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融危机的逻辑看中国楼市泡沫

作者:罗伯特.阿利伯 发表:2011-12-28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不幸,过去的三十多年是国际金融史上最为动荡的时期,典型的表现就是四轮金融危机,每一轮都伴随了大量金融机构的破产。而幸运的是,这让《金融危机史》这本书得以不断更新,而纵观历史总会似曾相识。第一轮危机发生在1982年,主要涉及墨西哥、巴西等十多个发展中国家;第二轮危机发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主要涉及日本和芬兰、瑞典、挪威三个北欧国家;第三轮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席卷了东南亚;而第四轮危机始于2007年,涉及美国、英国、冰岛,现在则蔓延到爱尔兰、西班牙、希腊和葡萄牙。我这次来,一方面带来了这本书的第六版,另一方面也想了解中国面临怎样的挑战,今后将如何驾驭。

金融危机的五个特征

这些危机从何而来?从上述四轮危机中,可以归纳出五个特征:

首先,金融危机是以浪潮的形式出现的,每一轮都会席卷三、四个甚至十多个国家,其间大批银行和金融机构破产或者被政府托管。例如在第一轮危机中,由于墨西哥、巴西和阿根廷等国货币急剧贬值,导致其无力偿还到期的美元贷款,引发银行破产。而对于美国的贷款银行而言,由于遭受大规模违约损失,同样陷入流动性困境。

其次,在危机爆发前的几年时间里,信贷会大规模扩张。通常借款者是地产投资者,有时则是政府。例如1972年底,墨西哥和其他第一轮危机中被波及的发展中国家债务总额为1250亿美元,而10年后这一数字飙升至8000亿。美国房地产抵押贷款在2002年共有11万亿美元,但2007年高峰时达到21万亿。

三是信贷规模快速扩张导致的资产价格高企,主要体现在房地产和股票市场。从历史数据看,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的股票和房地产价格年均增长率接近30%;2002~2006年间,美国有16个州的房地产价格翻了一倍;而2002~2008年间,冰岛的股票价格年均增长率高达60%。资产价格高速增长,进一步催生信贷规模扩张。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由于资产年增值幅度达到20%~30%,因此他们会竭尽所能去贷款以建造更多住房。在真实需求增长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投机性需求快速增长,表现为房屋空置率的迅速上升。

四是在资产价格快速上涨过程中会吸引大量外资流入,导致货币升值超过其基本面价值。也就是说,当一国信贷规模快速扩张时,其货币升值幅度要超过与外国通货膨胀率之差。同样道理,当危机爆发时,货币会迅速贬值,一般也会降至基本面价值以下。

最后,也是最容易激起普通人情绪的事实是,投资银行交易业务的利润快速上涨,且涨速远高于GDP、国际贸易总额以及其他宏观变量。在1980年,高盛等大型投资银行80%~90%的收入来自诸如IPO和并购等传统业务,只有10%~20%来自交易。而从2008年开始,投资银行收入中超过80%来自货币和证券交易。

把脉中国房地产市场

2008年,伴随着国家信贷管制的取消及刺激性财政计划的推出,中国通货膨胀率迅速上升,导致银行存款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因此要实现财富保值就必须选择其他的投资渠道。在中国金融市场尚未充分发展的背景下,房地产成为最佳的资产保值投资标的。

于是其后中国房地产价格快速增长。为了鉴别价格上涨的根源,需要了解一、二、三线城市的真实需求和投机性需求。根据我的粗略估计,2008年以来个人投机性需求可能不下200万套,房地产开发商持有的住宅也不会低于这个数目;更不必说在投资热潮中,国有企业、地方政府也卷入其中了。数字未必准确,但没有人会否认,房产投机者通过持有住宅获利丰厚。

但当房产泡沫开始破裂时,就会引发一系列问题。我知道上海某个开发商的降价,招致先前业主打砸了售楼处。而更多房产公司开始变相降价,温州就有推出购房赠宝马的活动。尽管房价表面上并未下跌,但未来价格可能已经步入下降通道。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面临宏观经济或政策足够大的冲击,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将以何种速度下降?

解答这一问题前,应首先考察房地产市场下跌的影响。首先,由于房地产价格下跌,先前的投机者会尽可能快地抛售手中的房产,而真实需求购买者则会延缓购买计划,从而导致之前供不应求格局的逆转;其次,在市场下跌的情况下,房地产新开工量将会大幅萎缩,不仅会造成建筑业的低迷和工人失业,同时一旦开发商买地需求下降,地方政府也将遭遇财政问题;第三,伴随着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短缺甚至资金链断裂,银行遭受损失将很难避免,并进一步加剧流动性短缺;此外,房产价格下降也会导致居民财富受损,其对汽车等大件消费品的需求也将快速下降,最终导致整体经济增长的放缓。

来源:一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