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湾咽喉 美伊紧张升级(图)

发表:2012-01-04 1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航空母舰“约翰•斯滕尼斯”上周进出伊朗军演区,如入无人之境。(图片来源:达志影像/路透社/看中国配图)

新年伊始,伊朗和美国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伊朗军方3日警告美国目前部署在中东的一艘航空母舰不要再返回其位于波斯湾的基地,伊朗方面并称类似的警告“仅有一次”。法新社的分析称,伊朗对美国发出上述警告也反映出伊朗越来越感受到美国及欧洲对其实施制裁带来的压力。而美伊新一轮紧张也使油价再次提升,周二伦敦和纽约油价提升了3%。

伊朗军队总司令阿塔乌拉•萨利在周二早些时候向美国发出警告说,不久前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一艘美国航空母舰不要返回波斯湾水域,否则伊朗的反应将“不会仅仅停留在建议上”。他表示,“因为伊朗的军演,美国的航母已移到阿曼湾,伊朗“建议并强调美国航母不应再返回波斯湾,否则美国航母将遭遇到“伊朗全部海军力量的抵抗。”虽然萨利并未说明美国航母的具体名称,但众所周知,美国海军第五舰队以海湾国家巴林为总部基地且在海湾及其附近水域长期轮换部署至少一艘航母,现阶段为“约翰•斯滕尼斯”号。
被称为“海湾咽喉”的霍尔木兹海峡是全球最重要的石油通道,全球三分之一的石油在此出口,海湾国家百分之90%的原油出口都需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受到西方制裁的伊朗越来越视之为手中的一个关键筹码。不止是伊朗军队总司令,伊朗其他高官此前已连续就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做出了强硬的表态威胁:如果西方国家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制裁,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切断这一海上石油运输通道。

伊朗本周一1月2日刚刚结束了为期10天的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据悉在演习过程中伊朗展示各种新式装备并试射导弹。目前,英国正在欧盟内部推动对伊朗实施石油出口制裁,美国也通过了制裁伊朗中央银行的提案,美国总统奥巴马2011年12月31日签署国防预算法案,对伊朗追加制裁,把矛头对准与伊朗中央银行有商业往来的外国金融机构。主要受此影响,2日伊朗货币里亚尔对美元汇率一天之内暴跌了约15%。而法国也呼吁对德黑兰施加更为严厉的制裁措施。法国外交部长阿兰•朱佩3日表示,毫不怀疑伊朗仍在研发核武。

有分析称,伊朗的核心利益是石油贸易,西方国家步步紧逼的制裁措施将触及伊朗的核心利益,伊朗关于霍尔木兹海峡的威胁是在提醒西方:不能做得太过分。

对于伊朗发出的威胁,美国则是态度强硬。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利特尔3日拒绝了伊朗发出的美航母不要重返波斯湾水域的警告,强调美将继续派遣航母战斗群到波斯湾,以保护那里的航海自由。利特尔在一项声明中表示,美在波斯湾的军事部署“将与过去数十年一样持续下去”。美在该地区部署航母战斗群是必要的,不仅能确保美正在执行的任务的连续性,而且能提供行动支持。美方并称,美军舰在霍尔木兹海峡的通行符合国际法规定。美国有义务确保航海自由,因为这不仅是实现全球繁荣的基础,也是美军队在该地区活动的主要理由之一。

对于伊朗军演及军方高官的威胁,美国等国认为,这不仅暴露出受到西方制裁的伊朗的“弱点”,而且也显示伊朗在国际舞台上已是越来越孤立。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