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怪异湖泊群 每年移动半公里(图)

发表:2012-01-19 1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11个湖泊每年几乎位移半公里,似乎漂离于它们所处的冰架。(网络图片)

据国外媒体报道,山川河流经过沧海桑田的地质变迁,发生位移不足为奇,但是它们如果每年都会移动近半公里,就会显得极为怪异和罕见。然而,这种奇异现象就发生于一群南极湖泊身上。美国芝加哥大学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这些南极湖泊似乎移动的速度比它坐落的冰架还要快。

这11个怪异湖泊位于南极乔治六世冰架的边缘,乔治六世冰架位于南极半岛和亚历山大岛之间,呈一个巨大的香蕉形状。它们首次被发现于上世纪70年代,但直到去年人们才发现它们的快速位移奇观。美国芝加哥大学科学家道格拉斯-麦克阿耶尔交给学生一项“单调的”任务,那就是将一些南极湖泊的卫星图片数字化。一位名叫克莱尔-拉巴贝拉的学生注意到,这些湖泊相对于陆地上的某些参照物,每年都在位移。麦克阿耶尔表示,“我认为,这是一个多么奇妙的发现。”

经过深入研究和仔细观察,麦克阿耶尔发现,这些湖泊的移动速度比冰架快5到10倍。“我们发现了一个漂亮的奇观,也许世界上其他地方都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上。麦克阿耶尔认为,这种现象的可能解释就是乔治六世冰架所处的不寻常位置,该冰架处于亚历山大岛与南极大陆之间的一个狭窄通道。当冰架从这个狭窄的通道中挤过时,它的外边缘会变形成为一系列起伏的波纹形状,有波峰,也有沟槽,这些湖泊就位于沟槽之中。当冰架以一定的斜角推动亚历山大岛时,每一条沟槽的边缘沿着海岸运动,拖着这些湖泊随它们一起移动。

冰架上的死水通常表明,冰架已接近崩溃的边缘,因为这些水体可能会使冰上的裂缝不断扩大。但是,英国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学科学家尼尔-格拉塞尔认为,乔治六世冰架不可能会很快崩溃,因为通道两侧的岩质地形能够保持其稳定性。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