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車也罷工 抗議低起步價及釣魚執法

發表:2011-10-26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龍江省大慶市的數千輛出租車的罷駛行動,週三進入第三天。當地司機和市民表示,司機多次要求加價,遭到拒絕,並指交通官員釣魚執法。而最近又展開對出租車行業的整頓,引發大規模抗議潮。不過,當地媒體並沒有報導事件。

繼安徽巢湖之後,黑龍江大慶的數千輛出租車司機本週一發起全城罷駛。當地一位司機星期三告訴本臺,罷工還在繼續:「是的,罷了三天,今天還在罷,現在」。

記者:多少車罷?
回答:說不准。因為出租車司機多種原因吧,起步(價)低,我們出租車司機收入比較低,交通局罰他們。
 
市民馮小姐告訴記者,司機要求當局將起步價提高三元:「我知道的大概有兩、三天了吧。這裡的起步價是5塊錢,出租車司機認為偏低,像哈爾濱一類的地方都是八塊錢。他們想把起步價提高,所以才罷市。我也可以理解」。

記者:政府不同意?
回答:我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可能是以前說過大概就沒有被接受,然後現在就用這種方式來。

記者:多少出租車罷市?
回答:反正應該是很多,總數有多少我也不知道。

記者:你們當地物價現在高嗎?
回答:全國都漲,肯定也漲。
 
這次工潮也給到當地旅遊和出差的人士帶來不便,一位網民週三在新浪微博寫道,出差剛到大慶兩天,就趕上出租車罷工,很鬱悶。也有反對罷工的網民認為,司機要求車費漲價,會增加他們的負擔,表示「堅決不同意」。
 
馮小姐說,最近幾天由於司機罷工,部分私家車主乘機拉客:「有私家車就開自己的車,不能打車的坐公交, 還有一些私人的車趁著這個機會可以拉客了,他們就偷偷拉客」。
 
有 司機反映,全市五六千輛出租車司機參與罷工,司機除不滿起步價低,沒有燃油附加費;交通局還釣魚執法,以各種原因罰款扣車。比如司機被抓到就要上學習班三 至七天,甚至扣車一週,還要罰款數千元。交通局還派人冒充乘客,釣魚執法,司機指此舉是誘導司機違規。還有消息稱,最近司機被要求加收所謂的綠色環保稅, 增加他們的負擔。
 
記者在大慶市交通局網頁看到,當地正在展開出租車行業整頓,包括出租車司機不得以交班為由拒載。從即日起至明年1月24日,將用百天時間開展出租車市場綜合整治行動,交通、公安、城管部門將聯合建立聯動機制,優化道路交通環境,努力實現「零」投訴。
 
一位市民對司機的行動表示理解,她預料罷工沒有這麼快結束:「現在都開頭了不可能很輕易的結束吧, 等到一個說法什麼的或者等到一個表態。

記者:說警察老經常穿便衣去釣魚執法,這種事情多嗎?
回答:釣魚執法也許會有,反正我沒遇到過。
 
記者致電市交通局一辦公室,對方拒絕回答。

記者:聽說你們市的出租車都罷駛對嗎?
回答:你問我有什麼用,我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記者:街上沒有車,您不知道嗎?
回答:我不知道。
 
另一位市政府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員則指出租車司機違章現象嚴重:「亂開價,不打計價器,這事跟政府沒關,他就是很嚴重現在這種情況,拼客也是這種原因造成的」。

記者:亂要價他們幹嘛還要罷工?
回答:因交通局管理他們,影響市容這一個是不是?(司機)不滿意。

記者:有沒有跟他們談判?
回答:談判是交通局的事了。

記者:他們提出什麼要求?
回答:沒搞清。

記者:到什麼時候結束?
回答:不知道,問信訪辦。
 
這次罷工,也有網民說,當地沒有報導。記者致電十多家出租車公司,但都無人接聽。
 
本月中旬,安徽巢湖也發生同類事件,五百名出租車司機不堪收入驟減等因素,發起罷駛行動,有報導分析認為,罷運事件也許與整治活動有關。當地媒體未報導罷工事件,網際網路上的相關貼子已被刪除。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視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