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博文谈革命 粉丝大呼失望(图)

作者:穆一然 发表:2011-12-24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坎村民集会,有理有节

【看中国记者穆一然综合报导】韩寒新博文《谈革命》23日发表,文章内容引来无数争议。有韩寒的粉丝将此博文看做是韩寒的滑铁卢,称是与其道别的时候了。

韩寒:中国人不适合民主

韩寒在《谈革命》中以问答的形式讨论了革命、民主与自由在中国的可行性问题。韩寒认为,革命是需要一个诉求的,而在中国很难找到集体诉求,大部分的民众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观点,所以很难革起命来;革命只能靠互联网,因为官方掌握着网络和手机讯号,所以一旦革命者的通讯信号被切断,他就得不到支援。

韩寒还表示,民主不会带来自由,中国人不适合民主,也不真正热爱自由。他将国人的自由定义为“公共道德上的自由”,并举例说没有什么社会关系的人,能自由的喧哗,自由的过马路,自由的吐痰,稍微有点社会关系的人,可以自由的违章,自由的钻各种法律法规的漏洞,自由的胡作非为。

他还认为,要是发生革命,那一定是暴力的,因为国人的素质太低;埃及、利比亚的革命不会在中国上演,因为中国有自己的国情;在中国实行选举是不可能的,即使选举也可以用钱买的。

在文章的最后,韩寒总结道,“中国是世界上最不可能有革命的国家”。韩寒也给出了革命的最好时机,“当街上的人开车交会时都能关掉远光灯了,就能放心革命了”,强调国民素质和教育水平没达到时是不会有革命的。

针对韩寒的反革命论,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主编、21世纪网总编助理周斌发表博文《可惜韩寒不读书》,指出韩寒对革命、自由及民主的误读。

中国的“天鹅绒革命”

周斌认为革命不是只有暴力革命、痞子革命,也可是天鹅绒革命(没有经过大规模的暴力冲突就实现了政权更迭),“这种以偏概全,然后一概否定的做法,也算是给革命戴上一顶邪恶的帽子,然后打倒它,算不算诛心之论?”

关于自由,周斌认为错在当权者,并非民众,“你想让一个国家的国民都享受自由,至少要给他们教育和教化,给他们自由的空间”,而当今中国的现实是“中国人基本很少享受过公共秩序下的自由,比如免于恐惧的自由、保持异质思维的自由、质疑政府权力的自由”;而且不应该只是因为部分人个人修养不高就否认全体中国人享有自由的权利。

周斌表示,他最不赞成韩寒的“民主的素质决定论”。 周斌认为民主不是纯洁和神圣的处女,而是一种利益分配机制,与人民素质没有关系,即使民众的素质低,也不应该剥夺他应有的权利。

网络留言板上有许多网友对韩寒的观点也表示不赞同。有网友表示不相信《谈革命》一文是出自韩寒之手。韩寒的粉丝“80万愤青总教头”发表博文《别了,韩寒》,他表示世界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国的大势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中国的改革开放也是顺应历史大势,但改的只是经济,政治上却没有任何变化,中国的政治体制目前已经是经济发展的障碍和社会矛盾的根源,改良已不可能,只有革命。

网友“云端”看完周斌的评论文章后表示“现在在世界范围内掀起的上亿人的三退大潮不就是中国的‘天鹅绒革命’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