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决意直接管经济

作者:锺波 发表:2011-11-24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决意直接管经济

1957年,在打死共产党外的民主党派使之成为行尸走肉方面,在重树自己在中国共产党内独一无二的虎威、权势方面,通过引人入套、无中生有的反民主“反右派运动”,毛泽东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再没有人敢于质疑毛泽东的意见了,反对就更加不可能。毛泽东在精神领域肆意妄为了一把,决意在物质领域也肆意妄为一把。按毛泽东私下与秘书叶子龙谈的话来讲,那就是:“和平时期的经济建设,难道比打败蒋介石的八百万军队还困难吗?我不相信!”[1]毛泽东拍桌子说出来的话来讲,那就是:“只有陈云能管经济,我就不能管?”[2]

毛泽东直接管经济的讲话、指示

大跃进的发芽、发育,应该从1957年9月说起。下面是摘录下来的一些毛泽东当年有关经济的讲话、指示。

1957年9月20日至10月9日,中共中央召开扩大的八届三中全会,毛泽东作了题为《做革命的促进派》的讲话。会议还对1956年的反冒进再一次尖锐地提出了批评。毛泽东讲话认为,“反冒进”扫掉了多、快、好、省,扫掉了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扫掉了促进委员会,并提出要恢复这三个东西。这个批评,实际上是后来多次严厉批评反冒进和酝酿发动“大跃进”的开端。

10月13日,毛泽东召集最高国务会议第13次会议,发表讲话。关于钢铁,毛泽东预言:“经过三个五年计划,钢的年产量可以搞到2000万吨,今年是520万吨,再有10年大概就可以达到这个目标了。”[3]

11月13日,《人民日报》发表经过了远在莫斯科出席世界共产党大会的毛泽东作了修改的题为《发动全民,讨论四十条纲要,掀起农业生产的新高潮》的社论,号召批判右倾保守思想,在生产建设战线上“来一个大跃进”。这是“大跃进”口号第一次亮相。就在同一天,毛泽东在莫斯科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第一次公开提出争取15年超过英国。

12月4日,国家计委委务会议传达毛泽东关于“二五”计划的指示。毛泽东在指示中提到3点:(1)关于怎样贯彻多快好省的问题。(2)15年赶超英国的问题。(3)保证重点的方针问题。

12月31日,国家计委传达毛泽东关于经济计划工作的几点指示:……(4)中央的领导方法是:大权独揽,小权分散;中央决定,各方去办;办也有决,不离原则;工作检查,中央有责。……[4]

1958年1月3日至4日,中共中央召开杭州会议。毛泽东在讲话中批评了1956年的反冒进,提出要批评右倾保守。

1月11至22日,中共中央召开南宁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对1956年的反冒进,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毛泽东说,反冒进使6亿人民泄了气,是方针性错误,是政治问题,以后不要再提反冒进的口号了。

1月28日至30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发表讲话,主要谈了我国工农业发展目标。毛泽东说,群众热情甚高,完全有把握15年赶上英国。

1月31日,毛泽东提出了《工业方法60条(草案)》。这个草案主要包括:……(2)要求生产计划制定三本帐。……(7)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口号。[5]

3月8日至26日,中共中央成都工作会议。会议继续批判1956年的“反冒进”。毛泽东在会上多次讲话,把“冒进”说成是“马克思主义的”,把“反冒进”说成是“非马克思主义的”。在反复批判反冒进的基础上,毛泽东在会上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的总路线。毛泽东在讲话中指出:任何一个阶级都是好大喜功的,“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是正确的。

4月15日,毛泽东写作《介绍一个合作社》,在中共中央主办的《红旗》杂志第1期(创刊号)发表。毛泽东在文章中说:“共产主义精神在全国蓬勃发展。广大群众的政治觉悟迅速提高,”“从来也没有看见人民群众像现在这样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意气风发。”毛泽东预言,我国在工农业生产方面赶上资本主义大国,可能不需要从前所想的那样长的时间了。

5月5日至23日,召开了空前绝后的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中央工作报告再次批判了1956年的反冒进,批判了1956年至1958年生产战线上两头高、中间低的“马鞍型”。肯定了大跃进,认为这标志着我国正经历着“一天等于20年”的伟大时期。毛泽东在会上多次讲话。关于经济发展,他说,如果5年达到4000万吨钢,可能7年赶上英国,再加8年就能赶上美国。他批评了一些不同意指标过高的意见。周恩来、陈云、薄一波、李先念等,在大会上就1956年的反冒进问题进行了自我批评。[6]

6月17日,因为1956年反冒进而被迫多次检讨的薄一波,这时紧跟毛泽东的疯狂跃进思想,向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两年超过英国》的报告。毛泽东盲目乐观地作了指示:“超过英国,不是15年,也不是7年,只需要2到3年,2年是可能的。这里主要是钢,只要1959年达到2500万吨,我们就在钢的产量上超过英国了。”[7]

……

注:

[1]叶子龙:《叶子龙回忆录》,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0年版,第213页。
[2]李锐:《庐山会议实录》,郑州:河南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3页。
[3]苏东海、方孔木:《中华人民共和国风云实录》,石家庄:河北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501、502、505页。
[4]张晋藩、海威、初尊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大辞典》,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第294、296、299页。
[5]苏东海、方孔木:《中华人民共和国风云实录》,石家庄:河北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518、519、521页。
[6]张晋藩、海威、初尊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大辞典》,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第307-308、312—313页。
[7]苏东海、方孔木:《中华人民共和国风云实录》,石家庄:河北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547页。

(原文以毛主席称呼毛泽东)

来源:《毛泽东的假象与真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