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文人的幸福生活

发表:2011-11-13 1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众所周知,唐代开创了开元盛世和贞观之治,国力强盛,经济繁荣,可以说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这为文化的繁荣奠定了雄厚的经济基础。此外,国内各民族空前的融合以及国内外频繁的交流也居功至伟。更重要的,唐代开明的文化政策和重视文人的态度,也为唐代文化的空前繁荣创造了最有力的氛围。

首先,唐代文人受皇帝赏识、社会地位高。在唐代开元年间,就封孔子为文宣王,颜回被封为公、闵子到子夏这些个孔门贤人全部为侯,其他孔门弟子被封为伯。虽然有作秀的成分,但也充分证明唐代对文人的重视程度。另外在唐代,作为国家最高的文化部门翰林院,地位也是其他衙门不能比拟的。白乐天《渭村退居寄钱翰林》诗,叙述了翰林院与皇宫的亲密关系,“分庭皆命妇,对院即储皇”,可以和贵妇对座,和公主相近,见宫女装束,用官妓陪酒,地位同“内相”,何其之高?又如文人书法家虞世南死后,唐太宗有天夜里梦见他,第二天就让人颁布诏书宣布天下,并且要求载入国史,说虞去世了一年多,皇帝回忆起他生前的美德,十分悲伤和惋惜,特决定在他家设立祭坛,选派五百僧人斋戒,并且为他塑雕像。文人地位可见一斑。唐代的一些开明皇帝善听谏言,如魏征、房玄龄、杜如海、姚崇、姚璟等,使文臣有了用武之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此外,唐代的文风相对较自由。《旧唐史·韩退之传》记载,唐代大文学家韩愈认为,自前代各朝以来,做文章都拘泥于骈偶对句,使文章中的深层意蕴得不到发扬,因此他在文章表达思想和语言运用方面打破常规,自成一家,开创了文坛新体制,为后人效法。虽然招致了一些批评,但基本以讥讽嘲笑为主,并未遭受真正的阻力。可以说唐代的文化政策较为开放,文人们可以畅谈自己的感想,自己的理念,不像有些朝代拘束那么多。

再者,唐代文人仁途畅达。在唐代选拔人才主要标准有四条:第一是身体,要求身体相貌丰伟高大;第二是言谈,要求言语辞令雄辩公正;第三是书写,要求楷书遒劲刚美;第四是判状,要求文辞条理优美通畅。通过吏部考选后,即可授予官职。可以看出,其中的三条都与文人相关,入仕的机会自然很大。

让人惊喜的是,唐代的文人还老有所养。如开元和天宝年间,老年人特别是老年文人,年老后是可以封官的,六十以上到百岁以上,官职从县丞到刺史不等。可以说开历代的先河了。

时逢盛世,又遇开明的国策,唐代的文人是幸福的。在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之后,自我实现的愿望自然变得强烈起来,文化氛围日渐浓厚直至空前繁荣,出现了李白、杜甫、韩愈、柳宗元等这些彪炳史册的大家,也就成了历史的必然,不足为怪了。

来源:中国历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