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为什么是中华第一伟人?(图)

作者:颜昌海 发表:2011-11-1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父 孙中山先生(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没有孙中山也会有辛亥革命,但有了孙中山就有了更正确、更好的辛亥革命。孙中山革命和辛亥革命的关系:若单纯从历史事件来说,辛亥革命是个历史事件,孙中山的革命是一个历程;如果把辛亥革命也当做一个历程的话,那么孙中山的革命就是辛亥革命。

从1895年开始第一次“广州起义”到最后“武昌起义”成功,创建中华民国,这整个历程都是辛亥革命的一部份,辛亥革命是孙中山胜利的结果,也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开始走向共和的胜利发端。孙中山是中华第一伟人。

说孙中山是中华第一伟人,是因为孙中山具有前所未有的思想和品德。孙中山的革命,倡导了辛亥革命,建立了中华民国,至少有四方面前人无可企及:

第一,孙中山有高屋建瓴的革命思想。他创立了“三民主义”。在美国,谁都知道林肯有一个“三民主义”,但其实林肯只有有一个“民权主义”,“民权主义”的内容,“三民主义”的形式:民有,民治,民享。“民有”也罢,“民治”也罢,“民享”也罢,都讲的是民权,可能包括一些民生;没有提民族,没有鲜明的提民生,林肯的“民权主义”是指一个共和政府之下、共和制度之下,政府和人民的关系。而孙中山根据当时世界的需要和中国的民生状况,特别是欧洲社会革命之尤烈,超过了共和革命的情况,预期到社会主义革命会泛滥成灾,所以他提出了“民生主义”;考虑到世界殖民地国家遭受列强的侵略,看到中国正在被列强瓜分,于是提出“民族主义”;三个主义加起来而为“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所以,林肯主要是“民权主义”,孙中山超越了他,是真正的“三民主义”,不论是内容还是形式上,是三个独立的内容,完全具有预见性。尤其孙中山说20世纪的世界是经济发展的坛场,预示了20世纪世界经济将极大发展,民生将极大提高。

仅仅对“民权主义”而言,孙中山也是有发展的。孙中山说,“君权神授我不反对,但是我没法证明。我认为民权是争取来的,只有推倒专权,才可能有民权。你不推倒专制制度,怎么可能有民权呢?(民权)是要自己去奋斗的。”而他的“三民主义”在讲民权的时候,解释的很具体,很清楚:选举权,罢免权,创制权,复决权,人民就要这“四权”。有了这“四权”,给你当官就当官,不给你当官就当不了官,定下来的东西,错了就改,重新议决,这就是人民的权利。同时,他也把民权的这个职能非常形象地说清楚了,“人民有权,政府有能。政府是人民雇的司机,我让你开,你就开;你开的好,让你开,你开的不好,请你走,换个司机。”他把共和制度之下政府和人民的关系,就是坐车跟开车之间的关系,讲得多清楚!这是最了不起的,也是现在很多糊涂知识份子至今也不明白或者装糊涂的道理。

孙中山的“训政”思想是他“民权主义”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他非常深刻的揭示了一个道理:从民主革命刚刚成功,到完全胜利,中间还有一段反复的历程。在这个历程当中,先进的知识份子,革命家,政治家们,要和人民一起,帮助人民学会他们的四个权利——选举,罢免,创制,复决。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政府来内抗复辟,外抗侵略,防止专制势力的卷土重来。因为“训政”的本意,就是皇太后抱着小皇帝,小皇帝不懂事,皇太后就告诉他,你该怎么回答,该怎么说。孙中山把这个传统的东西接过来,说成是“我们帮助人民一起来学会掌权,行使民权”,真是化腐朽为神奇。这完全正确。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在思想上坚持反对形形色色的改良,他首先反对“保皇改良”,后来反对“立宪改良”。他说,“保皇不是革命,保皇就是保皇,保大清,革命就是革大清的命,这两种事怎么能混在一起呢?如黑白之不能混淆,东西之不能易位。”他非常明确,也从来没有恍惚过。

第二,孙中山不折不挠的革命精神。1904年在美国,王宠惠为他在文字上翻译的一个英文讲话,就说:“中国已经处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时代,祗要一点星火,就可以在政治上燃起全中国的革命大势。”这是1904年说的,1911年满清政府垮台了,不过前后8年。

