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企业家跳楼是经济体制缺陷的祭品

作者:牛刀 发表:2012-02-15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族,热血男儿,多有慷慨悲歌。这是时代和民族的命运,是我们这一代人所要付出的代价。深圳特区30年时,我们曾经想寻访当年的10大劳模,结果,多人在蹲监狱;中国股市20年,当年第一批股市十大精英,后来,都曾有过被拘禁和坐牢的痛苦经历。为什么?以当下情况来和他们当时的罪过相比,,他们每一个人非但无罪,反而有功有过,应该放出来了。但是,历史就是历史,无法改写。

现象反映本质,本质问题是改革开放到现在,既得利益者们不思进取,只想维护自己的利益,不想推动中国社会历史性的进步,所以,产生了巨大的历史性的裂痕,这种裂痕正在日益加深,可以想见,未来还有许多人将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市场改革不彻底是什么原因,大家心里一清二楚。市场改革不彻底有什么后果,大家心里也一清二楚。一清二楚的事,因为涉及极少数人的利益,危及一个民族的发展,这种效应在资本主义的历程上都找不到,在社会主义的历程上也找不到。没有历史可以借鉴,没有国际潮流可以冲浪,没有经济学理论可以支撑。

对中国现实来说,经济体制的改革是一件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事。我们感觉很难很难。这与中国民族劣根性有关,人人只是关注自己眼前的利益,而不考虑未来长期发展。政府这些年在这方面有很多行为是误导,什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保八,虚妄的GDP,被压低的CPI,助长了中国社会巨大的裂痕。

如果有一天,这个裂痕创巨痛深时,整个中国经济就无可救药。现在已经暴露出来很多问题,还有很多问题正在暴露。当我们无法解决这些问题时,一场灾难性的衰退就会来临。

企业家跳楼,不是精神,而是这种经济体制缺陷的祭品,和精神无关。他们不该死,但是,他们很多人过于疯狂和贪婪。教父、神父、道德学者等等,常常向社会发出呼吁,人类不能太过疯狂,要抑制物欲;很多国家的政府不管经济,只管服务。在中国不同,政府的首要职责变成了发展经济,直接的道理就是鼓动全社会一门心思去赚钱。这就很可怕了。

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我们这样的社会,一切拿钱来说话,那还要社会道德社会公益干什么?那谁还会去坚守公平公正公义干什么?小悦悦事件,中国社会还不知反省,这就是很危险的事,说明整个社会价值观出现问题了。从社会层面说明一场变革开始了,很多东西要推倒重来。换一句话就是,中国经济将迎来一场历史性的变革。

精神一说,完全不能为经济体制问题开脱。作为地方政府首脑应该深刻反省,推动改革,而不能把温州几位老板跳楼当做企业家精神,当作捍卫市场的信用,这将是中国经济体制倒退的征兆。我们要力求进取,推动历史往前走。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