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翻云覆雨收网抓鱼

作者:钟波 发表:2011-12-10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5日上午,毛泽东把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三位政治局常委召唤到自己所住的别墅美庐,告诉他们昨日收到了彭德怀的信,已经加上了《彭德怀同志的意见书》作为标题,印发与会“各同志参考”。同时要调陈毅、彭真、林彪、黄克诚、安子文等上山参加会议[1]。彭德怀说这封信是写给主席个人参考的,请求中共中央办公厅收回这封信。[2]毛泽东有意散发,中央办公厅岂敢逆毛泽东之意而行。

讨论彭德怀信的过程中,国防部副部长、中央军委秘书长兼解放军总参谋长黄克诚,和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周小舟,发言同意彭老总信的精神。21日,曾经在毛泽东之前担任中共中央总负责人的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张闻天发言,系统阐述了他对“大跃进”以来的成绩和缺点、经验和教训的看法,明确表示支持彭德怀信中的意见和观点,不同意有些人的非难。[3]

7月23日,毛泽东讲话批判了《意见书》,指责《意见书》表现了“资产阶级动摇性”,是“右倾机会主义的反党纲领”,是“右倾性质”的问题。并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人先犯我,我后犯人。这个原则,我现在也不放弃。”“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组织红军去,另外组织解放军。我看解放军会跟我走。”“我劝一部分同志讲话的方向要注意……这些同志,据我看不是右派,是中间派,不是左派。……他们不是右派,可是自己把自己抛到右派边缘去了,距右派还有三十公里,因为右派欢迎这种论调。……这种同志采取边缘政策,相当危险。不相信,将来看。”[4]

毛泽东发出组织军队打内战的威胁,制造了一个如若不顺毛泽东之意国家就将陷入内战的“势”,谁敢接招?谁愿意内战?毛泽东同时又对可能同情彭德怀的人发出了警告“讲话的方向要注意……这种同志采取边缘政策,相当危险。不相信,将来看”,谁敢于继续在言论上不顺从毛泽东的口气?在“道、法、术、权、势”五招中,毛泽东这时候使出了最下等的“势”招——以“势”压人。多年个人崇拜出来的势能,可谓势不可挡。虽然有作战能力但是却没有自己拉帮结派亲信人马的彭德怀元帅,虽然是国防部部长却仍然要受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领导的彭德怀,顿时处于下风,经历过多年战争的解放军将帅不会有人跟随他与毛泽东打内战,毛泽东的势能太有威慑力了。为了避免内战,为了避免引火烧身,顺毛泽东之意,成为大家都必须顾全的“大局”。毛泽东“势”牌一出,庐山会议定调转向了。

李锐在《庐山会议实录》中说:

中午饭吃不进去。下午就开小组会,讨论毛泽东讲话。晚饭后,千不该万不该,又到小舟和周惠的住处去了。这当然是由于思想不通,满肚子意见要发泄,去找他们谈谈,平息一下情绪。小舟同我一样,比较激动。他怀疑毛泽东的这篇讲话,是否经过常委讨论。按照讲话精神发展下去,很像斯大林晚年,没有真正集体领导,只有个人独断专行。这样,终将导致党的分裂。我们都同意这种看法。周惠也感到毛泽东对一些问题的决定,反复变化太快。……我又说,这样的讲话不是“翻云覆雨”吗?小舟也认为这个讲话,是“一百八十度转变”,使人转不过弯来。他特别激动,想三人一起到毛泽东处辩论一顿,急吵一顿也好。我认为从讲话来看,正在气头上,去也没法谈。于是小舟要去找黄克诚谈。这时,我倒有个心眼觉得这样去谈,不就变成“小组织活动”了?会授人以柄。周惠也不想去。但拗不过小舟。他拨通电话,黄克诚不同意我们去。由于小舟的坚持,黄克诚只好说:“你们要来就来吧。”于是就发生了非常不幸的“二十三日夜事件”。

