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和填江的传说(图)

作者:福正 整理 发表:2012-01-02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和塔”网络图片

传说,龙王住在钱塘江里,有一段时间不知什么原因,他性情非常暴躁,把潮水弄得涨落没有定时,沿江两岸的田地常常被淹没,害得人们成天提心吊胆地过日子。

那时,江边住着一户渔民,夫妻俩带着一个儿子六和。六和五岁的那一年,他爸在江上打鱼翻了船,去世了。

没有渔船打不成鱼,从此六和一家的生活更加窘迫了。娘儿俩用两支竹竽,上面各拴上个小圆网,趁潮来的时候,娘俩赤着脚跑在潮头前面捞潮头鱼。捞潮头鱼是很危险的,跑得稍慢一步就会叫潮水卷去。娘儿俩为了生活,又不得不冒这个险。

有一天,娘儿俩正在捞鱼的时候,潮水来得特别快,六和看看势头不妙,牵住娘的手拔脚飞跑,可是已经来不及了,一个浪头打来,把他娘卷进了大海。

六和没有了娘,更是孤苦伶仃、无依无靠了。六和尽他的力气把江边小山上大大小小的石块搬下来,使劲地丢进江里去。他想用石块把钱塘江填满,不让潮水再横冲直撞,危害人及庄稼。

水晶宫里的屋顶和门窗,被六和丢的石块砸了许多窟窿,石块在水晶宫前的台阶上堆成一座小山,快把大门堵死了。龙王见状走到水晶宫门口张望,不料又被六和丢下的石块砸在头上,把他的一只龙角砸歪了,后脑勺上肿起一个大疙瘩。

六和在江边往江心丢着石块,一天,两天……整整丢了七七四十九天。这天正好是八月十八,他忽然听到了“轰隆隆”的声音自远而近,钱塘江潮水涌过来了。潮头上站着个蟹将军,领着一队弯腰曲背的虾兵,后面黄罗伞下罩着龙王。不一会,龙王来到了六和面前,说:

“小孩子,不要丢石块,说一说你为什么往江中扔石块?”

六和就将自己母亲及百姓受潮水危害的事,及自己准备如何清除这些灾害的事说了一遍,龙王听后很受感动,心里也很惭愧,便问六和有什么要求?

六和说:“第一件,马上把所有淹死的正直善良的百姓送回来;第二件,从今以后不要乱涨大潮,以免危害善良百姓的庄稼,潮水只许规规矩矩顺着河道走,涨到小山这里为止。”

龙王马上把六和娘及其他被卷走的善良百姓送了上来,六和多快活啊!娘儿俩高高兴兴地回家去了。

从那时起,钱塘江的潮水便小了许多 ,而且涨到那座小山边便稳了下来。只有每年八月十八那一天,潮水比平常要大些,那是因为龙王吃过六和的亏,怕他的部下再闯祸,亲自出来巡江的缘故。人们摸到了潮水的脾气,就不再受它影响,把沿江两岸的荒滩都开辟成了良田,种上了绿油油的庄稼。

据说,因为六和心地善良,有功德,后来修成了神仙,到天上去了。

为了感谢六和,后人就在他搬石块的小山上,修筑起一座宝塔,这就是“六和塔”。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