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全球最友善的15个国家(组图)

发表:2012-01-24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国外生活不一定会引发思乡之情,对那些住在新西兰、澳大利亚或南非的外国人来说更是乐不思蜀。

根据汇丰银行(HSBC)上个月发布的侨民探索者调查(ExpatExplorerSurvey),在上述三个国家,与当地居民建立友谊、学习当地语言、融入当地社区以及适应新文化最为容易。

排在第一位的新西兰在四项衡量指标中都取得了高分,那儿有7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很好地融入了当地社区,澳大利亚和南非的比例分别为77%和79%。

“新西兰人总体上很幸福,这使得他们成为一群善良友好、乐于助人的人。”美国侨民金姆·布林斯特(KimBrinster)指出,她谈到的其他积极因素还包括,新西兰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以及新西兰灵活有力的政府和完善的医疗保健系统。布林斯特原先是纽约市一家书店的老板,她两年前搬到奥克兰附近的怀赫科岛居住以跟她的新西兰合伙人作伴,她并不准备离开这里。

汇丰银行在去年5月至7月间对100个国家的3,385名侨民进行了调查,由于受访者少于30个的国家被视为数据不足,该调查最终只对31个国家进行了排名。在上一次调查中排名较高的百慕大今年没能入围,原因就是该地的受访者数量不足。

‘侨民探索者’是全球针对侨民群体规模最大的一项调查,它让我们获得了关于侨民生活及其在国家、大陆和祖国之间差异方面的宝贵洞见。”汇丰银行营销总监丽莎·伍德(LisaWood)说,“我们希望成为一家真正了解自己客户的公司,这样我们就能确保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有效地满足他们的需求。”

受访者会根据经济大环境、生儿育女和整体体验等一系列指标为定居国打分。

为了判断哪些国家最为友善,《福布斯》观察了四个领域的结果:与当地居民交友、学习当地语言、融入所在社区以及适应新文化的难易度。这四个问题都关乎侨民在他国创造一种支持体系的能力,据纽约移民咨询专家希瑟·玛克尔(HeatherMarkel)所言,构建这种支持体系是所有侨民遭遇的最大挑战之一。

“因为大多数侨民会把注意力放在跟过去的生活告别,在移居后的某个时刻,他们最终会感到沮丧,因为他们在抵达新国家前没有花心思去创造新的生活,最后落得‘一无所有’——没有朋友,没有熟悉的事物,只剩下一种失落感。”玛克尔如是说,她是侨民咨询协会(ExpatCoachAssociation)的负责人,该同业组织拥有120个成员,“其他困难还有: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尝试新的事物,生活中的各种不便以及性别观念。对原来文化的眷恋和失落感可能成为一种巨大的挑战,而新的生活方式同样如此。”

 按照《福布斯》的计算公式,对侨民最不友善的国家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根据汇丰银行的调查结果,对侨民具有巨大挑战性的国家还包括:沙特阿拉伯、卡塔尔、俄罗斯以及印度——印度已经是连续第二年垫底了。

“对绝大多数外国人来说,印度是一处冷酷无情的雷区,日常生活中充满了各种挑战。”这句话出自丹麦人皮娅·默尔巴克-维比克(PiaMollback-Verbic)之口,她是孟买一家市场研究公司的董事,她在2007年从美国搬到印度居住,“这里无异于一处迷宫障碍训练场,你在完成挑战时需要强烈的幽默感、更多的耐心以及对不合逻辑事物的容忍力。”

澳大利亚在我们的榜单上排名第二,该国在汇丰银行的调查中排名第五(新西兰和南非两国未参与这项调查的总体排名,因为它们在生儿育女这一项没有达到受访者最低数量的要求)。对于最理想的移居目的地这个问题,澳大利亚也是最流行的答案。

“澳大利亚能够为我提供一种体验,即悠闲的生活方式,更多与家人在户外运动的时间,更丰富的业余生活而不是埋首工作,而在英国,一年之中只有在暑假的两、三周里我才能享受到这种生活。”接受访问的拉塞尔·沃德(RussellWard)表示,他是供职于悉尼的公务员,本身是一名英国人。谈及挑战,沃德提到了英国的路途遥远以及每年回乡过节的高昂路费。

不过,据玛丽·布莱斯(MarieBrice,她是一名住在澳大利亚的新西兰人,作为移民咨询专家参与了汇丰银行的调查)所称,路途遥远也可能成为一种积极因素。“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跟世界的其他部分相隔甚远,同时也跟那些地方的压力隔绝开来。”布莱斯说,她也是侨民咨询协会的成员之一,“其他积极因素则是,跟许多国家比较起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人口较少,失业率较低,医疗保健和社会福利体系较为健全,犯罪率和贫困率较低。”

