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观形势将一直持续到2014年

作者:李扬 发表:2012-02-05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美国经济的形势,最近连续公布了一些数据,包括就业数据、企业数据、消费者的信心、PMI等等,这个信息比较矛盾。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研究者,我本人比较关注货币当局的一些看法,因为政治家当然是要以提振信心为主,几乎他在各种情况下都会说情况会变好。但是经济学家,尤其是承担经济宏观调控主要责任的货币当局在讨论形势中的一些看法,我觉得不太容易欺骗人。

所以我们不妨从美国中央银行、联邦储备银行最近的一些会议中透露出的信息来看一看美国货币当局对于形势的看法。

说起这点,主要关注美联储最近几个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出来的信息,美国货币政策是由美联储下属的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决定的。

今年8月,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美国基准利率)于0-0.25之间,一直到2013年。这个决定非比寻常,因为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对于未来的情况,特别是政策举措能够算到三年以后,这是非常少的。它把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在2011年就说要维持到2013年,这在历史上也是很少的。这种异乎寻常的举动,说明美国货币当局对形势的看法是比较悲观的。

9月21日,美联储推出了三项政策:一是重申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之间,一直到2013年6月;二是再投资政策;三是扭曲操作。

第一项政策等于是对8月份会议的决定做了确认;关于第二项再投资政策,在救助金融危机过程中,美联储购买了很多房地美、房利美等住房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现在它决定这笔资金不收回,继续投在这个领域中,说明美国货币当局对美国房地产市场,以及与房地产相关的金融市场是非常不放心的,必须给予支持。

扭曲操作这个举措更是异乎寻常。在美国,货币政策主要是针对利率,利率有一个收益率曲线,刻划的是从短期到长期利率的走势。正常情况下,长期的利率会高于短期利率。但在今天这种情势下,如果维持正常曲线,就使得整个市场上对未来的投资可能会低于当前的投资,不利于经济的恢复,特别是不利于经济进行结构调整。所以,在9月的这次会议上,美联储决定采取一些措施扭转这个曲线,压低长期利率,维持短期利率,从而刺激投资,推动经济恢复和经济增长。

美国在历史上采取这样一种异乎寻常的扭曲操作只有两次:一次在上世纪60年代,当时美元发生第一次危机,黄金大量外流,美国为了维持黄金储备,维持美元地位,采取了一次扭曲操作;第二次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前后,上世纪70年代,当时为了挽救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国又采取了一次扭曲操作,把整个收益率曲线长期利率压低,短期利率抬高。当然这次还有一些差别。

这种操作通常是在危机非常深重的情况下采取的,美联储这次又采取这样的行动,表明他们判断形势是很不好的。

我们还需要重点关注11月份的那次美联储政策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美联储传递出了两个信息:一是认为情况不好,重申在9月份的那些政策不变;二是对一直到2014年美国经济主要数据进行了一次修订。除了通货膨胀率、失业率继续上升之外,其它的指标,包括GDP指标、制造业等等指标都往下调,表明一直到2014年美联储认为形势都不好。

来源:《小康·财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