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海警被刺死事件使中韩关系面临考验

发表:2011-12-14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海警遭中国渔民刺死事件引发韩国民众愤怒抗议,继中日因钓鱼岛和东海争端而气氛紧张,中国与越南围绕南海主权问题也发生对抗之际,此次的中国渔民刺死韩国海警事件是否会使韩国疏远与北京的关系?

据法新社报道,星期二,1名韩国司机开车反覆衝撞护卫驻首尔中国大使馆的1辆警车。这名年约30多岁的司机开车衝撞护卫大使馆的警方车辆三、四次,无视企图阻止的警方向他车子挡风玻璃发射消防泡沫。他从撞坏的车子中出来,随即遭到韩国警方逮捕,无人受伤。100多名退伍军人和民间活跃人士聚集在中国大使馆外,就韩国海警昨天遭中国渔船船长刺死事件向北京抗议。

韩国仁川海洋警察署13日表示,关于中国船员刺死韩国海警事件,除了肇事中国渔船“鲁文渔”号外,另一艘在事发现场的中国渔船也被押送到了仁川港。韩国检方称,对刺杀韩国海警的中国渔船船长将适用韩国《刑法》杀人罪或妨害特殊公务致死罪。就是说,如果调查证实为故意杀人就适用杀人罪,如果是在抵抗海警扣留时发生的偶发事件就适用妨害特殊公务致死罪。韩国检方和警方打算,对该船长以外的中国船员,原则上也将进行拘留审查。如果他们只是抵抗,将适用妨害公务执行罪,处以5年以下徒刑,如果是直接帮助船长行刺,将看作杀人罪的共犯予以处罚。据韩国检方表示,今年以来58名中国船员抵抗韩国海警而被拘留。他们抵抗得越来越凶暴,但法院大都以缓期执行予以释放。据悉,他们在韩国受到处罚后回国将重新受罚。但韩国法律界认为,尽管如此要加大在韩国的处罚力度。

韩国方面已经正式要求中国集中管制非法捕捞活动,韩国总统李明博明确要求韩国加强海警装备和人力,制定强有力的实质性对策,防止此类惨剧再次发生。北京方面对中国渔民刺死韩国海警一事表示遗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3日表示,这是一件不幸的事件,对于一名韩国海警身亡表示遗憾。 刘为民还说,中国和韩国的主管部门为了解具体情况正在进行密切的沟通。中国愿与韩国密切配合,共同妥善处理。 在前一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刘为民只表示,中国已注意到有关报道,正在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希望韩国能充分保障中国渔民合法权益。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最近,中国渔船的抵抗手段日益凶残。过去用铁棍、铁锹、竹枪进行抵抗的中国渔民如今甚至用凶器威胁海警。但携带枪支的韩国海警却没有多少有效手段能制服他们。韩国海警乘坐快艇接近进行非法捕捞的中国渔船后,登船迅速占领驾驶室,并控制船长。只要控制住船长,作战就几乎宣告结束。因为船长被捕,其他船员就不会多做抵抗。但12日刺死海警的两艘中国渔船打破了这一“公式”。据目击者称,海警登上中国渔船欲制服船员和船长时,另一艘渔船为妨碍海警的作战,从侧面猛撞这艘渔船。结果在一片混乱中中国船长用凶器刺死了韩国海警李清浩。

韩联社指出,此次的事件也使被称为“静默外交”的韩国对中国外交政策成了批评的对象。 越来越多的批评认为,尽管非法捕捞的渔船与日俱增,使用的手法也越来越凶残,但韩国政府却因担心与中国发生外交摩擦而一直消极对应,所以酿成此类惨剧再次发生。 近期以来,韩中之间每次发生外交矛盾时,两国政府的态度形成鲜明的对照。中国总是以胁迫的口吻要求韩国维护中国的利益和保护中国国民,但韩国不仅未能明确主张自身的正当主权,反而急于采取措施防止事态演变成更大的外交矛盾。 今年10月23日木浦海警扣押3艘在全南新安郡可居岛前海韩国专属经济区无证捕捞的中国渔船事件最具代表性。 韩联社说,韩国的静默外交可以追溯到中韩建交之初的1992年。在此之后,韩国政府在主要的外交纠纷上都被中国牵着鼻子走。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