根据我们的计算,南非在全球友善国家榜上排在第三位。

“开普敦是非洲大陆最为欧化的城市,各种族群的融合以及更加自由的社会氛围让那里的生活非常惬意。”此话出自美国侨民布拉德利·奥斯汀(BradleyAustin)之口,他从2005年开始在政界工作,结束南非的生活后他回到了康涅狄格州,“那里还拥有高质量的道路以及(大部分)可靠的电力和通信系统。南非——尤其是开普敦——是许多世界顶级餐馆的所在地,许多备受赞誉的葡萄园也建在那里。”

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南非之所以能位列我们榜单前三甲,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这几个国家的受访者超过一半都是以英语为母语的,新西兰的比例是58%,澳大利亚和南非分别是75%和72%。

在《福布斯》的榜单上,排在上述三国后面的是加拿大(去年排在首位)和美国。

而汇丰银行调查排名的前三甲——新加坡、香港和阿联酋——在侨民融入社区和与当地居民交友方面表现欠奉。这几个国家(和地区)之所以打动受访者,是因为它们提供了更好的职业前景以及更高的收入。

汇丰银行的伍德补充道,今年经济大环境这个考察领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我们知道,许多侨民之所以迁居国外是为了追寻更多的财富和更好的工作机会,这种趋势我们在去年已有所闻。”她解释说,“不过,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即使那些国家在过去一年经历了剧烈的动荡,侨民的财富大多没有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

全球最友善的15个国家第1位:新西兰

很大一部分——75%——旅居新西兰的侨民表示,他们能够很容易地融入当地新的文化,有5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留在新西兰或重返此地(调查的平均比例是23%).


全球最友善的15个国家第2位:澳大利亚

  居住在澳洲的受访者中有77%表示,他们能很好地融入当地社区,同时有87%的人称自己感觉在工作中受到欢迎。其他积极因素还有,95%的受访者认为澳大利亚经济大环境良好,其在生儿育女一栏的得分也居于前列。


全球最友善的15个国家第3位:南非

 除了能受到礼遇——这里有7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能很好地融入当地社区——南非还在经济方面给侨民带来实惠,47%的人称搬到南非后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奢侈品,而69%的人表示自己获得了更多的可支配收入。


全球最友善的15个国家第4位:加拿大

大部分受访者都表示在搬到加拿大后自己获得了更好的工作条件,在工作和生活方面取得了更好的平衡。39%的受访者称自己有兴趣成为长期居民。


全球最友善的15个国家第5位:美国

居住在美国的侨民对这里的收入水平感到印象深刻,并称在迁居后自己的汽车和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


全球最友善的15个国家第6位:土耳其

一位居住在土耳其的侨民说,“准备好兴高采烈吧,土耳其人民是我见过的最友善的人民。”


全球最友善的15个国家第7位:英国

居住在英国的侨民在融入当地社区方面相对容易。


全球最友善的15个国家第8位:菲律宾

菲律宾对侨民的钱包十分友善:47%的人表示自己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奢侈生活,如佣人、游泳池以及自己的物业。


全球最友善的15个国家第9位:西班牙

侨民能够很好地适应西班牙,很多受访者表示自己能很好地融入当地社区,理解当地文化,结交当地朋友,学习使用当地语言,以及在工作和生活方面取得比自己在祖国时更好的平衡。


全球最友善的15个国家第10位:马来西亚

这里的很多侨民称,他们已经学会了当地语言,并结交了当地朋友。一位受访者说,“马来西亚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赋税和雇员公积金之类的政府事务十分高效,这里的食物价格相对便宜,而且环境干净整洁,人民环保意识强。”

  
全球最友善的15个国家第11位:巴西

作为今年调查新入选的国家,巴西热情地欢迎着外来者,但因为不同货币、国家间的资本流动以及复杂税收政策造成的复杂金融现状,许多人也对它望而却步。不过,这里的侨民仍然对巴西的经济前景感到乐观(金砖四国的其他侨民也是如此),并期望该国经济在未来一年得到改善。


全球最友善的15个国家第12位:意大利

意大利也是今年新入选的国家。


全球最友善的15个国家第13位:墨西哥

这里的大部分侨民(62%)表示,墨西哥吸引他们的地方在于更好的职业前景以及更高的收入。


全球最友善的15个国家第14位:新加坡

这里的侨民称,新加坡荟萃了东西方的精华,向他们提供了更高质量的生活以及更好的职业发展。不过,对侨民们来说,融入当地社区可能成为一项挑战,居住在这里的外籍人士更喜欢跟其他侨民打交道,他们也更倾向于把子女送到国际学校就读。


全球最友善的15个国家第15位:法国

在生儿育女这个指标上,法国排在第一的位置,这里的儿童保育费用相对较低,生活方式更加健康,这一切都让人印象深刻。此外,有9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尝试了学习和使用法语,能够享受当地美食以及感觉自己在工作中受到欢迎的比例分别是71%和89%。

来源:加拿大留学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