当然,黄克诚也是思想不通,心情极为沉重的。开完会回来后,他和彭德怀都吃不下饭,也都没说话。小舟将斯大林晚年的话讲了。说袁世凯称帝前,围着袁的那些人,专门印一种报纸给袁看,意谓毛泽东受了蒙蔽。我说了一句很愤激的话:他不能一手遮天。黄克诚劝我们不要激动,说毛泽东又不是慈禧太后,中央集体领导很好;自己有错误,多想想,可以作检讨。……

7月26日,传达了毛泽东进一步加温的指示:“对事也要对人”。会议急转直下,集中批判彭德怀等人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越来越集中搞彭德怀历史上的问题[5]。彭德怀肯定不服,气氛有点僵。7月30日,聂荣臻元帅、叶剑英元帅劝彭德怀元帅“抛开信的本身,从全局利益来做检讨”。所谓全局利益,就是必须顺毛泽东之意,否则造成毛泽东拉队伍打内战的局面就损害了共产党的大局了。

7月31日和8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两次开会,批判彭德怀,算“历史总账”。在毛泽东的清算之下,彭德怀参加中国共产党革命31年来,在各次错误路线中都犯了错误;见风使舵的林彪,说彭德怀是“野心家”、“伪君子”、“魏延”;彭德怀在上庐山前奉命出访苏联和东欧,被说成是“从国际取经”、“里通外国”;彭德怀和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在庐山会议上说了相近的观点,互相交换过意见,就被说成是组织“军事俱乐部”,进行分裂党的非组织活动;彭德怀在过去的一些缺点和错误,被翻出来算账,对他的功绩则一概加以抹煞。政治局常委会决定接着召开八届八中全会。

8月2日,八届八中全会开幕,中央委员们早已经到山上待命了,前一天的开会决定不过是一个形式而已。八中全会一开始,毛泽东就提出要讨论两个问题,一是“改指标问题”,二是“路线问题”。对第二个问题,毛泽东说:“一上山,我就讲了三句话:成绩很大,问题不少,前途光明”,现在看来所谓“问题不少”,是“右倾机会主义向党猖狂进攻的问题不少,而不是那些别的问题”、“庐山会议不是反左的问题,而是反右的问题”。

根据毛泽东的意见,全会开展了对毛泽东捏造的“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反党集团”的斗争,批判他们是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反对总路线,反对党中央,反对毛泽东。无论是小组会还是大会,内容都是一边倒地揭发批判彭德怀和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不容彭德怀等人有一点辩护,甚至情绪激动也会受到谴责,客观是非荡然无存。又翻出一些新的政治问题。比如,1945年参加“七大”召开前的党章起草工作,彭德怀建议党章中不要写毛泽东思想。他还两次提过一个建议,两次都是研究外国代表团来华会谈和接待问题。一次是在毛泽东主持的会上,一次是在刘少奇主持的会上,建议是:苏联不再唱斯大林颂歌了,我们今后在欢迎外宾时不宜再唱《东方红》。[6]

在毛泽东的虎威和尖锐批评下,在大会小会的严厉批判下,在一些好心人规劝彭德怀“抛开信的本身,从全局利益来做检讨”诱导下,在巨大的压力下,彭德怀和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等受批判者,只能采取“要什么给什么的态度”,一次又一次地检讨[7],给毛泽东送去给自己定罪的“证据”。实际上这是毛泽东亲自主持的没有毒打而显得比较文雅的逼供信。8月16日,中共八届八中全会通过了《为保卫党的路线、反对右倾机会主义而斗争》的决议,和《关于以彭德怀同志为首的反党集团的错误的决议》,决定将彭、黄、张、周等分别调离国防、外交、省委书记职务。说通俗一点,就是把他们打出了中共的政治舞台。

注:

[1]赵志超:《毛泽东十二次南巡》,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0年版,第120页。
[2]《彭德怀自述》,北京: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第269页。
[3]张晋藩、海威、初尊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大辞典》,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第363、365页。
[4]逄先知、金冲及:《毛泽东传(1949-1976)》,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985、986页。
[5]逄先知、金冲及:《毛泽东传(1949-1976)》,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991页。
[6]彭程、王芳:《庐山·1959》,北京:解放军出版社1988年版,第162-163页。
[7]张素华:《毛泽东与中共党史重大事件》,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356页。

(原文以毛主席稱呼毛澤東)

来源:《毛泽东的假象与真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