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袍藏诗缔结今生缘(图)

作者:柳东缘整理 发表:2011-11-21 1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起红叶传诗,大家都耳熟能详,是为千古佳话。还有一个战袍藏诗的故事也很感人。
唐朝开元年间,为了慰劳辛苦驻守在边疆的战士,唐玄宗就让皇宫内的宫人们为戍边的战士缝制棉衣。这时有一个宫人在一件短袍中藏上了自己亲自写作的一首诗,诗说:

沙场征戍客,寒苦若为眠!
战袍经手作,知落阿谁边?
蓄意多添线,含情更着棉。
今生已过也,重结后生缘。

这首诗写得朴素、真挚、凄美。大意是说,沙场上征战戍守的兵士啊,苦寒之夜怎能够安然入眠呢?经我手缝制的这件战袍,也不知会留在谁的身边。为表达我的情意,我多用了些线,又多塞了些绵。今生也就这样过去了,我愿和您在来生来世再结姻缘吧。

诗写得直露,表现得十分坦率,十分质朴,表现了作者对边防战士的同情和关爱。同时,在这坦率与质朴后面却又含有一种深沉的悲伤,那就是,这位宫人知道皇宫深邃,自己一入皇宫,没有皇帝的恩准今生是不能再出皇宫的,而自己在宫中寂寞和冷落,孤独和凄凉又有谁能体会呢。红颜难驻,青春年华辗转即逝,她渴望正常人的生活。今生是无望了,只好将希望寄托于来生。

这位士兵不敢私藏,就把袍中诗报给了主帅,主帅也不敢怠慢,又呈送给朝廷。唐玄宗命令将这首诗遍示六宫,申明说,写这首诗的人不要隐瞒,我不会怪罪你。那位宫女情知事发,于是只好说:“是我写的,我真是罪该万死,请皇上处置。”她想:自己这次被皇上一怪罪,必死无疑。唐玄宗对她深表同情,说:“恕您无罪,那么,你和这位得袍战士结婚吧,我来为你缔结今生这份缘份吧。”这样的结局,不仅那位宫女始料未及,也感染了前方将士。戍边的将士们得知这个消息后,都感动得流泪。

这位宫人化惧为喜,本想来世过上民间幸福自由的夫妇生活,不料今生马上就变成了现实。这首诗表面直率质朴,实际上却是感情真挚深沉,它深深地打动了唐玄宗,使他产生了怜悯与同情。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