孙中山革命,不折不挠。1895年领导“广州起义”失败,大家说他是江洋大盗;1900年领导“惠州起义”失败,部分先进者已经看出他了不起,佩服他,“恨”他革命没有成功;到了1905年创立“同盟会”,3千多个日本留学生都欢迎他,3百人加入“同盟会”;第二年,3百留学生在中国本土,发展了1万8千人进入“同盟会”。他先后领导10次起义。没有革命精神,没有那一种不折不挠的精神,不能坚持。宣传么,他甚至对着一个人都讲,一个小孩听他讲演,他很感激,小孩说“这个板凳是我家的”,这事情大家都知道。他对着一个小孩也一样讲,百折不挠。

第三,孙中山有山高海阔的尧舜胸怀。没有胸怀,不能当革命领袖,不能做民主领袖,孙中山就有山高海阔的胸怀。3千年中国祗有尧舜相让,不让儿子让贤人。而孙中山把总统让给袁世凯,是人们都了解的,但人们不一定知道孙中山一辈子有“四让”。

第一让:1894年创建“兴中会”的时候,他让华侨刘详当了会长而不是他自己,因为刘祥要当,他就让刘祥当。

第二让:他和香港辅仁文社的首领杨衢云结合,成立“兴中会香港总部”,准备发动广州起义,起义前决定好他作总指挥,成功以后他做“总统”。可是起义发动的前一天晚上,刚分手的时候,杨衢云忽然跟他说“我要当总统,起义成功了总统应该是我”,孙中山对他看看,“那就是你了,你做总统一样啊,谁当不一样?”就这样杨衢云就做了起义成功后的那个总统,虽然起义没有成功。

第三让:他派日本人宫琦寅藏他们到香港把康有为接到日本,然后他带领的革命党想跟康有为改良派合作,他说:“你们也是大清的犯人,我也是通缉犯,我要革命,你们要改良,我们有一点相同,那就是都希望在中国实行宪政,对吧?还是有一致的地方,所以我们要联合起来推翻满清,创建共和。”梁启超跟孙中山说,他的老师是不能作第二位的,一定要做第一,孙中山说,“你是他学生,他是你老师,而你又是我朋友,当然他第一我第二嘛。”

第四让:大家都知道的,让袁世凯。这其中有一个事件特别感人。孙中山让总统于袁世凯,一是外部环境造成的,二是为内部环境所逼。王宠惠,当时的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的外交总长,中国近代史上最著名的外交家,他书写到:2月15日的早上,我问孙先生,“为什么你今天要带着文武百官,还带着两三万军队,去参拜明孝陵?”孙中山笑了,“驱逐鞑虏,恢复中华,是辛亥革命的本意。我们参见我们汉族的祖宗,第一,没有错;第二我为什么选今天,而不是后天,也不是昨天,那是因为今天参议院要开第二次选举大会,我已经提出辞去总统,让给袁世凯,今天的参议院要选定袁世凯当总统。可是南京政府的许多文武官员包括军队都反对,都不准我让总统给袁世凯。为了参议院开会能够圆满成功,能够顺利的移交总统大权,造成民国真正是共和相让的局面,所以我才带文武百官和两三万军队今天去参拜明孝陵,以防备他们在今天闹事,让参议会开不成。”这要何等的胸怀!

可这样的胸怀,在某些“民运人士”嘴里,就成了孙中山参拜明孝陵是想称帝,说他称帝比袁世凯还要早,公开的大文章,发表在“博讯”上。这文章无逻辑也无脑子,想称帝他还会让总统吗?当时的南京还有一百万革命军,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嘛。但孙中山为了和平,为了共和与真正民权的实现,为了尧舜精神在中华民族的继续传承和发扬,毫不考虑一己私利得失。

第四,孙中山有坚定的革命信念。孙中山还有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地方,就是他在革命的历程当中始终地坚持着自己的人生方向,从来心无旁骛,一生就一个革命。所以张难先在回忆录里面说,“当时中国人的心中,人人都有一个孙中山,可孙中山心中祗有一个革命。他整个这一生都献给了革命,他从来没有彷徨过,没有退却过。”人做一件好事、干一次革命也许不难,干一辈子革命、做一辈子好事不容易。他坚持到底,革命前反对满清专制,创建中华民国;革命后捍卫中华民国,反对形形色色专制复辟,直到1925年病死,累死。孙中山的这个精神,是我们追求着民主的一些朋友们所缺少的。

