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的彷徨与纠结

发表:2011-11-23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与一年前相比,国外投行人士归国的优势已经减弱,“一方面是市场上的高级人才在逐渐增多,另一方面,这些归国人员的身份已经从以前的被高薪‘挖’回来变成了‘无奈’的选择”。

“我们都还在美国找工作,”Grace Wang说,“但就我个人而言,以前想永久留在这里的观念变了。”

Grace是一名Global Business专业的中国留美大学生,就读于Daemen College,当华尔街金融风暴来临之时,Grace和众多曾经决定要在美国发展的中国留学生一样,开始重新思考哪里才是适合他们发展的地方。

虽然留美华人日渐有归国意愿,但是美国波士顿ITG公司(波士顿ITG公司是为全世界顶尖券商提供服务的金融企业)的华人高级研究员托马斯·李对记者表示,目前,他并没有归国的打算,因为国内的证券市场和发展环境还不完善,根本用不着他在ITG这样的高级分析工作,回国未免就有些“英雄无用武之地”。

但另外一位从加州大学毕业的四川籍学生对记者说道,现在在美国工作很难找,但回国又觉得没面子,必定对大多数同学来说去美国留学的都是精英,因而他决定继续留在美国观察,看一下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救市效果如何后再定夺是否回国。

而像这位四川籍学生这样心思的华裔留学生在美国并不是少数,他们许多人都在徘徊观望着。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次贷危机发生以来,已有20%的华尔街员工失去了工作。而据彭博社报道,全球金融业自去年7月至今已经宣布裁员逾83000人。根据美国政府统计,今年有超过60万人失去工作。

金融市场遭遇的冰冻意味着银行要扼制贷款,随之企业无法获得融资,这可能会阻碍企业的发展,一些企业不得不进行更多的裁员。反过来,这也迫使消费者削减开支,更多地减缓经济活动、减低购买力,从而导致就业市场更大的不景气,形成了“恶性循环”。

Grace告诉记者,在美国的生活成本她认为“看涨”。虽然最近的石油价格有所回落,但是从2006年以来,石油价格整体增长了一倍,由于生活的所有供应品都来源于从生产地运输来,因此生活用品的消费压力开始显现。

再加上金融业目前的危机,这对已经陷入麻烦的就业市场施加了更多的压力。根据《美国明报》报道,除了金融业,许多公司已经开始裁员,以降低成本。目前有超过940万人在美国就业市场上竞相寻求就业机会。鉴于最近发生的金融危机,求职者的前景也是暗无天日。

一位曾就职于雷曼兄弟的员工在和记者聊天中描述,9月16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在此之前,他和他的同事就已经开始为下一波求职做准备了:清理物品,复制客户联络资料等,“也许我将失业半年以上。”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的教师李杰是一名从美国留学归来的博士。他认为,美国华尔街的裁员并没有结束,一方面,除了投行受到整体经济的影响,还有其他金融机构存在潜在的裁员风险。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华尔街金融格局重新组合的进程尚未完成,真正的裁员高峰也还没有到来,随着购买、合并等环节进行到一个阶段,估计年底以后,裁员高峰将随之到来。

有多名华尔街投行工作的人士曾表示,在华尔街投行工作的华人从事核心业务的人很少,大多是一些基础的岗位,比如分析师、数据处理等,这部分工作又是这次风暴中被裁员最多的地方,仅雷曼兄弟中就有2000多华裔雇员。

有这样一种说法被各大媒体广为报道,此次金融危机使一些华裔员工面临失去合法移民身份的危机,有20多个在华尔街工作的华人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询问有关身份的问题。

一位在路透社实习的中国留学生告诉记者,目前媒体方面还未出现裁员现象,对她的生活和工作没有太大影响。但是她认识的在华尔街投行部门工作的华人,有些则向她抱怨表示,现在他们收入严重缩水,而且还面临重新就业的巨大压力。

华尔街员工今年的年终奖金可能出现史无前例的最大年度跌幅,幅度之深之大,超过2001年“9·11”恐怖袭击当年的程度。总部设在纽约市的多家大型金融公司最近发布的声明显示,它们今年发出的奖金将比去年减少至少八成。

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越来越多的华人受到冲击,不仅仅是华尔街的金融从业人员,其他行业的华人也开始感受到金融风暴带来的负面影响。

2007年的时候,负责债务抵押债券(CDO)市场业务还是美国的律师事务所中最赚钱的部门之一,但是现在这个部门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仅纽约最大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就裁掉了100多名律师。

虽然众多纽约的华人留学中介机构乐观地认为,美国经济走低不仅不会对中国留学生造成太大影响,但是,对于已在美国求学多年并意欲在美国工作的留学生来说,就业和生活的压力则会越来越大。

Grace在和记者交谈中提到,由于经济形势不好,就业压力比较大,身边的一些留学生开始存在一些恐慌心理。

疲软的美国就业市场受到金融危机的重创后,今年金融界已削减了10万个职位。而据猎头公司估计,雷曼兄弟和美林将会把这个数字再增加5万。金融危机同样波及到全美高校的毕业生就业,尤其是那些着名的高校。过去,名校们如漏斗般将毕业生输送到雷曼兄弟和贝尔斯登这些名声显赫的金融公司去,比如麻省理工学院,每年有近三分之一的毕业生进入华尔街工作。但现在,这个比例足足缩水一半,而像高盛、花旗这样的金融巨头甚至取消了校园招聘的计划。

与美国相对的是,中资金融机构似乎正酝酿着抄华尔街人才的底。最近,中投公司等求贤若渴的国内金融机构正在悄悄酝酿海外招聘,以网罗这些海外精英。

“与美国相比,中国的金融行业机会显然更多一些。”归国留学博士李杰告诉记者,对于众多留学生来说,薪金收入并不是择业最重要的一点,哪里能有更好的发展机遇才是最重要的。

Grace也说道,“对于长期留在美国工作的想法,现在已经没有以前那么有吸引力了!”

虽然美国的留学生已经意识到美国的金融界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而国内的猎头公司也告诉记者,中金等国内投行在广纳海外人才,但是,“目前有意归国的投行人士还是以从事基础工作的人员为主,”一家猎头公司的负责人表示,“高级投行人士仍然在观望。”

“我回来能做什么呢?”托马斯·李无奈地对记者说道,“很多华尔街投行的业务国内金融机构并没有能力开展,国内的证券市场和发展环境还不完善,甚至用不到我从事的ITG这样的高级分析工作。”

来源:互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