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天洗澡请注意

发表:2012-02-12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建议:洗澡前可以先喝一杯(约一个马克杯)的温热开水(不是烫的)使腹腔温暖.

这几天气温偏低,要小心,这可是容易中风的季节!不要以为中风是老年人的专利,许多40岁左右的中壮年常常在洗澡前后没有做好保暖工作,突然在浴室内中风,究竟该怎么防范?

在冬天一踏出门,冷风一吹来,常常让人不知不觉缩起身,抵挡寒风。很多人都知道在户外要保暖,却忽略了在室内保暖工作的重要性。像是在洗澡前,脱衣服的时候,光溜溜的身体暴露在冷空气中,这时候非常容易引发中风好多人都是在浴室或者洗手间晕倒。
 
医生说,身体一冷、血管就会收缩,血压会升高进入浴室开始洗澡,体温快速上升,这时候血压又会更高等到身体习惯了水温,血压就会开始降低,血压这样忽高忽低,非常容易引发中风。

要预防洗澡前后引起的中风,有几个方法。

第一,善用各种电暖炉,洗澡前15分钟就开启电暖炉,温暖整个空间。

第二,转开莲蓬头,让整间浴室有水蒸气,浴室温度也会比较高。然后用莲蓬头冲脖子后方1分钟,保持体温就可以稳定血压。

就算你觉得自己很健康,但是一旦超过40岁,要去洗澡时,更衣间温度保持温暖很重要。在寒冷的冬天洗热水澡最舒服了,更衣间温度保持在25度,

半夜起来上厕所时加件外套。

天气冷飕飕,当心洗澡洗到一半脑中风!

万芳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廖国兴表示,洗澡时脱掉衣服所造成的温差,有可能让血管收缩加剧,让血压瞬间增高,导致脑出血、中风、脑肿瘤破裂等危机,“天冷半夜起床上厕所,曾有人因此倒在浴室中昏迷,也是相同道理。”

廖国兴说。一名47岁女性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病史,平日也有规律运动的习惯,不料某天午睡起来洗头突然间头痛欲裂,随后即昏迷不省人事,送医后经电脑断层扫描,显示为典型蜘蛛网膜下腔出血,之后再进行3D血管摄影术检查,证实为脑内动脉瘤破裂出血。

廖国兴表示,由于冬天天气寒冷,民众在踏进浴室脱衣沐浴时,由于浴室温度较低,若一下把身上衣物全都脱掉,产生的温差会让脑部血管剧烈收缩,因此产生病变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尤其是老年人、有高血压病史以及有抽烟喝酒习惯的民众,原本就是脑血管病变的高风险群,更容易在此刻出问题。至于该名女性所罹患的

脑内动脉瘤,常见于四、五十岁中年人

病患在出血前的两至三周会出现剧烈头痛。

廖国兴形容,就像有人拿刀在刺、或是整个头像要炸开来那么痛,“有出现这种头痛就该提高警觉了,因为这可能是动脉瘤破裂出血的前兆。”

他说。廖国兴提醒民众,冷天正是脑血管病变的好发季节,民众在洗澡前的5到10分钟,可以先放热水,让热水蒸气提高浴室温度,待浴室变暖后,再脱掉衣服沐浴,以避免因温差过大,引发脑血管病变。

来源:林怡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