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旒生专栏】《尊宋》二

作者:林旒生 发表:2011-11-24 1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代的体制是中国最早的共和制——虚君共和,皇帝只是元首,而政府权分操于士大夫集团中,言论最为自由,不杀大臣与言事官,此自由造成朝野政治上的轻松、承平气象却容易使一些严肃的机构譬如职官、军事松弛无纪,被后世习惯于专制的学者所诟病,如王夫之之流,然而地广并非就是上国,譬如今日所谓之“中华人民共和国”,宋代确是将中国帝王文明发展到极胜的时代,元后士大夫无不承认了这一点,宋本朝的士大夫更是以此自已天骄一世服膺嘉许。

宋代何以如此尊士?前因自然是五代十国的军乱,而根本的还是宋太祖以后诸帝皆文士也,所以崇文,这很接近梁武帝,还有一要点是息诤——平衡三教,以现代的说法是“不搞宗教歧视”,而任彼各自自由衍演——有个文人写《破邪论》仿韩愈极端攻讦佛教,结果被废被逐。

根据田况《儒林公议》所载殿试状元的情况,有一个细节需要说明那就是帝王与群臣对考试的重视,甄选的公正——对状元的尊重都是发自内心的尊重,真心的尊重,这个很主要,绝没有以帝王之身的高高在上的压人姿态、赏赐心理,群臣在这方面有着惊人的一致——这本身就是一种文成之兆。

宋帝待士极厚,所以文明最为光曜,宋代诸士大夫与前朝不同而是主动当起治国的责任,这是前代没有的事情,原因在于中国经三代、汉、唐以来之演進已逐渐形成一个基本盘:士大夫集团之兴衰在全局上关系国朝之治隆败亡。唐、五代士大夫不足与帝王分治天下,公卿将相皆属武将,士大夫对朝廷没有归属感,黄巢之乱,兵近长安,士大夫少有出来报效的,而宋对士大夫推恩之重,是祖制的帝王家法,“不杀大臣与言事官”帝王家训不是作秀高调的口号宣传,在整个北宋年间竟没有知道这是官家的最秘密的碑誓,只在南渡之后才揭露出来。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