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难缠 希德拟联合售台潜舰(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2-03-02 1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意大利海军所属的德制212型潜舰Salvatore Todaro号于2008年7月11日造访美国时的纪录照。这也是二次大战后意大利海军船舰首次赴美访问。(维基百科,美国海军公开)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国际媒体传闻,德国将售予台湾四艘希腊因债务问题而违约拒购的潜舰,而此举将适时弥补台湾十数年来海防上的严重漏洞。媒体指出,德国潜舰制造商哈德威(HDW)公司正寻求美国政府对此军售案的同意。台湾军方虽已正式否认相关传闻,不过从若干迹象上判断,此应非空穴来风。延宕十数载的台军采购潜舰案,始终遭到美国海军“核潜派”技术阻挠,此番希腊因主权债务导致潜舰军购无法履约,迫使哈德威关厂,在诸多因素促成下,或将成为台湾军购潜舰的最佳机会。分析指出,后续发展将视美中关系而定,台湾当局或想突破困局,但最终依旧是无法“擅作主张”。

希腊违约 哈德威财紧急脱手

据港媒报导,由于希腊遭遇债信危机,无力支付向德国采购的212型潜舰(此为德国军用制式潜舰,外销舰种型号为214),德国哈德威(HDW)造船厂有意将这批潜舰出售给台湾。据传,哈德威公司曾在去年10月秘派高层主管赴台,商讨明年进行四艘212型潜舰售台的进程。这四艘原本是由希腊订制的潜舰,由于主权债务危机导致希腊无法履约,因此而面临关厂危机的德方急欲寻找现货买主,看上了渴求潜舰十数载而始终未能如愿的台湾军方,双方于是一拍即合。

在欧债危机中情况最惨的希腊,13日国会通过新一波撙节方案,条件极为严苛,为筹措500亿欧元(657亿美元)经费,几乎所有政府资产均要求售或出租,包括雅典国际机场及其他38座机场、国营石油、邮政银行、公路等,甚至连阳光也想卖,据称该国正与德国洽谈出口太阳能,更遑论建造中的德国212潜舰。报导指出,这次出售的数量还另外包括希腊两艘已交货成军的同类型潜舰,共计六艘。港媒指称,台湾国防部已经透过台船,派出技术人员到希腊与德国接洽,并指台湾倾向于以“国舰自制”的方式,从希方及德方作技术转移,由台船与中科院出面承造潜舰船壳。

对此,台湾国防部指出,潜舰采购仍为对美重大军购优先项目之一,“若有其他筹获来源,也不排斥”。但对于媒体报导内容,台国防部2月26日则持保留态度表示“无所悉”,并称柴电潜舰采购,现仍循美军售管道筹获中,为“政府”对“政府”间的行为,国防部秉持审慎乐观态度,持续推动该项购案。对于此一说法,分析认为,德国兜售潜舰一事应非空穴来风。

美“核潜派”抵制台传统潜舰购案

分析认为,克林顿时代的台海危机,让美国重新评估台湾之战略地位,并一反往昔评估结果,得出台湾应纳入潜舰能量的结论,也因此让小布什做出售台8艘传统柴电潜舰的军购决定。然而,此一决定却遭到美国海军“核潜派”的极力抵制。美国柴电潜舰早已停产多年,核子潜艇始终是美国潜舰部队的组合,由于后勤开销颇为具大,国会一直想重启柴电生产线,但始终不得其门而入。如今,台湾方面想自美国政府获得潜舰,一旦成形,势将重启尘封已久的传统柴电潜舰生产线,也将因此让国会找到借口删减核子潜艇数量,改由成本低廉的柴电取代,此自非“核潜派”所乐见。而台湾方面为了确保重大军购的获得期程与品质保障,坚持须采“政府”对“政府”的FMS采购管道,这也引发了极为敏感的中美外交问题。

据美国众议院台湾连线的说法,向来有意掣肘此案的美国海军,在2003年1月17日正式向台湾提交独立价格评估(ICE)中,就以维吉尼亚级核能攻击潜舰的高规格标准,以超过2000吨的大型柴电潜舰为基准来抬高价格,并依照“最大风险 ”(maximize risk)原则,提出最高的可能报价来吓退台湾。该报告指出,八艘潜舰的整合、设计、建造工作连同装备、相关后勤设施、人员训练费用要价110亿美元,几乎是原先台湾方面预期的两倍,还要求台湾一次编足预算表明“诚意”后才予正式启动,然而报告中并未就来源与构型做出任何说明,此要台湾知难而退之意甚明。

另辟蹊径 第三方供货美代购

由于价差太大,双方落个不欢而散。小布什随后表示可将采美国出面代购向其他国家取得方式进行,其中德国哈德威即为美台双方属意对象,无奈欧洲国家对于军售台湾均惮于北京压力而不甚乐观,同时911事件让小布什一改反中路线而开始拉拢北京,且台湾在野党立委要求以“潜舰国造”方式配合执行,遭美方峻拒,进而引发台立委杯葛。种种因素让潜舰案延宕至今仍无眉目,也让美国海军“核潜派”松了一口气。不过小布什的决定则确立了第三国设计制造美国出面代购的管道。这也说明哈德威赴台兜售一事,并非空穴来风。

