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凤文苑】神韵舞动乾坤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12-01-21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列缺霹雳,丘峦崩摧。洞天石扉,訇然中开。”—— 近年来,往来于世界各大顶级舞台的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便是这样的石破天惊之举。而其为世界各族裔民众所展现的中国古典舞,更是无比瑰丽壮阔,宛如一道电光划 破星月暗谈的天空,豁然间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霓为衣兮风为马,仙之人兮列如麻。” 在舞台大幕拉开的一刻,观众们异口同声惊愕唏嘘,我们除了震撼、美妙、还有一份发自灵魂深处被唤醒的感动――这就是中国古典舞的这门古老艺术的伟大力量。

中国古典舞之正统美学

中国古典舞建立在深厚的中华传统美学基础上,是不同于芭蕾舞的世界上最完整的舞蹈體系之一,包括身韵、身法和技巧三大部分的訓練。其中“身韵”是中 国古典舞的灵魂。随着历史的承传,各朝各代,不同文化打造了中国人举手投足间所特有的民族韵味,这种身韵在中国古典舞中被展现出来,男子形象具质朴、内 敛、守礼、正气、侠义等阳刚之气,女子形象则展示善良、温柔、端庄、灵动、秀美等阴柔之美。中国古典舞的美学理念体现的是中华五千年正统文化之教化。

中国古典舞之艺术手法

中国古典舞线条开阔,动律丰富。舞蹈中充分运用圆、拧、倾、提、沉等动作,强调以“形、神、劲、律”的表现方式,达到形神兼备,内外统一和协调。而 这个“律”,除了“顺”势而行的“正律”,还有一种中国古典舞所特有的“反律”,即舞蹈动作“欲左先右,欲右先左,欲下先上,欲上先下”。无论是正律的行 云流水,一气呵成之势,还是反律的扑朔迷离、瞬息万变的动感,都体现出中国古典舞的圆、游、变、幻之美,这正是中国“舞律”的精奥之处。

中国古典舞之源远流长

早在五帝商周时代,中国古典舞以史诗性的乐舞形式出现。黄帝时期的《云门大卷》、尧帝时期的《大咸》、舜帝时期的《九韶》、禹帝时期的《大夏》、商 汤时期的《大濩》、周武王时期的《大武》,这六部乐舞也被称为“六代之乐”。“六代之乐”在周代礼乐制中都被分别规定用于祭祀天、地、神明、祖先,成为中 国古典舞的源头。自汉代始,朝廷设立了专门的乐府机构。可见中国历代对古典舞的发展重视之至。而到了海纳百川文化多元的大唐盛世,中国古典舞亦登峰造极, 气势恢宏、技巧高超。

也许是因为中国古典舞的历史太悠久,一睹神韵风采的不同族裔的人们都能从这些舞蹈中找到一些似曾相识的记忆。有的人看到了马克波罗时代的东方帝国,有的人看到了有容乃大万国来朝的大唐盛世,有的人看到了一个多民族多元化多姿多彩的神奇异域。

中国古典舞之博大精深

中国古典舞植根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中国传统文化,故而题材上穿梭千年历史、跨越九州八荒,往来人间天上,纵横开合,气魄宏极,此博大之谓也。青天 如盖的蒙古草原,凌波微步的江南丽人,雪域高原的极乐之舞,风云为变的威风战鼓,御风而行的云中仙子……神韵艺术团演出以至真至善至美的中国古典舞带您走 进一个个令人眼花缭乱的完美圣境。

同时,中国古典舞凝聚了东方文化的精髓――“儒释道”思想,却又能够通过传统故事、历史事件等题材,以艺术的手法将其深入浅出的表达出来,此精深之 谓也。敬天崇德,广行教化,是中国古典舞的原始正义之所在。随着时代演進,现代人沉浸于光鲜绚丽的科技文明,物欲空虚了心灵,而拥有五千年历史背景、蕴藏 着高度精神内涵的中国古典舞又将启迪人们尘封的心灵,唤醒人们对神传文化的记忆,引领文艺的复兴乃至人类道德的重建。此精深要义绝而非一场视听盛宴所能一 言蔽之。

中国古典舞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瑰宝

近一个世纪以来,由于受到意识形态,道德下滑,现代元素的冲击和影响,中国古典舞一度落没沉寂。与中华民族五千载文明同龄的中国古典舞,其艺术价值 与意义早已超出国界与民族的范畴,成为全人类的文化遗产。神韵艺术团正是要致力于恢复与再现这人类文明史上最绚烂的瑰宝。而事实上神韵也的确做到了。她所 展现中国古典舞之正统艺术在全球获得了巨大的反响。由此我们也看到真正的艺术其影响力与震撼力是无远弗界的。即使在古典艺术曲高和寡的当今,即使在全球经 济萧条的时下,正统艺术反而再一次示现出有如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层面最终全面带动社会层面巨变的力转乾坤的伟大力量。

伟哉,中国古典舞!她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艺术,也不仅是哲学,历史,而是涵盖并超越了这一切,蕴含无限天机的神传文明。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