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油荒 民企批“两桶油”害的(图)

发表:2011-11-08 1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油荒每每重复上演,今年油荒的主要原因是“两桶油”对定价不满而闹情绪,
民企批中石油中石化就是油荒的祸首。

中国大陆油荒问题持续扩大,民营油商高调反击,继上个月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炮轰”两大油商断油后,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也站出来,大吐经营苦水,指责“两桶油”蓄意制造油荒混乱。

油荒已引起大陆官方的重视,据了解,大陆国家发改委于10月29日约谈中石油及中石化两大石油集团,并要求“两桶油”加大敏感及库存薄弱地区的能源投放,保障农业生产等重点用油需求。“两桶油”随即披露在采取多项举措确保供应。

最近一个星期,民营石油商们并没有感觉到柴油荒有所缓解,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油品批发价已经超过零售价,出现价格倒挂的现象相当严重,亦即两大油企卖越多就亏越多。

中新网及经济观察网报导,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执行会长齐放表示,今年出现油荒的主因是“两桶油”对定价不满在“闹情绪”,希望向政府要补贴,而其根源就是目前垄断的石油体制。

“为什么油荒会重复若干年,究其主要原因还是垄断,石油市场没有建立公正公平的贸易体系,没有按照价值规律配置资源,才会造成不断的油荒。”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会长张跃说,两家石油集团是油荒祸首,缺油致民营炼油厂9,000万吨产能闲置。

自10月发改委调降油价,例行的油荒也随之而来,全国各主要城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柴油荒,民营加油站更是成了重灾区。

从发改委公布的资料中可以看到,1至9月份国内生产成品油1亿8,428万吨,成品油消费量1亿8,403万吨。7月1日国内成品油关税的大幅下调促进成品油的进口,其中8月中国进口成品油34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3.2%,柴油进口增幅更达61%。

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还会出现油荒?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近日在北京出席某财经论坛时表示,地方炼油厂和民营企业的开工不足是导致市场资源紧张的原因。

对此,民营企业认为中石化的指责纯属推卸责任。张跃指出,目前民营企业中型以上的炼油厂有50多家,整个炼油能力可达1亿3,000万吨,但因为原油不足,实际的炼油量只有4,000万吨,近9,000万吨的产能被浪费。

即使这样,今年地方炼油的实际产量也较往年增加了很多,截至11月3日,地方炼油大省山东的开工率已从油荒前的38%上升至42%。21家山东地炼能够加工5,000万吨油,但仅拿到170万吨原油,只好进口燃料油,而每吨燃料油的炼油成本要比原油炼油成本高出1,300元(约新台币6,150元)。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