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读对中国这些姓氏吗?

不可不知的姓氏异读知识

发表:2011-10-31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一个字做单姓时是一个读音,做复姓时又是另一个读音。

尉:做单姓时读Wèi(位),做复姓尉迟时尉读Yù(愈),如唐初名将尉迟敬德。

二、一个字做姓时可以有两个读音,读哪个音都对。

乐:做快活意时读lè(勒),做姓时也可读Lè(勒);做音乐意时读yuè(岳),
做姓时也可读Yuè(岳)。

覃:做姓时可以读Qín(秦),也可以读Tán(谈)。

纪:做纪念意时读jì(忌),做姓时可以读Jì(忌),也可以读Jǐ(己)。

三、两个字都做姓时,读音相同,写法却不同,也不能互用。

欧和区:做姓时,都读ōu(讴),区做分别意时读qū(驱)。

邵和召:做姓时,都读Shào(哨),召做呼唤意时读zhào(照)。

覃和谭:做姓时,都可读Tán(谈)。

齐和亓:做姓时,都读Qí(祈)。

四、一个字做一般的用法时是一个读音,做姓时又是另一个读音。

盖:做遮掩意时读gài(钙);做姓时可读Gě(舸)。不过,盖做姓时也可读Gài,
盖(Gě)是另外的一支,数量极少。

仇:做怨恨意时读chóu(筹);做姓时读Qiú(求)。

查:做考查意时读chá(茶);做姓时读Zhā(渣),如金庸,原名查良镛。

朴:做树名时读pò(破);做朴实意时读pǔ(普);做姓时读Piáo(瓢)。

单:做不复杂意时读dān(丹);做姓时读Shàn(汕)。单做姓时也可读Dān,是另
外的一支,其数量极少。

笮:做绳索意时读zuó(昨);做姓时读Zé(择)。

种:做果实意时读zhǒng(肿);做种植意时读zhòng(众);做姓时读Chóng(虫)。

员:做工作或学习的人意时读yuán(圆);做姓时读Yùn(韵)。

解:做分开、剖开意时读jiě(姐);做押送财物或犯人意时读jiè(借);做姓时
读Xiè(谢)。

缪:做修缮意时读móu(谋);做姓时读Miào(庙)。

陆:做大写六时读liù(六);做姓时读Lù(禄)。

五、一个字做一般用法时和做姓时读音相近,声母韵母都相同,只是声调不相同。

那:做指代意时读nà(呐);做姓时读Nā,如歌唱家那英。

燕:做燕子意时读yàn(宴);做姓时读Yān(烟)。

任:做相信意时读rèn(认);做姓时读Rén(仁)。

宁:做宁可意时读nìng(泞);做姓时读Níng(凝)。

葛:做植物名时读gé(格);做姓时读Gě(舸)。

来源:360doc个人图书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