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过令人震撼的灾难悲惨事件后

1959金河埂之殇

作者:李蜀皖 发表:2011-11-26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章提示:爸爸的伤心悲怆,年轻的时候我不是很懂,爸爸为什么会如此絮叨这句话和那些过去,现在我已经深刻地理解到了。很多人看过我其他的文章,也对我反反复复阐述相同的民主自由等思想理念表示不解。只有你和你的家庭,身边的邻居,直接受到了压迫,直面过那些令人震撼的灾难悲惨事件,而且无力改变现状,你就能理解我的父亲和我,你就能读懂这篇小文的深层含义。

纸钱飞扬,魂兮归来

从春节奠基先人、父亲重复大伯之死的话语说起——

最漆黑的夜,最寒冷的夜,就是大年三十的夜。这个夜晚,天总是特别的黑。火光映照着悲戚的面庞,纸钱化为灰烬,随风飞扬。随着低低的呼唤,不知道那些故去的亲人魂灵,是否来到身边,倾听我们的思念,收到我们寄给他们的纸钱,不知道他们现在是否还在地下,还是已经转世投胎,或者仍旧含怨不能化解,在另一个空间飘荡。

各家各户都忙着过年,按着安徽人的传统,要给小孩子压岁钱,也要给死去的亲人烧去纸钱,让他们在地下也有钱过年,另外一个烧纸钱的日子就是清明节。我作为儿子,和我哥哥一起,总是被父亲带去烧纸钱。由于我们家迁居到江西,无法到坟前烧纸,一般选择在交叉大路路口,这样据说亲人容易找到路。

我们先在地上画几个大大的圈圈,每个圈圈都代表一个亲人。据说这个圈有类似孙悟空金箍棒画圈的魔力,只有自己的亲戚可以进来,这样就不会被孤魂野鬼将钱抢了去,也不至于亲戚之间分配不均。我妈妈烧纸钱比较特别,她将一些纸钱烧在圈外,然后呼唤:“孤魂野鬼也来收钱,请不要抢我妈妈的!”大概是因为我外婆是四川重庆人,安葬在江西,方言难通,老了又聋又瞎,也不是那些孤魂野鬼的对手,怕受到欺负。我家总共划五个圈圈,分别是爷爷、奶奶、大伯、三叔、外婆。在焚烧之前,先呼喊亲戚的辈分或者名字。“爷爷(ZIZI方言读音),来收钱啦!奶奶,来收钱啦!大伯,来收钱啦!三爷(三叔),来收钱啦!家婆(外婆),来收钱啦!”依长幼和父系母系的顺序,行跪拜之礼。

“死的人当中,你大伯最惨啊!”每年每次烧钱,爸爸都重复这句话,比鲁迅笔下的祥林嫂还要絮叨。爸爸的伤心悲怆,年轻的时候我不是很懂,爸爸为什么会如此絮叨这句话和那些过去,现在我已经深刻地理解到了。很多人看过我其他的文章,也对我反反复复阐述相同的民主自由等思想理念表示不解。只有你和你的家庭,身边的邻居,直接受到了压迫,直面过那些令人震撼的灾难悲惨事件,而且无力改变现状,你就能理解我的父亲和我,你就能读懂这篇小文的深层含义。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