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解读方圆大厦获评全球最丑十大建筑

发表:2012-01-11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沈阳方圆大厦入选美国CNN旗下的生活旅游网站近日评选出的全球最丑十大建筑,在网络上引发了广泛关注。据《南方都市报》今天(1月11日)的报道,方圆大厦位于沈阳市沈河区,是一座融商务、贸易和办公的写字楼,由台湾知名设计师李祖源设计,这次与朝鲜平壤的柳京饭店和迪拜的亚特兰蒂斯饭店等知名建筑一起,获评全球十大最丑建筑,让其“一鸣惊人”。对此,沈阳市建筑设计院副院长赵宇认为,21世纪初落成的方圆大厦,时至今日还能够引起争议,足以说明它是一件成功的建筑作品。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其实,早在此次CNN发布世界十大最丑建筑榜之前,外观为中国铜钱形态的沈阳方圆大厦,在中国网民那里早已是声名狼藉,要说起来CNN这回不过是炒冷饭而已。今天的南都报上,作者锐圆的文章说,在中国,建筑师的设计灵感或者构思很多情况出自以下两种人,一种是有权的人,一种是有钱的人,他们是设计院的甲方,这样的甲方是世界上最牛的甲方,也是在建筑领域最有臆想能力的一群人。这种人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一、没有文化艺术修养或缺乏文化底蕴,想想他们中很多人的文凭都属于速成,何况修养。

二、因为有权有钱所以不知道什么叫敬畏,敢想敢干,沈阳方圆大厦一类的建筑,就是由此而来的,套用媒体常用的语言,那就叫“一道亮丽的风景”。这两年,各地政府手里有了俩钱儿了,大大小小的官员就都想着为官一任,“造标”一方,热衷于建造所谓的“地标性建筑”。张三造世界第一大坐佛,李四就建第一大立佛,王五一看从技术上再也不能高了,就造世界第一大卧佛,反正尺码要大,体量要阔,造价要高。这些建筑的题材胡乱模仿,设计语言低俗不堪,内部装修贴金镶银,不用说,这是经济发展速度太快把文化远远抛在后面的正常现象。

30年来,有钱的中国人为全世界留下了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建筑物,色厉内荏,华而不实,在某种意义上,它们就和自然灾难的废墟一样,是文化灾难的典型象征。此外,第二届中国十大丑陋建筑评比的网络票选结果日前出炉,上海世博会中国馆、西安新法门寺和央视大楼新楼,分列前三位。据新加坡《新明日报》此前的报道,专门抄袭世界着名建筑的江苏江阴市华西村,也榜上有名,他们山寨的美国国会大厦,跻身第四。

网民嘲笑各地花钱兴建所谓的创意设计,实际上是不伦不类。对世博中国馆,网民的评语是:交错穿插像一堆柴,支了几根棍子,有如方形鸟窝。 排第二的西安新法门寺,被指毫无佛门味道,令人看了心情都不能平静。北京央视大楼新楼,被讥讽有如两只分开的脚,下面放个马桶就更完美了!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