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间奇谈】文以载道

作者:张昭涵 发表:2011-12-07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话说古时候有这样一个人,在他三岁左右的时候,他的奶妈带着他到河边去玩,巧遇一位世外高人,那人一看这个孩子的根基甚好,想收为自己的关门弟子,但是细观这个孩子一生,可以用笔为当时那个社会奠定很多的东西和文化,而且这个孩子将来名望也会很高。于是这位世外高人就顺势让他走出了一条用笔修行的路!

这位高人扮作家庭教师的样子,整日来到孩子的家里,教他识字做人,还有世上的很多道理。

光阴荏苒,这一晃就是十几年的光景过去了。

这个孩子在这位世外高人的引导下,做任何事情都本着真心、善意、谦卑等方式来对待。

他的文章非常的有名气,影响力很大,得到了当地乡绅的层层推荐,但他根本从不把这些放在心上。

记得一次有人求他,让他给一个大官写信,在信中需要赞美那个当官的。他一笑,用事实做了公正的评价。开始那位官员的一看信中没有出现平时那些溢美之词,心中有些不快。但看到在这篇文章中流露出的梅骨玉神,他很佩服作者的心地,直接让下人找那个人谈了好久。那个官员于是向朝廷保举他,让他当上了三品官。

在拨弄笔墨的时候,他深刻的意识到:文字这个东西,看似是表面上的组合。其实如果组合好了,那就会成就很多事情,也会给后人留下很多正的、好的、真实的东西。那是文字之功。否则就是过。而且文章作者本人身在其中也会有相应的报应。

比如:他在审查下属因一次不慎而误判了一件案子的时候,详细了解了其中的情形,他说:那个人因孝闻名,以孝度人,以致冤判此案。而没有像别的官员那样严加责罚下属。

他做事情很是得体,遇到来自高层的压力,他很智慧的站在对方的角度来考虑此事对对方的伤害,那些压力也就逐渐的化解了……

纵观他的一生,其实就是用笔来展现一个修行者的生命状态,用文字来表达他在很多事情中的心态。就在这样一次次的文字“组合”中,他的心性逐渐的得到真正的提高和磨练,同时他也完成了他在那一生对这个社会的责任,完善了一段文化,诠释出“文以载道”在修行方面的内涵。

最终的结果当然是他在八十岁生日那天圆满飞天喽!

这正是:

提笔直抒胸中意
心性升华执著弃
文以载道成就己
化作见证长存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