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道义的默多克,陨落的传媒帝国

作者:董心弦 发表:2011-11-04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现年80岁的鲁伯特•默多克,是出生在澳大利亚的犹太人,持美国国籍,新闻集团(News Corp)的教父。年轻时候的默多克崇拜共产主义,在牛津大学求学期间,宿舍里放置着列宁的半身像以供膜拜。和共产党夺权的模式一样,他以倡导全球化与自由贸易为借口,不断兼并其它媒体;他瞧不起“权威集团”,自己却成为垄断者,努力爬向“权威集团”的顶尖,最终成为真正反民主与自由的力量。

新闻集团资产总值约600亿美元,全年收益达330亿美元,事实证明,鲁伯特•默多克掌握和控制了全球最大的跨国媒体集团。

在澳大利亚,新闻集团控制着70%的报纸。《先驱太阳报》(维多利亚州)《MX 》(墨尔本市) 《每日电讯报 》(新南威尔士州)《快递邮报 》(昆士兰州)《黄金海岸消息》 (昆士兰州黄金海岸)《 广告报》 (南澳大利亚州) 《水星报》 (塔斯马尼亚州) 《星期日时报》 (西澳大利亚州) 《北部特区新闻》 (北部特区) 《澳大利亚人报》 (澳大利亚全国);在美国,它拥有21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福克斯网络和35家电视台,占全美电视台总数的40%,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有线电视;全美发行量第一的《华尔街日报》、全美发行量第五的《纽约邮报》、著名杂志《旗帜周刊》。

在英国,40%的报纸都由他控股,《泰晤士报》、《星期日泰晤士报》、《每日电讯》、《镜报》、《卫报》、《太阳报》和《世界新闻报》等日总发行量达到2500万份;BSkyB卫星电视;在拉美,它与3家电视台合作,通过卫星播送150套节目在欧洲,它有天空电视台;在印度,它有EETV;在亚洲,它有星空传媒,以9种语言,通过40多个频道向亚洲53个国家和地区,共约三亿人口提供各类信息节目,并拥有全球最庞大的当代华语片库。中国有3千多万个家庭可以通过卫星收看到默多克的电视节目。

为了进入中国,默多克不断屈服,然而却都是小巫见大巫的游戏。“星空传媒”(STAR)的前身,是香港商人李泽楷1990年8月1日创立的“卫星电视有限公司”(STAR TV)。1993年鲁伯特•默多克新闻集团购入星空传媒63.6%的股权,1995年7月购入34.6%的股权。1996年新闻集团对其进行改组,将其一分为二分拆为凤凰卫视中文台(对大陆和香港广播)和卫视中文台(只在台湾地区广播),日后陆续开播了电影台、资讯台、欧洲台、美洲台,并引入中共军方背景的刘长乐和陈永棋等人作为投资者,刘长乐成为了凤凰卫视的控股股东,新闻集团拥有凤凰卫视38%的股份。

据前新闻集团高管布鲁斯•多佛(Bruce Dover)在他的《默多克的中国冒险》(Rupert's Adventures in China)一书中披露,默多克父子极力与中国官方保持良好关系,讨好北京。

在鲁伯特•默多克见到江泽民时,送给这位也是电影迷的中国领导人独家放映的“铁达尼号”电影,这部影片是他旗下的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拍摄的。2001年曾下令取消出版前香港总督彭定康的回忆录,因为出版的话可能会触怒北京,将影响其在中国的前途。在拒绝出版彭定康回忆录的同时,它旗下的Harper Collins出版公司,却愿意出版邓小平女儿邓榕所著的《邓小平——女儿心中的父亲》一书,此书描写了邓小平的生平,而此书的销量并不好。

1994年,Star TV撤下了英国广播公司的新闻,理由是BBC的新闻不断播放一名在天安门广场前、躺在坦克车下的青年画面,这让中国政府感到气愤。鲁伯特•默多克曾表示,此决定是出于商业考量,而不是政治因素。此时的鲁伯特•默多克,民主国家的主体思想荡然无存,头脑中只剩下利益。

然而鲁伯特•默多克的努力并没有回报,因为他的传媒终究要打着民主的旗号,会带来零星的民主信息,新闻集团终究无法落地大陆。表面上,失落的鲁伯特•默多克心生退意,2006年新闻集团卖出凤凰卫视20%的股权,剩下18%的股份,而凤凰卫视替中共宣传越来越明目张胆,比如阮次山公然替中共涂脂抹粉遭到网友的一片骂声。暗地里,鲁伯特•默多克夫妇亦另辟溪径,投资大陆的网络媒体迅雷公司。

民主国家的正义力量开始觉醒的时候,他的传媒帝国也就开始陨落了。靠色情八卦吸引读者的英国报纸《世界新闻报》“窃听门”事件,揭开了默多克的黑暗冰山一角。

新闻集团半个世纪以来,带动人类社会道德整体下滑,“窃听门”事件正引起英国和美国政府对其进行调查。主导“窃听丑闻”的《世界新闻报》主编丽贝卡•布鲁克斯,2005年因殴打前夫(演员罗斯•坎普)曾被拘捕,鲁伯特•默多克自己也称:“她本来就是个恶棍。”然而,就是这个“恶棍”,鲁伯特•默多克不惜关闭拥有168年历史且盈利的《世界新闻报》来挽救她,然而这并没有平息众怒,她还是不得不下台。此事还延烧到了美国,作为《华尔街日报》出版商的道琼斯公司,其首席执行官莱斯•辛顿、默多克50年来的得力助手,也因“窃听丑闻”下台。

一夜间,默多克就失去了左膀右臂,这黑暗的传媒帝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不得不说,他的传媒帝国正在陨落……

点击与作者交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