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拖欠材料和工程款82.50亿元 (图)

发表:2012-03-19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之声中文网:京沪高铁项目违规现象严重

据法新社报道,中国国家审计署发现京沪高铁项目建设中一项新的重大贪污案件。该机构周一(3月19日)发布公告称,在对京沪高铁项目建设的2011年跟踪审计发现存在四方面问题,4.9亿元人民币的征地拆迁费被套取截留挪用,其中的大部分资金被天津的官员侵吞。

中国,非法征用土地以及赔偿费过低是社会骚乱的最大原因之一。

全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于去年6月30日正式通车。该项目总投资2176亿元。

审计署在今天的公告中指出,至2011年5月底,尚有656家材料供应商和1471家施工队还未得到应支付给的款额。

在去年的审计中,京沪高铁项目就已被发现有1.87亿元资金漏洞。自中国高铁网第一条线路开通以来,已曝光一系列腐败案。去年年初,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落马,他被控贪污了8亿元合同费。总长1.3万公里的中国高铁是全球最长的高铁网络。

------------------------------------------

法广:京沪高铁拖欠材料和工程款82.50亿元


京沪高铁和谐号 。(照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审计署3月19日公布了去年6月至9月对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项目的进阶段性跟踪审计的阶段性结果。审计署认为,京沪高速铁路在工程建设管理、征地拆迁资金使用、招投标和物资采购管理及工程劳务款等四大方面存在问题。

此次审计署对京沪高铁进行了阶段性跟踪审计。据了解,途径4省3市的京沪高铁初步设计概算为2176亿元,其中:征地拆迁和站房、工程施工及其他投资1638亿元,动车采购、建设期利息和铺底流动资金538亿元。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沪公司)是项目建设单位,沿线各省市地方政府负责本省市境内征地拆迁工作,征地拆迁费用作价入股。

审计结果显示,京沪高铁土建施工和个别物资采购招投标不规范。一是京沪高铁全线土建施工招标未认真执行有关招投标法规的时限规定。二是个别物资采购未按规定招标或招标评标不规范,涉及金额8.49亿元。

征地拆迁资金使用方面,审计署发现了多处问题。沿线个别地方基层单位套取、截留、挪用征地拆迁资金共4.91亿元。如,南京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使用虚假资料,以南京市汉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名义申请征地补偿款1.40亿元,截至2011年6月底,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已套取补偿款4000万元;天津市北辰区2008年在京沪高铁征地拆迁中,截留拆迁补偿资金3.40亿元等。

招投标和物资采购管理方面,《公告》称,京沪高铁全线土建施工招标未认真执行有关招投标法规的规定,多处招标擅自缩短时限的规定。个别物资采购未按规定招标或招标评标不规范,其中不规范的资金共涉及金额达8.49亿元。

在工程劳务款方面,《公告》称,截至2011年5月底,京沪高铁土建、站房工程等施工企业欠付656家材料供应商材料款58.79亿元,欠付1471家施工队工程劳务款23.72亿元,合计82.51亿元。

对上述问题,铁道部和相关地方政府均给予了回应,表示积极组织力量调查处理、尽快解决存在问题。铁道部还出台相关规定,规范建设管理。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