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官场,败也官场的女富豪丁书苗!

作者:花玉喜 发表:2012-01-15 1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7日,山西富商丁书苗涉嫌违法违纪被撤销省政协委员资格。丁书苗因卷入刘志军案,去年1月接受调查(2012年1月9日新京报)。

丁书苗从农村走出来,大字不识一个,没有任何特长,亦谈不上美色。“丁书苗一斤鸡蛋2元,一斤半就算不出多少钱,还得问别人。”就这样一个农村妇女何以能执掌一大型集团企业?何以能创造40亿身家?何以能包揽多少高铁工程?何以能成为铁路系统风云人物?何以把包括铁道部长在内高管层拉下马?文盲妇女成巨富,真的不可思议,这到底是丁书苗的神话还是中国社会悲哀?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晋城谁能把煤运出去谁赚钱。丁书苗缠上晋城市管煤炭产业官员王刚(化名),在王刚拉扯下做运煤生意。计划经济时代“车皮计划”成为铁路紧俏资源,丁书苗凭借关系拿到车皮计划,转让给客户,从中收取劳务费,做起包赚不赔无本买卖。丁书苗何以牵扯上官员关系?据称丁很会做人,你贷款10块给她,她拿出8块搞关系。显然,丁书苗的处世之道就是回报丰厚。在今天我们官员大肆追逐个人利益背景下,丁书苗的做派很得“官心”,官员当然愿意跟她打交道。丁书苗的发展史是权力经济的投影,这是否折射我们的官场为官之道只剩下赤裸的“金钱关系”,金钱对官员是无往而不胜的“腐蚀剂”。

2003年,丁书苗在北京注册中企煤电公司,此后,通过临汾铁路分局副局长罗金保结识刘志军。其旗下企业北京博宥投资等陆续向高铁设备、影视投资、广告传媒等诸多领域延伸。丁公司顺利中标京津铁路声屏障工程,一年间旗下金汉德独揽武广高铁、郑西高铁、广深港高铁等相关项目标权,还中标高铁动车轮对生产。铁道部有官员接受丁请托,内定多企业中标铁路建设项目,丁收取中介费。由此,丁书苗博宥集团两年间资产上升级为45亿元。丁书苗是怎样攀上铁道部长“高枝”的呢?以煤炭运输起家丁书苗何以能在高铁工程招标中屡屡稳操胜券?丁书苗很有能量,无论是企业家还是官员,都能编织进她的人际网络。时下官场一把手一权独大,深谙官场之道的丁书苗依附上刘志军这棵大树,还有什么事情不心想事成?官商勾结难以排除“权钱交易”?刘志军“执掌”铁路期间弃守防线、大肆追求钱财、享受美色。丁书苗一贯攀附权贵,“很会做人”,显然,二人一拍即合。如此,丁书苗、刘志军不愧为官商勾结最佳样本!也许丁书苗与刘志军贴面热舞时,也为葬送自己埋下“定时炸弹”!刘志军和丁书苗在铁道部玩得风生水起时,我们的监管部门怎么就跟不上?当一个官员不是烂透了不拿下,非要等到民怨沸腾才让这样官员下台,折射我们的反腐机制反映太迟钝!

丁书苗是一敢冒险的传奇女子,其起家暴富过程是值得解剖标本:丁书苗没有任何神通任何特别能力。她步步依靠权力庇佑发展上升。丁书苗暴富路印证官商勾结,资本在权力呵护下的不断膨胀,权力寻租填充官员个人欲壑。资本离权力越近越暴富,而现实生活中有太多的“丁书苗”。在过去岁月中,收入增长最快几乎都是与权力紧密勾结群体。权力不加约束,类似财富怪胎还将不断涌现,这也加剧社会不公!可以说,这些年来,中国的官场腐败的权力制造了大量丁书苗式富豪。

丁书苗人际网络向国际发展,近几年慈善投入近5亿,还成为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慈善换取一些政治资本。但这一切终究改变不了其背后拉拢腐蚀官员罪戾。是什么原因让一目不识丁的丁书苗活跃于经济舞台、政治舞台,是权力腐败,是权力孳生的利益链条。最终丁书苗却也遭遇人生滑铁卢?或许可以说,丁书苗成也官场败也官场!

来源:个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