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N1可制超级病毒反恐大旗逼WHO(图)

发表:2012-02-17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禽流感病毒的研究,旨在开发疫苗、阻止蔓延,却也可能把致命武器交到恐怖分子手中。(图片来源:达志影像/路透社。)

荷兰和日本两个研究小组发现,H5N1禽流感病毒株经过改造可制出超级病毒。美国国家生物安全科学咨询委员会(NSABB)担心,研究成果会被恐怖分子所用,要求删除论文关键内容。《共同社》报导,各国学者16日齐聚日内瓦,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大会讨论,如何于“应对病毒”和“反恐战争”之间取得平衡。

NSABB成员之一、知名的禽流感病毒专家麦克·奥斯特霍姆(Michael Osterholm)说:“最紧要的,就是防止病毒被恶意使用或外泄。”对于NSABB黑手伸入学术研究并作审查管制的批评,他建议,公开发表的论文版本应隐去关键讯息,医学研究者仍可通过申请而获得。

NSABB主席保罗·凯姆(Paul Keim)先前就说∶“我想像不出还有什么比这更加可怕的致病源。我甚至觉得,和这种病毒变种比起来,炭疽杆菌都不算什么了。”奥斯特霍姆强调∶“我们可不能让这些重要信息落入坏蛋的手里,这等于告诉他们怎样作恶。”

1997年开始,H5N1病毒在亚洲等地传播,最近10年出现了近600名患者,其中六成不治。传播路径基本为禽类向人类传播,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极为罕见。因此有研究者认为,H5N1不会转化为人类易感染的病毒,或是变为人类病毒后毒性会减弱;荷、日的实验结果否定了这种乐观看法。

荷兰伊拉兹马斯医学中心病毒学家荣·费奇(Ron Fouchier)领导的小组发现,只要对现有H5N1禽流感毒株进行大约5处改造,传染力便会大大增强,于是他在雪貂的身上进行实验。

费奇承认,这种病毒是“你所能制造的最危险的病毒之一”,但是他执意继续研究,并发表论文描述整个制造过程。费奇深知这项实验将引发媒体风暴,事前还聘请专人拟定媒体应对策略。

引发争议的另一项研究也是有关H5N1禽流感病毒的,由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河冈义裕等人和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共同进行,研究结果和荷兰的费奇小组几乎如出一辙,都发现病毒突变后易使哺乳类感染的某种基因;荷兰小组通过改变的基因,还可制出拥有强烈毒性,且具有高传播能力的病毒。

这两份论文去年11月都在NSABB接受审查。尽管NSABB本身并没有权力阻止这些论文公开发表,但可请求相关专业期刊拒绝刊登。12月,两个小组向美国《科学》和英国《自然》杂志投稿的论文,果然被NSABB要求删除部分内容,引发的争议这两天更搬到WHO大会,有一番涉及科学伦理的讨论。

来源:新头壳newtal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