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朔轶事(组图)

作者:柳东缘 发表:2012-03-28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武帝时有个叫东方朔的人,他性格诙谐,言词敏捷,滑稽多智,常在武帝前谈笑取乐,并以幽默的方式劝谏汉武帝。喜好经术。

传说,汉景帝三年,东方朔出生三天后,母亲田氏死了,一邻家妇女抱养了东方朔,这时东方刚刚发白,就用“东方”作了他的姓。东方朔少时,对天下任何经书秘文,都过目成诵,还常常用手指著空中自言自语。

武帝即位初年,征召天下贤良方正和有文学才能的人。各地士人、儒生纷纷上书应聘。东方朔也给汉武帝上书,上书用了三千片竹简,两个人才扛得起,武帝读了二个月才读完。大概意思是,我十三岁才读书,勤学刻苦,三个冬天读的文史书籍已够用了。十五岁学击剑,十六岁学《诗》,《书》,读了二十二万字。十九岁学孙吴兵法和战阵的摆布,懂得各种兵器的用法,以及作战时士兵进退的钲鼓。这方面的书也读了二十二万字,总共四十四万字。我钦佩子路的豪言。如今我已二十二岁,身高九尺三寸。双目炯炯有神,勇敢像孟责,敏捷像庆忌,廉俭像鲍叔,信义像尾生。我就是这样的人,够得上做天子的大臣吧!武帝读了东方朔自许自夸的推荐书,很欣赏赏他的气魄,命令他待诏在公共汽车署中,俸绿不多。

汉武帝喜欢游戏,为政之暇,常出谜语,让侍从猜测。东方朔每猜必中,应答如流,很快得到宠幸。而东方朔则利用接近皇帝的机会,屡屡向汉武帝谏诤国政。武帝好奢侈,起上林苑,东方朔直言进谏,认为这是“取民膏腴之地,上乏国家之用,下夺农桑之业,弃成功,就败事”(《汉书·东方朔传》)。他曾言政治得失,陈农战强国之计,但不为所用。

一天,酷暑的夏天,武帝下诏官员到宫里来领肉。等了好久,分肉的官员还未来,东方朔就自己拔出剑割了一大块肉,并对同僚们说:“大伏天,肉容易腐烂,大家快快拿回去吧!”第二天,武帝对东方朔说:“昨天赐肉,你为何不等诏书下来,擅自割肉归家,这是为什么?”东方朔说:“朔来!朔来!受赐不等诏书下来,为何这样的无礼!拔剑割肉,为何这样勇敢!割得不多,为何如此廉俭!带回家给细君(妻妾),又为何表现得如此的仁爱!”汉武帝听后说:“要你自作批评,倒是表扬起自己了!”

汉武帝喜欢求仙丹妙药。据说有一次,一个方士献给汉武帝一坛“仙酒”,胡绉饮了它真的可以长生不死。汉武帝当时正忙着,就把它珍藏起来,准备好好享用。谁知东方朔知道此事后,竟把这坛酒偷偷地喝掉了,汉武帝知道后龙颜大怒,喝令立斩东方朔。东方朔被捆后却大笑不已。武帝惊问道:“你死到临头了,还笑什么?”东方朔说:“方士说那酒是‘不死之酒’,如果这酒真能让人长生不死,那么,你就无法将我杀死。如果一刀下去,我还是死了,这酒还称得上是‘不死之酒’吗?人哪有不死的?如果皇上为了这“假仙酒’而将我杀死,不是要令天下耻笑吗?”武帝觉得杀了机智的东方朔很可惜,而且也真得怕天下人耻笑他而终于放了东方朔。

又有一次,汉武帝对大臣们说:“我觉得《相书》上有一句话是很对的:‘人的人中如果长一寸,就可以活到一百岁。’”肃立下面两边的文武官员一齐点头称是:“皇上所言极是!”只有东方朔却哈哈大笑起来。汉武帝面露不悦之色:“尔为何要笑朕,难道朕说得不对吗?”东方朔摇头说:“我哪里是笑陛下呢?我是笑彭祖面长!”武帝不解地问:“彭祖面长有什么好笑的呢?”东方朔说:“传说彭祖活到八百岁。如果《相书》真的很准的话,那么彭祖的人中就应有八寸长,而他的脸就该有一丈多长了。想到这儿,我怎么还忍得住不笑吗?”汉武帝一听,也不禁大笑起来。

过了一段时间,汉武帝游览上林苑,看见有一棵树长得很奇特,问东方朔:“你知道这棵是什么树?”东方朔并不知道此树的名称,随口胡说了一句:“它叫‘善哉’。”武帝听后也不应声,暗中派人削掉它的枝干为记号。一晃几年过去,汉武帝又来到上林苑游玩,又问东方朔那棵树是什么树。东方朔早就把上次的答案忘了,又胡说了一句:“叫做‘翟所’。”汉武帝却没忘记,脸一沉说:“上次你说这树叫‘善哉’,这次又称这树叫‘瞿所’,怎么两次说的不一样呢?”东方朔愣了一下,但马上笑道:“大的马叫马,小的马叫驹;大的鸡叫鸡,小的鸡叫雏;大的牛叫牛,小的牛叫犊;人初生时叫小儿,老了叫某老;以前这树叫善哉,现在这树叫瞿所。世上人的老小、生死,万物的衰败、成长,哪有十分固定的名称呢?”武帝对东方朔的巧辩并不反感,而是连连点头:“说得好!”

一次,武帝问东方朔:“先生以为朕是一位什么样的君主呢?”东方朔回答说:“圣上功德,超过三皇五帝,要不众多贤人怎么都辅佐您呢,譬如周公旦、邵公奭都来做丞相,孔丘来做御史大夫,姜子牙来做大将军……”东方朔一口气将古代32个治世能臣都说成了汉武帝的大臣。他语带讽刺,但又装出一幅滑稽相,使汉武帝欲恨不能,哈哈大笑,笑恨之余又确实感到自己不如古代圣王。

东方朔生前曾对同僚朋友说:“天下无人能知我东方朔,只有太王公知道我。”东方朔死后,武帝就召来太王公问他,“你了解东方朔吗?”太王公说:“我不了解。”武帝问:“那你有什么特长呢?”太王公说,“我对星宿历法颇有研究。”武帝问他: “天上的星宿都在吗?”回答说,“诸星都在,只有木星失去了十八年,现在又出现了。” 武帝仰天叹息说:“东方朔在我身边十八年,我竟不知道他就是木星啊!”。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