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宝塘的传说 告诫后人弃恶从善

发表:2011-11-03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据安顺10余公里的普定县讲义村,有一个面积约七千余平方米的水塘名叫阿宝塘,在方圆几公里的村寨,不管是刚涉世的儿童,还是百岁老人都能讲出阿宝塘的传奇故事。

传说很早以前,讲义村附近只居住着十余户人家,人们过着男耕女织的田园生活,大家和睦相处。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有一天,东海龙宫的龙卒在一边睡着了,白龙马去地里吃庄稼。寨中的人发现后,立即追赶这匹马,边追边骂。可是,追到一个关口上,就无影无踪了。马到哪里去了呢?村民们只得回来,一会儿后,白龙马又回到地里吃庄稼了,有人就大喊:“马在这里,快来人啊!”大家闻声赶到现场,终于追到了马,一壮汉用箭射瞎了马眼,一刀劈去,正好吹到马嘴上,又一刀吹在马腿上,白龙马变成了一块岩石,现在人们称之为白马石,那个关卡叫龙马关,追赶的人群无奈地返回了家中,这块岩石现距阿宝塘50米。

白马石长期昂着头,流着辛酸的泪向人们诉说当时山民的野蛮行径,白龙马的魂带伤回到龙宫,龙卒睡醒后找不到白龙马,只见到带伤的石马,就回去向龙王禀报这里的人们不良的行为。龙王大怒,他立刻派龙王三小姐到寨内进行调查。龙王三小姐来到该寨水井边梳妆,把一把金梳子放在了井边,被一村民看见后捡走,龙王三小姐在寨内高声喊道:“请还我的梳子。”这样喊了几天后,无一人应答,嗓子也喊哑了。

这时村里有个名叫阿宝的年轻人,出来帮助三小姐逐户询查,却毫无结果,可他的真诚却感动了三小姐。龙婆得知后,决定惩罚这个可恶的村庄,但要保住阿宝。于是,一天中午,趁阿宝正在吃饭时,龙婆派一只天狗跑进阿宝家把阿宝的饭瓢叨着往寨外的山头奔去。阿宝在其后紧随追赶,在半山处拾到了自己的饭瓢,狗却不见了。他回头一看,整个寨子顷刻间全被洪水淹没,便形成了今天的阿宝塘。

由于当时水势过大,往下而流,形成了今天的“亡家河”,也就是后来在战略防御上起主要军事作用的护寨河。阿宝坐在山上望家,家不在了,变成了一溪水。他心里正发愁,一阵凉风吹过,迷糊间进入了梦乡,浑身飘飘浮浮。醒来时,自己已和龙王三小姐在南天门外。此时,阿宝心急,不慎将门边一个花盆碰落下去,在水潭旁边深深印下一块十余亩宽几十米深的凹地,后来人们称它为“星宿坑”。
玉帝觉得此事对人间处罚过重,便将阿宝和三小姐送回人间。阿宝和三小姐互生爱意,结为夫妻。他们在塘边洞中居住,过着男耕女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凡生活,传下后人。塘边居住的洞就叫做“阿宝洞”。至今,阿宝和三小姐的石像还在塘边洞中敬候游客观赏,淹没村庄的水潭被叫做“阿宝塘”。

“讲义村”也因此而得名,此名告诫后人要引以为戒,弃恶从善,注意道德行为规范。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