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讲堂】清音雅韵沁香飘(组图)

中华五千传统文化大系列之点睛传统

作者:千载雪 发表:2011-11-11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题目很多朋友们就会明白这篇我要写什么?对,我是要写音乐。

“音乐”,在传统文化中所起到的作用是巨大的。在中华文明起始的时候,轩辕黄帝曾擂威风战鼓大战蚩尤,开创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在唐朝白居易一首《琵琶行》道尽了人世的沧桑冷暖;在明朝末期,秦淮诸艳们与那些才俊们一起演绎了那么多的悱恻的故事,多半也是在一曲曲音乐中展现的。今朝当人类道德下滑到极点的时候,很多法轮功学员们用音乐(包括舞蹈等等相关方式)展现生命的美好与神圣,尤其神韵艺术团的全球巡回演出,更是迷倒了全球的人!人们在这缕清音中烦恼消除,在这份雅韵中获得真相,在这份沁香中身心飘逸,走向光明……

那么今朝我们就聊一下音乐的功用。

要想说清楚这方面,那么我们先来看看现在实证科学所能认识到的音乐对生命的影响:

在日本江本胜博士所写的《水知道答案》一书中,作者用很多照片说明了很多问题:

听了歌词不雅的重金属音乐的水

听了《莫扎特第40号交响曲》的水结晶图片

听肖邦《离别曲》之后的水

听贝多芬《田园》交响曲的水

我们人体的水占很大一部分,成年人占百分之六十以上甚至更多。那么如果我们听到一种好的音乐对于我们的身体内的水分子是非常有益的,那我们的身体会处于一种愉悦和健康的状态,我们的情绪也会好,那么当我们处理事务的时候,也会用理性和善意来衡量;那么反之,我们的身体内的水分子排列程序混乱,那我们的身体当然就不好,那么我们的情绪就不会好,情绪不好,那处理各种事物当然就不会处于理性和善意。

说到这里就说到音乐的意义上来了。

我们都知道中华文化是神传给人的文化。其中包括语言和文字。那么音乐美术舞蹈之类的其实也是神传给人的。一方面让人们活得丰富多彩一些;另一方面就是展现那些生命的造化、给人留下文化;还有就是到今朝被大法所用,因为音乐是无国界的,无论今生是哪个国家的人,也许在转世轮回中都曾经当过中国人,那么当音乐一响,歌声一起,很容易就唤回他们从前的记忆,从而明白自己在生生世世的轮回转生中历尽千辛万苦是何来由!

不同的音乐因表达的意境不同而分成很多类别。有些人虽然在技法上学的非常的好,但是因为心却没有做到音乐与自身的完美结合,而难成高手。也就是说,拿弹奏出一首好的曲子来说,如果心境不到那个纯清的境界,是很难弹出那种雅韵的清音更无法让听众感受那种沁香飘的意境的。

在古代很多人都把音乐当作是除了文字之外的一种表达方式。高歌或者弹奏一曲,一切要说的、要表达的都尽在其中,真的是“此生无声胜有声”。记得在魏晋时代,文人名士往往为了避祸,采用了一种“啸”的方式来表达内心,在一啸间,一切想表达的都在其中即尽显无遗,又让那些告密者抓不到迫害的把柄。

很多人在研究传统文化的时候,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乐的繁体字是樂,而药字是在“樂”字基础上之的(藥),也就是“樂”先“藥”后。

那么这么说来也就明白了:音乐所起到的作用就是医病!当然这种医病不仅是身体上的,包括心灵上的;不但是个体的还包括国家的各种问题。

很多人好像不甚明白,那咱就详细的说说。

音乐按好坏来说,分清音和浊音两种。清音,一般的都是舒缓、空灵的包含着雅韵,真的能够让听众达到沁香飘的目的。

因为人都不是白白来在这个尘世的,人按照宗教来讲,人都是从天上那些个美好的境界中因为自私或者不好而掉下来的,那么在天上,那是无比的美好和永恒。

因为人做了不好的事情才来到这个尘世,那么在尘世中,人容易迷失自己的本性,所以神才传给人音乐,让人们一方面在维持人在这里有意思的生活的同时,别忘记生命应该还有更高境界的存在方式。

所以古往今来很多人,也许早已看穿了尘世的恩怨情仇,也许历经了无数的苦难,最终隐居红尘或归隐山林,整日抚琴弄墨好不快哉!

就像上文说的,当一个人随着心与琴的默契合一的时候,心自然就被这份雅韵所震撼、所同化了,那他会感受到一种非凡的境地,他更会觉得尘世的现实真的是一种虚幻的假象,从而越加升起一种回归真正的天上的家园的感受,这是神安排音乐的的根本!在聆听着这份清音、沐浴在那份雅韵中,我想首先一切烦恼尽除,身体也会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愉悦之感,到真正的领会音乐的无穷魅力之后,真的会达到沁香飘的境界!

那么对于一个社会而言,如果这个社会上,人们都在聆听着一种光明与向上的音乐(无论是用各种乐器演奏出来的还是歌曲包括舞蹈等等)那么整个社会就是一种清朗、祥和友善的氛围。

那么反之,个人沉浸在那种放纵欲望和享乐氛围中的音乐时,那身体内的水分子肯定排列不是那么好,身体、情绪渐渐的都会不好,试想当人欲望的心逐渐的膨胀的时候,那结果是什么?就如同那个《渔夫和金鱼》童话故事中那样,最后什么也不会得到,甚至导致身败名裂,徒劳一生!那么对社会来说,如果这个社会都沉浸在一种奢靡之音中的时候,看似表面的歌舞升庭,那我想败象很快就会尽显!因为人们享乐和安逸,就会沉迷于所谓的现实中,被现实的假象冲昏了头脑,靡靡之音最终导致的是国破与家亡!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把神传给人音乐的目的与实质跟读者们交代出来,让我们对音乐的根本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这正是:

清音雅韵沁香飘
神传文化慈悲耀
溶疾化痛慧心笑
尘中勿忘家园遥!

注:最后一句的意思是:让人们在这个尘世中不要忘记真正的家园在那遥远的天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