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办证得遗照 官方称当风景画挂(图)

发表:2012-03-1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因办老年证而收到的“遗照”。

本该免费办的敬老优待证(简称老年证),黑龙江省一些农村的老人却花了29元钱,结果证没到手,先收到了一张扩大12倍的证件照。对此,拿着省老龄委文件的摄影机构称照片是给老人开追悼会用的,五常市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则表示,可以挂在家里当风景画

农村老人:没见证先见遗照

3月12日,记者联系到了五常市小山子镇胜远村四里界屯的李有才老人,他说,去年夏天屯里用大喇叭喊60岁以上的老人到制米房照一寸照片,说是办老年证用。当时来了四五个人,有记录的,有照相的,还有两个收款的。屯里六七十位老人每人交了29元钱。

五常市营城子满族乡靠河村三哈屯张禹田老人说,照相的时候说拿着老年证坐车、旅游、看病什么的都有优待。“结果到现在证也没下来,就发了一张12寸的大照片。没死呢,遗像到手了。”

白秀琴老人说:“照片让我烧了,我一瞅不像样,没处放,放那瘆人。他们就是骗我们的。”

记者在老人手中的收据上看到,这家摄影机构名为“哈尔滨市南岗区夕阳红金秋摄影工作室”,哈尔滨市区的这家摄影机构不但跑到五常市农村照相,就连肇源县、肇州县、青冈县、尚志市、鸡东县、密山市、甘南县、拜泉县等地的偏远农村,也出现了他们的身影,有的地方的老人甚至称交了60元钱。

肇州县托古乡托古村的老人拿着这么大的照片不知该怎么办。而肇州县老龄委工作人员解释说,儿女可将其留作纪念,“老人走了后,想找个照片,有时都费劲”。

市老龄委:挂在家里当风景画

办老年证本来是免费的,为什么要收29元钱呢?营城子满族乡民政助理原艳梅说,当时五常市老龄委带了几个摄影人员来给老人照相办老年证,乡里有6个村屯参加,平均每个村有200人照了相。“开始收的比这还多,后来老百姓都不同意才收的29元钱。”至于为什么给老人12寸大照片,她称解释不清楚。

五常市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巩学滨说,办理老年证的1寸照片是免费的,大照片是根据老人要求附带的项目,“那照片你以后就挂着,风景画嘛不是”,29元钱是摄影工作室收的,包括他们下来照相时雇人雇车、吃饭住宿和加洗照片的费用。

摄影机构:当遗照开追悼会用

去年,安徽、山西等地都曾出现过夕阳红老年服务社拿着老龄委红头文件,以办老年证为由,到农村变相收取老人照相钱的情况。那么哈尔滨市这家摄影机构之所以在省内偏远农村跑着照相收钱,是否也拿到了老龄委的红头文件呢?

夕阳红金秋摄影工作室成立于2011年3月31日,记者按照工商登记地址没有找到这家摄影机构。经营者陈文恰巧是一个南方人,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他们确实得到了黑龙江省老龄委的支持,“我们找老龄委协调,帮助老人照相,把相片提供给老龄委,老龄委去给他们办证”,因为下去拍照的人员会生产一些费用,所以向老人收了点成本费。“一寸照片是免费的,大照片是百年之后留个纪念,开追悼会用的……就是遗照”。

陈文说,他们主要经营一家老年人疾病研究所,到黑龙江来是通过照相了解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需求。陈文一直强调大照片是老人自己要求的,他们没有错,也不会道歉,而老人们却说,从来没主动要过大照片,“这是给死人照的,老人最忌讳这个,谁自愿要啊!”

省老龄委:不知道照相馆收费

陈文所说的得到了黑龙江老龄委的支持,是黑龙江省老龄委办公室向各市地老龄办和省森工总局、省农垦总局老龄办下发的红头文件,这份《关于协助夕阳红金秋摄影工作室免费为六十周岁以上老年人摄影的通知》上写道:助老企业夕阳红金秋摄影工作室准备到各市地、省森工和省农垦系统单位为六十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敬老优待证提供免费照相服务,请各老龄办积极协助、大力支持,提供方便,把惠济(应为“及”)老年人的实事、好事办好。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老龄委也曾与多所民营医院合作过,在这起事件中,它充当了什么角色?下发文件后是否尽到了监管责任呢?记者打电话向其求证此事时,却被两个部门支来支去,最后才承认下发过这个文件,但对夕阳红金秋摄影工作室收费一事并不知情,其他的不愿多说,只称“正在调查中”。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