孙中山的“十六字革命纲领”:“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创建民国,平均地权”。然而,至今孙中山的革命并没有完全成功,都还是半拉子。

驱逐鞑虏,恢复中华成功了,但1949年马列主义来了。一个洋教在中国统治了62年。国人反洋教牺牲了多少人,在中国大陆前三十年,哪一个人要敢说马列一句坏话就是要掉头的。马列是在鲜红的刺刀之下在中国立下了他的洋教权威。比如,1957年四川省重庆市一个中学教师叫邓祜僧,只说了一句“我们不是说有五千年文明吗,为什么要请一个德国人当祖宗?”就被打成右派,死在监狱之中。在中国大陆,像他这样命运的人何止千千万万。直到今天,大陆财政还要追加马列主义研究经费两亿元,还要在大学新闻系开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的课程。一个外国人的思想,先不说他是不是不好的,是不是坏的,只说他被奉为中国人的祖宗,谁都不能说,谁都不能讲,谁都不能反,就很不正常!至今还有些“爱国者”对义和团顶礼膜拜,却不能解释马列洋教回来了,义和团死得冤不冤!

中国人民在孙中山发动辛亥革命前后一直到1949年,就是为了反对外国思想统治,反对洋教统治中国,中国大陆也是反对“全盘西化”的,可是西方的马列,却统治了中国大陆62年!有人说,今天还谈什么马列,共产党早就不要马列了。真不要了吗?!真不要,就宣布不要,返回中华民族的正宗,全中国的人民都欢迎。但遗憾的是,至今无论大陆官方还是民间的许多人,照例用马列思维、马列意识形态统治人民,还不准人民向马列挑战,大陆只有一教:“马列教”。

和中国大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马克思的祖国德国和定居国英国,早就不将马克思当成玩意,只有在个别人中还尊敬;而列宁的祖国早就将列宁扬弃,列宁格勒早改成了俄罗斯民族的“英雄”彼得大帝——圣彼得堡。仅存的列宁遗骨放在莫斯科红场,民众也早吵嚷着将其迁出;令人笑话的是,2010年4月列宁的忌辰,在俄国的许多大报上都出现了一句话,叫“把列宁送到中国去”。对此不用做任何解释,人们都清楚其中的意思。

孙中山的“十六字革命纲领”中的“创建民国”,最初也成功了,但创建的民国在1949年被推翻了,现在就剩下“台澎金马”,而且还是美国人从日本人手里夺回来还给民国的。而今,台湾还有人要走出中国,要成立“台湾共和国”,要实现“中华民国在地化”。而中国大陆的民众心目中,由于被强制洗脑,中华民国及其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国旗,从小就是青面獠牙的,非常害怕。直至两岸三通后,大陆人民能走到台湾的人,复苏知觉后,才感到亲切。才知道孙中山创建的、辛亥革命创建的、无数中国民主革命的先烈们创立的、真正的新中国——中华民国并没有灭亡。而这是走向共和的新中国,是消灭专制倒退的新中国!

“十六字纲领”的最后一句话叫“平均地权”。“平均地权”,蒋介石退守台湾后,用和平文明、赎买的方式完成了孙中山的遗愿,但1949年以后毛泽东也搞了“平均地权”,即用血腥暴力、抢劫的方式,把地主的土地抢过来分给所谓“贫下中农”;这本来也不错,但毛泽东没几年就“山大王”本相尽露,全部收归“国有”或“集体所有”,而“国有”或“集体所有”实质就是“官有”,“官有”就是党的书记有。以致今天,中国大陆“官卖国土,民无私田”,各级党的干部把一块块田卖出去换钱,老百姓没有一寸土地是属于自己私有的,全国各地为抗贱卖、血拆,暴力事件频频。孙中山的“平均地权”,在大陆也没有了。……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这是孙中山的临死前遗言。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日,想起这些就不禁令人唏嘘。作为华夏子孙,在这百年一遇的日子里,都应深刻反省;不论是中国大陆人,还是台湾、香港人,还是海外华人,都有义务继承孙中山走向共和,完成共和的使命。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