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危机已爆发,2012楼市全面崩盘

作者:向松祚 发表:2012-01-18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式次贷危机即将爆发,或者说已经爆发!

当国人还在庆幸自己没有感染美国次贷危机之时,当国人还在津津乐道嘲弄美国“愚蠢”地制造了次贷危机之时,当国人似乎还在“骄傲”地宣称自己金融监管非常谨慎、非常“伟大”之时,中国式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却正在悄然降临神州大地。

楼市有多么疯狂?泡沫有多么严重?可能只有上帝才能给出准确答案。然而,凡夫俗子之日常观察,足以让人惊心动魄。且不说各地“帝王”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且不说几乎所有楼市开盘之日,排队选号人潮汹涌,盛况超乎想象;且不说各地楼市销量与日俱增,连创新高;且不说数之不尽的购房者采用贷款、典当等多种信用方式购房(北京数月来住宅典当业务增速高达80%);单从那经济学者善用的枯燥数据衡量,神州大地楼市之疯狂早已创造了世界纪录。

其一是租售比。北京平均租售比高达1:546,最高达到1:700,上海租售比高达1:500,深圳租售比高达1:480。全国主要省会城市平均租售比超过1:300。租售比乃是衡量楼市投资收益之指标。1:500之租售比,意味着假若依靠出租赚钱,平均需要45年才有望收回购房资金(损失利息不算)。其二是投资或投机比例。全国主要城市购房人群,以投资或投机为目的者,比例达到46%。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投资比例远超50%。投资或投机氛围,早已笼罩中国楼市。其三是房价与收入之比,屡创新高(房价收入比,乃是假设夫妻双方皆能赚取平均工资,且希望购买100平米之平均价格住宅)。北京房价收入之比超过20,上海为18,深圳为16,正常水平应为6-8.(美国房价收入比平均约为4-6)。其四是房价涨幅与GDP涨幅之比(更准确指标应该是房价涨幅与人均收入涨幅之比)。此比例北京超过5倍,上海超过7倍,深圳超过6倍。

《福布斯》将中国楼市列为全球第二号泡沫;日本人惊呼上海房价是东京房价的8倍(依照房价收入比计算);副部级干部坦言自己买不起房;社科院报告说85%中国人无力购房;人民银行调查报告说70%受访者认为房价太高;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深入各地考察之后,断言楼市泡沫不容忽视;头号房产企业万科掌门人王石宣称楼市泡沫严重,并快速向中小城市蔓延;上海地产商说房价高得连地产老板都心惊肉跳;中央政府多个部门短短10天频繁出手,试图压制房价飙升;总理接受新华社专访,坦言部分城市房价过高引起中央高度重视……排山倒海般的信息,全部指向一个最简单的结论:中国楼市价格暴涨难以为继,楼市泡沫将很快破灭。

阳光之下没有什么新鲜事。所有资产价格泡沫都建立在一个最美好的期望之上:房价会永远依照我们的想法涨上去。当年赫鲁晓夫讽刺美国总有一日会衰败,说了一句名言:树长不到天上去。然而,所有参与资产价格泡沫盛宴狂欢之人,绝不会相信赫鲁晓夫的忠告。即使相信树不会长到天上去,也不会相信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会落到自己头上。那是金融历史上著名的“大傻瓜”理论,谁也不会相信自己是那个最后倒霉的“大傻瓜”。“大傻瓜”理论制造了美国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同样的理论必将制造中国式的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无数普通百姓为美国次贷危机承担严重后果,同样,无数中国百姓将要为中国式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承担巨大损失!纳税人最终要为银行坏账或国企损失买单,无数百姓最终要忍受通胀剥夺他们的收入。

我们要问:谁该为中国式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负责?去谴责数以千万计的“大傻瓜们”吗?去怪罪房地产开发商的唯利是图吗?去呵斥为开发商和购房者提供贷款的银行吗?去找海外热钱或投机者来做“替罪羊”吗?尽管各有各的愚蠢或过错,他们却是依照经济原则在行动,赚钱、避险、投机、投资,无可厚非,无法指责。

楼市泡沫真正的罪魁祸首是错误的宏观政策和经济发展策略。错误至少有三:其一、相信制造资产价格泡沫或虚拟经济泡沫,乃是刺激真实经济或实体经济复苏之不二法门或灵丹妙药。于是乎,各主管部门或各地方政府,纷纷直接或间接将股市楼市兴旺当做经济复苏的“晴雨表”,将房地产当做支柱产业,将卖地收入当做“无尽宝藏”;其二、为实现上述目的,放任货币信用天量扩张。全年信用扩张近10万亿,史无前例。明明知道大量信用没有流入到实体经济亦在所不惜,天天看到“地王”蜂起亦熟视无睹。其三、放任国有垄断企业不务正业,“肆意妄为”,凭借几乎“零成本”的天量信贷驰骋疆场,制造泡沫,风光无限。遥望今日神州,高调争夺地王之众多垄断国企,几乎无一不是财大气粗,横冲直闯,待到将来泡沫破灭,血本无归之日,它们就会坦然向政府伸手救助,国有银行将坦然将不良贷款剥离。“用他人的血汗赚自己的金钱和荣耀”,何乐而不为呢?

不幸的是,那些掌管宏观经济生杀大权的“权贵”们,很少会搭理经济学者们的劝说或警告。美国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经济学者饱受指责和嘲弄,说他们压根儿没有推测到金融危机。其实不然,冷静客观之人应该承认:早在格林斯潘刚刚肆意扩张信贷之时(2001年),美国就有许多学者高声警告资产泡沫必将到来,但格林斯潘们充耳不闻,最终酿成大错。

回望神州,早在当年一季度,面对令人瞠目结舌的天量信贷扩张,笔者和其他好些学者就明确无误地推测:中国虚拟经济和真实经济必将严重背离,资产价格必将重新出现严重泡沫,泡沫一旦破灭,就是金融危机。然而,执意要以资产价格泡沫来刺激真实经济复苏的“大人们”,似乎长时期对泡沫论或背离论都是嗤之以鼻。让他们想不到的是,惊天大泡沫会飙升得那么迅速和猛烈,迫使他们再也不能坐视不管,尽管谁也不想背上制造和“戳破”泡沫之骂名。

当然,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货币信贷政策)之错误所制造的楼市泡沫和股市泡沫,真正可怕的后果是经济结构和收入分配结构的进一步严重失衡,它们给经济整体和社会公平所造成的损失和冲击,无法估量。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