
回答: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可能是以前说过大概就没有被接受,然后现在就用这种方式来。

记者:多少出租车罢市?
回答:反正应该是很多,总数有多少我也不知道。

记者:你们当地物价现在高吗?
回答:全国都涨,肯定也涨。
 
这次工潮也给到当地旅游和出差的人士带来不便,一位网民周三在新浪微博写道,出差刚到大庆两天,就赶上出租车罢工,很郁闷。也有反对罢工的网民认为,司机要求车费涨价,会增加他们的负担,表示“坚决不同意”。
 
冯小姐说,最近几天由于司机罢工,部分私家车主乘机拉客:“有私家车就开自己的车,不能打车的坐公交, 还有一些私人的车趁着这个机会可以拉客了,他们就偷偷拉客”。
 
有 司机反映,全市五六千辆出租车司机参与罢工,司机除不满起步价低,没有燃油附加费;交通局还钓鱼执法,以各种原因罚款扣车。比如司机被抓到就要上学习班三 至七天,甚至扣车一周,还要罚款数千元。交通局还派人冒充乘客,钓鱼执法,司机指此举是诱导司机违规。还有消息称,最近司机被要求加收所谓的绿色环保税, 增加他们的负担。
 
记者在大庆市交通局网页看到,当地正在展开出租车行业整顿,包括出租车司机不得以交班为由拒载。从即日起至明年1月24日,将用百天时间开展出租车市场综合整治行动,交通、公安、城管部门将联合建立联动机制,优化道路交通环境,努力实现“零”投诉。
 
一位市民对司机的行动表示理解,她预料罢工没有这么快结束:“现在都开头了不可能很轻易的结束吧, 等到一个说法什么的或者等到一个表态。

记者:说警察老经常穿便衣去钓鱼执法,这种事情多吗?
回答:钓鱼执法也许会有,反正我没遇到过。
 
记者致电市交通局一办公室,对方拒绝回答。

记者:听说你们市的出租车都罢驶对吗?
回答:你问我有什么用,我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记者:街上没有车,您不知道吗?
回答:我不知道。
 
另一位市政府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员则指出租车司机违章现象严重:“乱开价,不打计价器,这事跟政府没关,他就是很严重现在这种情况,拼客也是这种原因造成的”。

记者:乱要价他们干嘛还要罢工?
回答:因交通局管理他们,影响市容这一个是不是?(司机)不满意。

记者:有没有跟他们谈判?
回答:谈判是交通局的事了。

记者:他们提出什么要求?
回答:没搞清。

记者:到什么时候结束?
回答:不知道,问信访办。
 
这次罢工,也有网民说,当地没有报道。记者致电十多家出租车公司,但都无人接听。
 
本月中旬,安徽巢湖也发生同类事件,五百名出租车司机不堪收入骤减等因素,发起罢驶行动,有报道分析认为,罢运事件也许与整治活动有关。当地媒体未报道罢工事件,互联网上的相关贴子已被删除。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视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