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权臣奸相谈才与德孰轻孰重(图)

作者:倪健哲 发表:2011-11-28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曾反覆讨论用人的标准,
魏晋时期的《人物志》中,刘邵已将才、德并列标举。
历史上权倾一时的重臣蔡京和秦桧,才华多备,
却因为品德低劣,祸国殃民──
其事迹或许能够让我们重新反思才与德的孰轻孰重。


Getty Images

在讲究竞争力与创造力的高科技时代,企业征人多以“才华”、“能力”,以及“是否懂得掌握人际”、“有企图心、野心”等为标准。谈到用人的标准,许多人也会说:“人不能只看外表,重要的是内在与实力。”莫非“才华”就是“内在与实力”?

中国古代曾反覆讨论用人的标准,甚至有刘邵的《人物志》专门品鉴人物的才性,人才的“才”、“德”如何兼备,或者何者为重,早已有过深刻的思辨。历史上一些仅有才,却品德低劣、祸国殃民者,或许能够让我们重新反思才与德的孰轻孰重。

蔡京为北宋“六贼”之首

蔡京为北宋时期人,曾任宰相、户部尚书,却是有名的奸臣,是导致北宋灭亡的人物之一。他有艺术眼光、写得一手好字,可谓才华洋溢。曾向蔡襄、徐浩、沈传师、欧阳询等大师学习,书法“字势豪健,痛快沉着”,在当世享有盛名。北宋有“苏、黄、米、蔡”四大书法家,其中“蔡”原指的就是蔡京,但是因为他为人奸恶,所以后来改为蔡襄。

宋徽宗是历史上有名的“艺术皇帝”,生平最爱艺术,书法、绘画、诗词、音乐皆有成就。宋徽宗重用蔡京,正是因为看上他对琴棋书画的眼光,而蔡京也懂得投其所好,抓住宋徽宗喜爱奇文异物的心。蔡京建立专门运送奇花异石的特殊运输交通系统“花石纲”,以搜罗全国奇物;又建万岁山,又名艮岳,从全国四处大量搜集奇石异岩,征民工四十余万,并为此大量增加税收,耗资不可计数。

蔡京为了利益,又大改盐法和茶法,并铸“当十大钱”,导致币制混乱,且将来往之间所获得的利益尽收口袋,使得民不聊生,人民皆痛恨他。当时朝廷乱臣有六人权利最大,被太学生陈东称为“六贼”,而蔡京则是六贼之首,可见其臭名远播。

徽宗退位之后,钦宗继位,为了改变现状,将蔡京等人贬官放逐。被流放的过程中,沿途都遭到人们唾骂。虽然蔡京身怀金银财宝,但是大部分的商贩都不愿将食物和饮水卖给他,官吏不准他行走大道,旅馆也不肯收留他,最后蔡京饥寒交迫,活活饿死。

秦桧罪状足可灭国

说到奸臣,最令人熟悉的名字应该是秦桧了,“十二道金牌”还有“炸油条”(油炸桧)都是耳熟能详的故事。最近几年来,有些中国学者想要替秦桧翻案,原因是“秦桧曾经是爱国志士”。

翻开历史,才华洋溢的秦桧本忠心为国,年轻时的他勤勉向学,沉默寡言却异常敏锐;书法极佳,读书多而庞杂,诗词歌赋也无所不通,更精通历史,《左传》、《战国策》、《史记》、《汉书》等经典涉猎极深。入太学之后更因学问表现出众崭露头角,获得老师器重。靖康之难时,他甚至带领太学生反金,是当时知名的爱国义士。

但是,当他随着徽、钦二帝被掳去金国之后,一切就变样了。他变成彻底的主和派,回到南宋之后,当起宋、金两国的牵线人。辅佐宋高宗期间,官至宰相,反对国内主战派的势力,解除岳飞与韩世忠等人的军权,并以“莫须有”的谋反罪杀害岳飞父子。之后南宋与金廷签订了极有争议的“绍兴和议”,宋朝从此走向败落。

或许许多人会说真正可恶的是皇帝宋高宗。虽然他的确责无旁贷,然而宋高宗本性胆小怕事,若非依靠秦桧的才智,也无法主持全局,操议大事。秦桧以利益为重的军事判断与私心陷害岳飞的种种罪恶,让他成为导致国家灭亡的罪臣。饱读诗书、才华洋溢却因为品德低劣,让秦桧犯下灭国大罪。

蔡京、秦桧两人都才华多备,且曾是权倾一时的重臣。但是,历史上的殷鉴不断告诉后人,道德左右着人的作为,甚至整个国家的命运,也是决定是非成败的关键。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曹操即使“求贤若渴”、“唯才是用”,却也非屏弃道德的要求不取。因此,衡量“优秀人才”之时,是否更该考虑“品德与道德”呢?

来源:看杂志101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