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唐人街的百年变迁(组图)

作者:麦燕萍 发表:2012-03-15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放眼今天的世界,中国人遍布各地,走到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华人多了,唐人街也就多了。作为地缘上的一种标志性风景线,世界各地的唐人街有着各自独特的风格:有的比中国还“中国”;有的则非常现代化。但它们都为保留和传播中国文化发挥着独特的作用。穿过这一条条唐人街,我们看到的是中国人在海外求生存求发展的一部血泪史、奋斗史、成功史。我们看到的是中国人生生不息的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顽强的生命力。

对很多移民来说,唐人街是一个充满回忆的地方,涉及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家庭、工作、学校、购物、饮食、休闲等等。唐人街也是一个充满梦想的地方,也包含了移民生活中的艰难困苦。唐人街更是一剂妙药,可以暂时消除移民无尽的乡愁,令他们产生回归故里的幻觉。

唐人街在整个华裔移民史上占有很重的分量。这种建立在家庭和亲友互助基础上的组织形式用母语为新移民提供了工作、居所和其他服务。这些移民的后代在当地国长大后,说的都是英语或当地语,他们的生活圈子也不再拘泥于唐人街,很多人还搬了出去,开始融入更广阔的社会环境。在过去一百多年的时间里,唐人街对很多华人移民来说,就是进入当地国的转折点或者入口。直到现在,它还在扮演同样的角色。

英国的唐人街是全欧洲规模最大的,遍及伦敦、曼城斯特、利兹、利物浦、伯明翰等五大城市。

伦敦唐人街200多年前在伦敦东部的船坞区落户,当时只有几家破旧的店铺。它在1960年代西迁后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现在已成为了英国华人社会的一个缩影。

1800年代纪初期,一些来自中国华南地区的海员和劳工流落伦敦,在伦敦东部的船坞区(Docklands)落户。

1882年,在伦敦聚居的华人越来越多,他们在东部船坞区里的彭尼费特斯(Pennyfields)和莱姆豪斯考斯韦(Limehouse Causeway)开设杂货店、洗衣店、餐馆和旅馆等,华人社区初具规模。

1900年代初期,英国媒体开始把华人社区称为“华埠”(China Town),而当地华人又把它称为“唐人街”。但英国政府对唐人街不甚重视。

1960年,伦敦东部船坞区式微,伦敦市政府发展市中心的苏豪区,当时的华人社区从东部迁移到苏豪区的边沿地区爵禄街一带落户。经过多年的发展,苏豪区成为现代化的消闲饮食中心,爵禄街一带也成为了世界闻名的伦敦唐人街。

1960年代初期,当时的英国法律允许香港新界地方的居民到英国居留,因而吸引了不少新界人移民到英国,并在伦敦唐人街经营中餐馆等业务。

1967年,不少香港居民移民到英国,其中一些移民在伦敦唐人街附近开设店铺,使伦敦唐人街的范围进一步扩大。

1971年,伦敦威斯敏斯特区议会把爵禄街列为行人专区,禁止车辆进入。

1979年,英国政府允许2万名越南和华裔到英国居留,他们把东南亚的特色带到伦敦唐人街,使它由纯粹的广东地方色彩向多民族方向发展。

1985年,伦敦唐人街获得英国政府的正式承认,已故戴安娜王妃到唐人街访问。

1987年,伦敦的华人从唐人街移师到附近的莱斯特尔广场(Leicester Squre)举行春节庆祝活动,意味着伦敦唐人街和华人社区的地位已经大为提高。

1990年代,伦敦唐人街吸引了一些来自日本和东南亚地区的移民在附近一带开设餐馆,使唐人街又发展成为一个以华人为主的亚洲裔多元化社区。

2001年,约1000名华人在伦敦唐人街游行示威,抗议英国媒体指称华人饮食业导致英国口蹄疫扩散。

2002年,伦敦华人首次移师到伦敦市中心著名的特拉法加广场举行春节庆祝活动,出席盛会的嘉宾还包括了伦敦市长利文斯通等。

2008年,华人组织在唐人街聚集,要求英国政府继续将中餐厨师列入劳工短缺名单内。

2009年,几百号华人在唐人街聚集,向鸽子广场行进与其他各民族人员会合,要求英国将非法劳工合法化。

不过伦敦的唐人街并不大,一共只有一条大街和几条横街,但地理位置极好,位于市中心,离女王住的白金汉宫、首相官邸所在的唐宁街以及鸽子广场不远。伦敦唐人街十分醒目,它的3个主要入口处都立有牌楼,上有“伦敦华埠”、“国泰民安”这类的字样,这是伦敦唐人街的三景之一,其它两景分别是立在爵禄街街心石上的石狮子和新港坊的凉亭,而唐人街也成为外地人到伦敦的必游景点。

早期的唐人街是由早年的香港移民移居形成的,近些年来,一些福建移民抵英,使华人社区出现新面貌。他们为求生存,不介意当厨房小工、领取过于微薄的工资。有人认为,在可见的未来,福建移民将取代香港的新界人,成为英国华人社区的主流;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大量留学生的到来,也为唐人街注入了新的活力。比如原来的超市食品是以南方人为主的,现在也增加不少北方的品种,比如冷冻饺子、馒头等。餐馆更是不必说,川菜馆、小尾羊火锅、东北一家人等外地菜长驱而入。而原来一直以香港人为主餐馆服务员一族,现在也纷纷被年轻会英文的留学生们取代。而一些新的行业,比如旅游、中医药、留学咨询业更是新移民的天下。

如今的伦敦唐人街是一派繁华景象,不仅有传统的餐饮行业,还有涵盖华人生活各个方面的行业,如食品超市、银行、旅行社、律师楼、会计师楼、中医诊所、书店等,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即使你一句英语都不会,到了唐人街,你依然可以生活得很滋润。多日不见的中国人常常会在电话里相邀:“去唐人街喝下午茶去。”一杯香茗在手,再佐以虾饺、肠粉、小笼包之类的小吃,海阔天空地神聊一通,花钱不多又备感惬意。而生活在最底层的大陆打工仔也会三三两两地聚集在唐人街的中国式凉亭旁,与老乡拉拉家常排解乡愁、交换打工信息、兜售电话磁卡……

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唐人街在华人眼里的地位永远不会改变。而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唐人街所起到的作用和影响也会与时俱进。


 

来源:贝壳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