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企業家跳樓是經濟體制缺陷的祭品

作者:牛刀 發表:2012-02-15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族,熱血男兒,多有慷慨悲歌。這是時代和民族的命運,是我們這一代人所要付出的代價。深圳特區30年時,我們曾經想尋訪當年的10大勞模,結果,多人在蹲監獄;中國股市20年,當年第一批股市十大精英,後來,都曾有過被拘禁和坐牢的痛苦經歷。為什麼?以當下情況來和他們當時的罪過相比,,他們每一個人非但無罪,反而有功有過,應該放出來了。但是,歷史就是歷史,無法改寫。

現象反映本質,本質問題是改革開放到現在,既得利益者們不思進取,只想維護自己的利益,不想推動中國社會歷史性的進步,所以,產生了巨大的歷史性的裂痕,這種裂痕正在日益加深,可以想見,未來還有許多人將為此付出生命的代價。

市場改革不徹底是什麼原因,大家心裏一清二楚。市場改革不徹底有什麼後果,大家心裏也一清二楚。一清二楚的事,因為涉及極少數人的利益,危及一個民族的發展,這種效應在資本主義的歷程上都找不到,在社會主義的歷程上也找不到。沒有歷史可以借鑒,沒有國際潮流可以衝浪,沒有經濟學理論可以支撐。

對中國現實來說,經濟體制的改革是一件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事。我們感覺很難很難。這與中國民族劣根性有關,人人只是關注自己眼前的利益,而不考慮未來長期發展。政府這些年在這方面有很多行為是誤導,什麼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保八,虛妄的GDP,被壓低的CPI,助長了中國社會巨大的裂痕。

如果有一天,這個裂痕創巨痛深時,整個中國經濟就無可救藥。現在已經暴露出來很多問題,還有很多問題正在暴露。當我們無法解決這些問題時,一場災難性的衰退就會來臨。

企業家跳樓,不是精神,而是這種經濟體制缺陷的祭品,和精神無關。他們不該死,但是,他們很多人過於瘋狂和貪婪。教父、神父、道德學者等等,常常向社會發出呼籲,人類不能太過瘋狂,要抑制物慾;很多國家的政府不管經濟,只管服務。在中國不同,政府的首要職責變成了發展經濟,直接的道理就是鼓動全社會一門心思去賺錢。這就很可怕了。

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我們這樣的社會,一切拿錢來說話,那還要社會道德社會公益幹什麼?那誰還會去堅守公平公正公義幹什麼?小悅悅事件,中國社會還不知反省,這就是很危險的事,說明整個社會價值觀出現問題了。從社會層面說明一場變革開始了,很多東西要推倒重來。換一句話就是,中國經濟將迎來一場歷史性的變革。

精神一說,完全不能為經濟體制問題開脫。作為地方政府首腦應該深刻反省,推動改革,而不能把溫州幾位老闆跳樓當做企業家精神,當作捍衛市場的信用,這將是中國經濟體制倒退的徵兆。我們要力求進取,推動歷史往前走。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