报导指称,台方向德国哈德威高层表示,针对这四艘希腊违约的潜舰,德国需透过美方谈定该采购案,同时,每艘单价不得超过8亿美元,后勤维修也必须能够保证10到20年的货源。哈德威方面在得知台湾军方的意向后,已经正式向美方表明有意将这批潜舰售台,将由美方提出需求,预计明年正式推动此军售案。

专家解读台湾国防部事后的声明指出,台军方应是表达了哈德威兜售模式符合后小布什时代所立下的潜舰售台潜规则的讯息:货源是第三方国家,取得是循美方管道,售台是FMS“政府”与“政府”的行为模式。而从数据显示,212潜舰无论是配备、性能与价码均十分符合台湾需求,CP质出众,关键的决定就在于德国总理默克尔是否同意放行。

欧债危机 默克尔点头机会大

哈德威为德国重要军工业厂商,当初美国民间的OEP投资公司(One Equity Partner)曾为了台湾这八艘潜舰而买下哈德威造船厂75%的股份,打算迂回取得德国潜舰设计并替台湾建造;不过即便取得哈德威的经营权,最终输出许可仍掌握在德国政府手中,而且OEP大举收购哈德威的举动也引发德国政府紧张,不愿其主要国防关键厂商落入美国掌控。此外,德国政府也在2002年6月重申拒绝输出潜舰给台湾的立场。经过德国政府出面协商后,OEP还是将手中大部分的哈德威股份释回德国国防工业。

不过分析认为,今非昔比,务实的德国外交政策,还是会衡量当下因欧盟整体债务危机而紧绷的经济环境。虽说德国强健的经济体质暂时挺过了这一波冲击,但是身为这些债务的主要债权人,且还须对希腊等这些胡搞瞎搞的债务国提供漫无止境的大笔“赡养费”,德国的经济条件又岂是无穷尽的?!德国虽保持了正成长的经济势头,但是受到欧债拖累的银行体系,让德国持续成长的动能面临潜在的危机,希腊的违约已让哈德威面临关厂的财政威胁,在欠缺定单情况下,根本无法取得银行的资金挹注,而类似的情境正一一的发生在包括德国自身的欧盟各国,默克尔又岂能坐视不顾?毕竟这可是一笔高达32亿美元的现金交易,以及后续长达15年近乎等值的后勤维护合约。

王立军揭密权斗 美或两会后才放行

至于美国方面,这就有些棘手了。习进平的访美虽非空前也无成功与否的定位,但毕竟让美中双方对未来的合作架构有了新的认识与启发,在这个节骨眼上同意这档子事,说真格的,也颇让老美有些难为。再说,王立军事件也让美国摸清了中国政坛不可告人的权斗秘密,这两虎相残必有一亡,眼看江派落居下风,又何必在两会前挑起敏感军售问题,让江派祭出民族大旗浇熄这把上身的炙热火焰,错失中国政改的机会呢?!最起码,两会前后一段期间内,这起台面下的幽灵军售案,将不致浮上台面。但是对美国重返亚太的整体布局而言,这笔交易将有助弥补第一岛链的防御漏洞,也同时对美国的南海政策起了宣示作用。再从最近美国售予台湾潜射鱼叉飞弹的迹象来看,美国应不致否决哈德威的对台潜舰兜售案。

台湾海军已证实,向美国采购的36枚UGM-84L潜射鱼叉导弹,日前已在美国完成试射,接下来两艘潜艇将加装相关系统,预计明年可望完成战备。这是台军潜艇首度配备导弹,使其具备远距离打击敌舰艇的能力。

台湾的军售问题永远只是美中台三角关系中制衡彼此的棋子。美国用之以为制衡中国,中国用之以为提升军武借口,台湾就有些复杂了,除了付些保护费买把美国伞外,透过美台军售建立双方“政府”级别的关系,应是最主要的目的。即便是第三方主动上门的廉价兜售,也还是得让老美过一手,抽佣点个头才能放行,即便再怎么想,擅作主张的事,当人家门神的台湾当局可是万万不敢。放眼世界,也还没见过如此这般“政府”对“政府”的交易。不过这对逐步自毁蒋经国一手创建的军工基业的台湾当局而言,似乎也是甘之如饴。

新闻小辞典
212型潜舰(U-Boot-Klasse 212 A)由德国哈德威造船厂(HDW;Howaldtswerke-Deutsche Werft GmbH)所开发设计的柴电潜舰,它的动力来源除了传统的柴油发动机外还装备了绝气推进系统(AIP),该系统采用西门子的质子交换膜(PEM)氢燃料电池,使该潜舰可以在高速航行时的柴油动力,切换至潜航缓慢却极为安静的绝气推进系统,该系统使潜舰可在水中潜航长达3周以上。具备6具鱼雷发射器,可配备24枚鱼雷。乘员27人;水下极速20节;最大潜航深度700米,续航距离8000海浬。214型潜艇为212型潜舰的外销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