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如何理解“房价合理回归”?(图)

作者:牛刀 发表:2012-02-03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本来是不值得再评论的问题,也是再简单不过的问题。因为温家宝已经5次这样说过,可以说是反复强调。不仅如此,胡锦涛也在会议上也特别强调房价调控。所以,这已经不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问题,而是执政党和政府的政治意志,上升到了国家重大政治经济政策层面。

中海地产的孔庆平昨天在春茗会上借中央的名义说:调控会放松,中央近期关于2012年楼市政策会适时微调的提法,事实上意味着调控将会放松。他认为2011年楼市表现高于预期。今年调控的“放松”,首先将体现在流动性的放松上并且已开始。

这一段话如果仅仅只是安慰本公司员工,那没什么问题,但是扩散到市场上对其他开发商产生的只是一种误导,肯定会挨板子,因为不管是国际经济金融形势还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需要,都必须降房价。开发商没有别的出路。去年12月份M2的放松是为了冲抵外汇占款,绝对不是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而且,市场并不缺少流动性,更不是孔庆平所讲的“放松”。一个央企的总经理水平如此低下,真是让人失望。

很多原本就不是财经评论的专栏作家,也在揣摩温家宝总理“房价合理回归”的内涵。实际上,宏观经济决策层对“房价合理回归”早有定义,只是不公开这个定义而已。国家做出这个决策有其长远的战略意义,也是政府顺利过渡的大局考虑的,不是轻易作出的,更不可能轻言“放松”。

房价回归理性,从字面上的理解很简单,就是让真正有需求住宅的普通居民能够买得起普通住宅,与这个城市的居民收入相对称。在市场上对此的定义是“房价收入比”,也就是一户普通家庭用三到六年的收入,能够买的起一套普通住宅。这个房价才是合理的。这样的房价才能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否则,中国内需扩大只是一句空话。目前来看,很显然,各个城市的房价已经太离谱了。

房价暴涨,带来的是什么?住宅总值的大幅上升,已经脱离了GDP的增长。在国际上,我们来看看,中国的房地产在过去10年中也已经涨了5倍以上,房地产总市值占GDP的比重大约为360%,而美国目前只有200%左右。巴西的经济泡沫破灭时,房地产占GDP的比重为290%,日本房价泡沫破灭时,房地产占GDP的比重为310%。如此巨大的泡沫,管理层难道视而不见?

所以,种种放大房价泡沫的行为,已经不可能,那将直接摧毁中国经济体系,导致人民币汇率崩盘。日本政府当年在无法遏制房价泡沫时,只得颁布“土地融资限令”,不给房地产一分钱贷款。中国政府对开发商是很仁慈的,采取的只是限购,这已经是在帮助开发商缓慢出逃,尽可能减少房价雪崩带来的危害。如果今年房价得不到理性回归,直接后果是,政府将采取同当年日本政府一样的手段。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