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参选 牵出“中国式民主”风景线(图)

作者:杨浩 发表:2011-11-19 1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北京门头沟区西王平村某地的选举标语。(路透社图片)
 
【看中国记者杨浩综合报导】从今年7月开始,中国各地陆续展开基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独立参选人的大量涌现,为中国民主选举牵出一条中国式的风景线。
 
在今年独立参选人队伍中,有商人、网络知名人士、著名社会评论家、教授、学者、律师、媒体人、学生、维权人士、家庭妇女等普通民众。
 
中国著名的体育评论员、在新浪微博拥有290万粉丝的李承鹏也宣布作为“独立参选人”;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以及年轻的候选人18岁的深圳高中生刘若曦(已收集支持他参选的2千多个签名)也花名在册。
 
世界和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凡说,独立参选人的激增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表明政府“不再能完全主导公共政策”。
 
北京市民:瞎投呗 反正是形式
 
中国基层人大选举中,候选人可由政党、企业或机构推荐,也可由合资格的10名选民联名推荐。由政党、企业或机构推荐的代表多被视为官方“指定候选人”,而无机构背景、由选民联名推荐的候选人则被称为“独立参选人”。
 
据《联合早报》报导,北京区县人大代表选举几天前进行投票,北京出租车司机、53岁的赵师傅不认识他所属小区的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只知道是四选三,所以就随便挑3位。
 
“瞎投呗,反正是形式。”生平第一次投票的赵师傅悠悠然地说。问赵师傅是否听说过独立参选人,他说不知道。
 
上两届的北京区县人大代表选举都有独立候选人当选为人大代表,这次却无人被列为正式候选人。
 
独立参选当选录
 
据海外《议报》报导,1987年,湖北潜江的中学老师姚立法开始以普通公民身分,自荐竞选潜江市人大代表职务,经过十余年不懈努力,历经3次失利,终于1998年高票当选为潜江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成为一起标志性的事件。
 
在以后进行的各届地方人大选举中,有越来越多的“独立候选人”参选,其中的吕邦立、吴青、许志永等成功当选。
 
虽然独立参选人中能成为正式候选人的少之又少,能真正当选人大代表的更是凤毛麟角。然而今年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农民郭伙佳是个特例。美国之音报导,花甲之年的郭伙佳因状告广东省国土厅非法批地获得失地农民的支持,在9月28日的地区选举中以7,000票当选,当地共有9,000人投票。
 
另一名37岁的候选人李友州(Li Youzhou音译)也在广东佛山的地方选举中胜出。
 
微博参选 当局担心
 
美国《纽约时报》10月31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参选地方人大代表的独立参选人正借助微博来争取选票。
 
文章指出,中国的独立参选人谨慎而低调,没有什么竞选活动,他们的“制胜法宝”是通过微博来获取选票。
 
中国民间研究机构“世界与中国研究所”9月底发布的报告说,网络微博参选是这次选举的一大特点。报告说,截止到2011年9月初,共有145人以上在微博上宣布参选基层人大代表。从地域上看,主要集中在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北京等经济较发达地区。
 
独立参选人通过网络掀起人们对政治变革的热情,这一点正是当局最担心的。
 
美国之音报导,有迹象显示,网上平台的成功使当局感到担心。几天前,中央政府下令包括新浪网在内的中国最受欢迎的网站的老板参加学习班,在学习班上要求这些老板严格执行有关新闻审查的指示。在这之后,许多独立参选人的网站和社交网站都被关闭。在微博中高调宣传参选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乔木,其微博账号更是遭到删除。
 
官媒《环球时报》和《人民日报》也在5月发表社论,表示“独立参选人可能通过在互联网上获取选票,破坏现行的选举制度”。
 
全国人大:独立候选人无法律依据
 
据德国之声报导,虽然在中国目前的政治气候下,都知道独立参选人并不可能真正推动中国的实质性政治进步,但还是有相当多的人对此抱有期待,并希望独立参选人至少能在遴选人大代表机制的改革上起到一点推动作用。
 
