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选大陆网民感震撼 陆媒报道禁忌多(组图)

发表:2011-12-05 0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参选人辩论前握手:马英九(左)蔡英文(中)和宋楚瑜

中国官方媒体对最近的台湾总统参选人电视辩论一带而过,然而民间网站报道比较多,很多网友表达了对台湾民主的羡慕。

对于台湾民主,具体到台湾这次大选,再具体到马英九、蔡英文和宋楚瑜12月3日的辩论,中国大陆存在官冷民热现象,这突出体现在媒体上。

和台湾的新闻电视台纷纷转播辩论实况形成对比的是,中国电视台只是简单报道。例如,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很短,提到马英九强调自己的政绩,而蔡英文则从民生问题切入,并与陈水扁切割。

名称禁忌多 “总统”不准说

中国电视台不说台湾总统副总统,而只说台湾领导人副领导人。参加其政论节目的台湾蓝营名嘴也只能跟着这么说。

深圳卫视播放了马英九、蔡英文和宋楚瑜辩论会的几个视频片段,但是删除了其中的“国家”和“总统”这两个词。

于是,马英九所说的“我们能冒险把国家交给生手吗?”,蔡英文所说的“我要提醒马总统,现在选的是2012年总统,不是2008年总统”这两句话,在深圳卫视上就成了“我们能冒险把......交给生手吗?”,“我要提醒......现在选的是2012年......不是2008年......”

但是网络上,例如新浪视频网站上,陆续出现这次辩论会的视频片段。

大通讯社 一带而过

在记者截稿时,新华网还没有报道这场辩论会的具体内容。12月3日和4日新华网台湾频道发表的四篇有关文章都很短,内容也不敏感,而且都来自中国其他网站。

主要面向海外华人的中新网有关这场辩论会内容的报道只有一篇《首场辩论马英九攻守兼备 自信感言"搞经济在行"》。文章中的“大选”二字打上了引号,以显示台湾不是国家,选举并非大选。

和官方媒体之冷形成对比的是民间之热,需要迎合受众以便提高网站流量的中国民间四大门户网站都设立了专题。其中的报道有一部分来自环球网。

搜狐网的专题内容很丰富,其中一篇资料提到马英九2008年当选“总统”,“总统”二字被打上了引号。

网民论台湾而比大陆

在一篇报道后面,有些搜狐网读者写道:“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向马英九学习!”“看看各地的贪官污吏恶霸,哪一点比得过台湾?”“水深火热的大陆人民”。

在网易的一篇文章后面,有读者留言说:“蒋经国乃一大伟人,把国家交给了人民!”也有人反驳说:“他不是把国家交给了人民,国家不是他的,他只是把国家还给了人民。”

而在比新闻跟帖更难监控的微博上,网民有这样的话:“台湾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会!太给力!震撼!民主化!”“什么时候可以办国家主席直选辩论?”

台湾选举和民主化,经常是大陆部分网友热议的议题。不过更多的网民关心的还是娱乐之类的内容。例如网易的一篇题为《传卫视黄金档将禁播穿越宫斗戏》的文章,读者的反响要比关于台湾选举的报道大得多。

游览台湾 感受民主


马祖的中国大陆游客

马英九总统曾几次谈到大陆观光客爱看台湾电视政论节目,有一次,他说:“(大陆游客)逛完夜市,回家了,回旅馆,看政论节目,看台湾的总统如何被修理。这是因为,不是别的,大陆看不到。”

川流不息的大陆游客,有些人也在台湾买一些关于大陆和台湾的政治历史书籍,特别是大陆的禁书。

原题目:台湾大选电视辩论 中国反应官冷民热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