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失踪最可怕 人权组织促美施压中国(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2-01-28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总部设在纽约的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近日公布一份年度报告,指中国当局在2011年人权状况恶化,其中包括採用非法的“强迫失踪”手段来对付异议人士最为可怕。“人权观察”敦促奥巴马政府採取更多措施,就人权问题对中国当局进行施压。

人权观察促奥巴马对习近平施压

法广26日报导指出,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前美国人权组织要求奥巴马总统对中国人权问题采取强硬姿态。总部在纽约的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25日发表一封公开信,敦促奥巴马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月14日访美期间,利用公开和私下场合向他提出中国人权恶化问题。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中国政府将密切观察习近平对华盛顿的访问如何展开。如果不能就中国恶化的人权情况传递出最明确的可能信息,那对中国所有为维护自己权利每天都在奋斗的人们将是一场灾难。”

这封由人权观察执行主任坎尼斯•罗斯签署的公开信说,去年美中峰会期间美国找到了对中国政府就人权问题公开施压的有效方法,他敦促奥巴马总统应作进一步努力。他并公开具体提出了建议,包括系统搜集中国违反国际法行为的案件信息,如由中国国家安全官员实施却不受惩罚的酷刑、凶杀、强迫失踪,定期了解这些案件等。

中国2011年人权状况恶化

世界日报26日消息指,“人权观察”组织23日公布了90多个国家人权状况的年度报告。在其关于2011年中国人权报告的章节中,指出自2011年2月以来,中国安全机构在未经任何法律保障措施或司法程序的情况下,逮捕了包括艾未未在内的几十位最直言不讳的异议人士,将之“失踪”几个星期。一些人被释放后,表示关押期间遭到讯问和威胁。

报告指出,仅仅在2011年的12月间,(中共)政府就迫害了几位知名的维权人士,其中包括残障维权人士倪玉兰、贵州民运人士陈西、四川民运人士陈卫、以及维权律师高智晟等等。


北京维权律师倪玉兰

报告还特别提到中国民众挑战政府中,最引人注目的两件事情。一件是几十位中国公民前仆后继前往山东,探访遭到非法拘禁的维权人士陈光诚,另外一件是2011年11月,中国各地民众自发筹款,帮助艾未未缴付北京税务局240万美元的欠税和罚款。

强迫失踪恐将“合法化”

美国之音引援“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观点表示,导致中国人权状况在2011年倒退的主要原因有两个,“很显然,中国政府对发生在中东地区的阿拉伯之春革命感到惶恐不安;而且中国政府知道2011年很多国际注意力都集中到了中东地区,而没有像以前那样集中在中国那里。

理查德森表示,另一重要原因,就是2012年中国即将举行的领导人换届。“这就意味着对中国政府来说,创造一个外表看上去和谐的中国社会是他们的最高目标,而且他们要尽可能防止出现任何重大的社会动荡事件。”

该年度报告还详细阐述了中国刑事诉讼法修正案的一项条款,一旦通过,将有效地让强迫失踪手段“合法化”。外界普遍认为,这份草案有可能在3月初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通过并成为法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