但最近的消息显示,中国全国人大已经宣布,独立参选人缺乏法律依据。据中国官方媒体报导,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日前表示,中国的县乡人大代表候选人,只有由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和选民依法按程序提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经讨论、协商或经预选确定的“正式代表候选人”,没有所谓的“独立候选人”;“独立候选人”没有法律依据。换言之,只有经过官方认可的“候选人”才能得到认可。
 
独立候选人姚立法则对美国之音说,人大常委会指导地方选举的权威文件中也承认“自荐候选人”的概念,这其实就是老百姓所说的“独立候选人”,因此不能说这没有法律依据的。
 
香港的中国问题分析员李崇光指出,独立参选人的参选之路可以被堵死,但中国日益激化的社会矛盾却不会被掩盖。独立参选人的出现就是社会多元,公民参政意识增强的体现,引导得法其实对缓解社会矛盾很有好处。
 
中宣部:国际反华势力操纵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早在6月3日,北京市委宣传部、成都市委宣传部都对当地的媒体发出“不可报导李承鹏等人参选活动”这样的命令;中央电视台6月8日《新闻联播》里,高调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之口,表示独立参选人没有法律依据。6月9日,中宣部的内部命令中,把独立候选人参选定性为国际反华势力操纵的政治事件,要求所有媒体不得再报导相关消息。
 
独立候选人被打压
 
对于“独立候选人”的参选活动,各地政府千方百计进行阻挠,打压。
 
美国之音报导,43岁的河南作家兼商人曹天6月6日通过好友微博发布了要自掏腰包一亿元独立参选郑州市长的消息,承诺,参选成功后不拿一分工资,不允许城管打百姓,官员腐败定受到严惩,想用《选举法》撬动僵化体制。但不到10天,这位亿万富翁就开始逃亡。
 
南方报业集团旗下的南方人物周刊(7/2)发表长篇通讯题目是《地产商竞选市长-----从亿万富翁到逃亡者》。把曹天竞选声明发到微博上的香港报人朱顺忠在其微博上说,曹天被郑州国土资源、公安、税务稽查等三部门组成的‘专案组’调查。而且,命令来自郑州市委。但是市“主要领导”对记者说:“没有这样的事。” 
 
据博讯首发,几个月来,最新信息显示,郑州税务部门经过“深入调查”后对其所在公司开出600万的巨额罚单。此外,其所在公司的多名股东被郑州市纪委“双规”,接受调查。
 
曹天与官场朋友说,想花一个亿争取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机会。
 
对记者说,如果郑州市民用选票砸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民选市长,就会给郑州、给河南,给中国带来信心与希望;如果我出师未捷身先死,我也会给年幼的女儿说:死后给我坟头上烧一张选票吧!
 
选举专家姚立法多次被绑架、失踪、长期实行24小时严密监控。北京吴丽红被拘留,何德普等人被关押,韩颖被绑架,警察还对支持他们的选民进行威胁、恐吓。
 
社会评论家姚波也被剥夺北京地区人大代表候选人的资格。
 
郭伙佳的成功也是昙花一现:翌日郭遭当局逮捕,随后据说被软禁家中。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旅英人权人士、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政治学博士候选人邵江指出,从中国独立候选人遭受的严厉打压处境来比较,目前的状况比80年代还要糟糕。邵江表示,当局对内使用强力压制的手段,但是对外又显示有选举的姿态,这对中国民主化的改变是没有任何实质效果,任何
 
基层选举也不过是当局的公关策略。
 
专家:民主法治是必然
 
关注中国宪政民主的独立作家田奇庄认为,追求民主法治,势不可挡。但是绝大多数独立参选人被排斥出局的命运令田奇庄感到忧心。指出,中国自上而下的选拔官员机制容易产生出注重维护自身利益的执政者,这种现状在短期内还很难撼动。
 
他说,他们(官员)更多地倾向于使用权力来维护稳定,而不是通过法律来给予公民权利,让公民参与社会管理,让公民分权制衡,(他们)不准备走这条道路的。
 
香港凤凰博报网指出,实际上,公民独立参选事件之所以在民众中激起强烈反响,是因为它是具有强大的民意基础的,是中国当代历史发展的必然逻辑,是中国公民对民主政治的强烈需求在现实中的具体反映。中国公民集体性地一跃而起参与现实政治,标志着公民对国家责任感的增强和民主意识的增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