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美国私立中学:成熟的90后留学生(组图)

作者:清如许 发表:2011-10-30 1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底,应学美留学的邀请,我踏上了探访美国私立中学的路途。两天的时间,我们探访了五所美国东海岸私立寄宿中学,直面招生官,对话留美中学生,瞭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特意整理本次采访的手记,愿和大家分享。


和中国的学校不一样,美国的学校没有明显的校门。我们的车行驶在郊外的路上,直到看到招生办公室的这个招牌,大家才意识到,噢,早已进了学校了。


Fay School的历史教室一角。它不但是教室,也是老师的办公区域。历史书、雕像、地图……上课的时候可以随意查阅,很方便有木有!


“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问题是,如何让他\她在成长的路上保持做一个艺术家”拍摄于学校艺术中心。


国际象棋锦标赛是学校历史悠久的比赛。这张挂在过道上的棋盘周围,刻着从1928年开始每一届锦标赛的冠军得主。


小留学生Olivia是我们这次校园行的小导游,热情大方的她,正在给我们介绍学校的室内篮球场


这是Olivia的手工作品,被展示在教室外面的墙上


小留学生Olivia告诉我们,冬天的时候,一下大雪,这个斜坡草坪会成为学生的滑雪好去处。

探访美国私立中学第二站:费依中学(Fay School)

费依中学(Fay School)是我们此次美国之行走访的唯一一所初中。这所学校创立于1866年,是美国最古老的私立寄宿初级中学。其寄宿项目只招收6到9年级的学生,目前寄宿生共有110名。

中国有句古话,所谓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大师也。就是说,大学并不是就是空有大楼(硬件设施)就行,得有名师。人是一个地方的名片。套用衍生过来,任何一个学校,靓丽的校园风光,或许能让人心驰神往,但是生活在其中的人,比如一个优秀得体的学生,会更有说服力,让你对学校的育人理念产生信任感。

中国小留学Olivia就让我对费依中学有了一个好印象。

我们的车刚到费依中学,Olivia气喘吁吁小跑着出现在我们面前,含着抱歉的语气热情询问道:“你们是从中国来的客人吧!不好意思我迟到了一会儿。”一行打量着眼前这位姑娘,气质沉稳,举止礼貌,见到陌生人丝毫不怯场。大家都觉得可能是招办的某位中国工作人员。随后才知道,她竟然只是一名来美一年的8年级学生(相当于国内的初二生)!Olivia被学校的招办主任委以任务,带着我们参观学校。这气喘吁吁的是刚下课赶过来的。

这名初二小女生,会如何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给我们一行6个“大人”做好导游呢?一路下来,我发现小姑娘非常得体大方、表现得很有“腔调”!一来,Olivia显得很主动积极,在陌生的大人面前丝毫不怯场。出发游园前,她主动询问了我们一行的身份,在最短的时间内和大家熟络起来。二来,小姑娘办事心中有谱。出发前,她先简要介绍了这一路会去到的地方,和时间安排。然后带着我们参观了学校的文艺中心、教学区、食堂、宿舍……行程中,只要我们在某个地方滞留时间久了,她就会提醒我们时间有限,招呼大家去下一站参观,即便是在大人面前,也显得非常有掌控力。三来,小姑娘耐心有余。我们一边参观,一边会询问她很多学校的相关问题,她都耐心地给出非常细致的回答。再者,小姑娘的表达能力很好,虽然只来了一年,但好像熟悉校园的一草一木,用简洁明了的语言表述出来,介绍起学校来,俨然一副资深导游的模样。

Olivia说,她在学校比较适应。她说自己一开始还不愿意来留学,后来发现,美国的学业压力确实比国内小很多,学得比较开心。他觉得,一年的留学生活,在和美国同学老师的接触中,变得更加开朗和健谈。说这些话的时候,小姑娘露出了一个俏皮的表情。

对于同龄的中美学生,我们普遍的印象是,美国孩子看起来更成熟,更social(喜欢社交的),而中国孩子显得稍稍稚气些。这样的刻板印象无法绝对,但确实代表了很大部分的情况。美国的学校提供给学生很多独立承担任务,接触社会的机会。比如学校让学生给大人做校园向导,这些机会,正好能锻炼学生的社交能力,让人快速成长成熟起来。Olivia表现出来的那种超乎中国同龄人的成熟、社交力和表达力,我想,或多或少,得益于此吧。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