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差额选举 装饰的“党内民主”

发表:2011-11-05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代表即将进行选举。中共中央近日公布,明年中共十八大代表人数为2270名,差额选举的比例要多于15%。中共党媒自吹“党内民主”扩大。外界舆论认为,十八大代表选举程序落后于时代,中共只是自欺欺人、装饰门面,其所谓“党内民主”先行论将使“社会民主”无法真正实现。而有评论指出,中共所做的一切改变,只为延缓中共面临解体的危机。

德媒:“党内民主”若先行,“社会民主”将无存

中国异议学者陈子明在《德国之声》撰文,说现在有一种理论,鼓吹中国民主化的关键是“党内民主”,“党内民主”要先于“社会民主”。但是,“按多于15%的差额比例选举出席十八大代表”,又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呢?

文章论述,当今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议会选举,都是实行直接选举,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议员;现在中国的全国人大代表是由间接选举产生,已经是极为落后的了。而中共十八大代表的产生程序,连“间接选举”都说不上,只能说是“间接推荐”。党员大会、县(市)和市(地)党的代表大会不起任何作用。

《关于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规定:“根据实际情况,也可从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中差额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文章指出,上述规定的含义,就是当然,根据实际情况,“也可”不差额。而由600人(40个选举单位的党委常委)来确定2800余人(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名单,能算是“党内民主”吗?

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规定:“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选民或者代表,十人以上联名,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

文章分析,十名省级人大代表联名,可以推荐全国人大代表候选人。而选举十八大代表的省级“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工委扩大会议)”的代表却没有类似的权力,他们只是一个表决机器,只能从省级党委确定的2611人(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中选出2270人。

因此,文章总结,中共十八大代表的产生程序,实在太落后于时代的要求了。如果相信“党内民主”先行论,那么,中共十八大以后的“社会民主”将无法真正实现。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说,中共御用学者多鼓吹透过扩大中共党内民主,逐步扩大国家民主,但党代表的选举安排缺乏竞争性,已反映,他们只是一厢情愿。

李大勇:变化只为延缓中共面临解体的危机

中共党媒却高调吹捧十八大差额选举和党内民主,突出党员政治先进性。

不过,北京宪政学者陈永苗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八大扩大差额选举,没有任何意义。“它除非哪一天宣布我们要政治体制改革了,真正要搞全民选举了,这是大家会关心的,现在它增加15%还是30%,我觉得都没有人会关心它。它假设说它进行党内民主选举了,那么它背后还有非常多的黑幕、黑金的交易。”

过往的党代表选举曾有些名人落选而广受关注,包括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曾在辽宁落选。但是,选举结果并没有阻碍他们的仕途。中共党章也没有规定,中央委员只能从党代表中产生。

陈永苗说:“党的决定出来之后,再搞这些又选举啊、又公开啊,用这些来美化自己、装饰自己,但是它绝对不可能由选举来决定人选、它的人事任命,绝对都是控制在党的手上,控制在党组织的手上。”

另一方面,写入中共党章的江泽民“三个代表”向民营企业老板敞开大门,允许资本家入党。

《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对此评论道:“现在把‘三个代表’拿进去,要把资本家拿进来,那不是跟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唱对台戏吗?共产党思想完全混乱了嘛!你要把共产党变成资产阶级党,可是也不是真正的资产阶级党啊,资产阶级党要求强调公平竞争、自由选举,你有吗?你没有。”

“全球退党服务中心”执行主任李大勇博士指出,在退党大潮的冲击下,中共党内人心涣散,所做出的变化也是为了延缓中共面临解体的危机。

李大勇说:“每次变化其目地也都是为了加强党的领导,或者说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它的根本目地。但是,这些东西恰恰给人某种形式的幻想。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有些人对中共抱有幻想,希望中共能改,我想这些人都是没有看清中共邪恶本质。”

左右交锋虎视眈眈

由于出席代表的构成将决定十八大人事布局分配,现中共左右各派均虎视眈眈。

香港《东方日报》评论认为,左右两派缠斗已成为中国政治现实。随着两派交锋日益激烈,中共十八大很可能演变成中共历史上一场火花四射的大会。

香港《争鸣》杂志11月号发表文章指出,当前中国社会矛盾重重,官员贪腐,特权跋扈,两极分化贫富差距严重,各类社会冲突频发,维权意识觉醒,知识精英要求自由的呼声高涨,网际网路批评声音空前激烈……。加强中共的独裁统治维稳,一定会成为中共十八大的基本色调。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