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案象徵中南海权力分裂

发表:2012-03-28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遭免职,与英国商人离奇在重庆身亡案件,引起国际媒体议论纷纷,多位美国学者认为,薄案影响团结与稳定,中共已陷入权力分裂斗争。

加州克雷蒙特麦肯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治学者裴敏欣接受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访问指出,薄案并非中共意识型态之争,而是权力斗争。由中共角度来说,领导层需要团结与稳定,但薄熙来破坏团结稳定。

大陆正值权力交替与政治经济转型期,全球都在看中国能否转变?裴敏欣说,现在是大陆的敏感期,政权交接前夕,领导人紧握底牌,不希望外界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如果中共打算推动改革,既得利益团体将反对,改革势必受阻,因此高层对任何意图,都小心翼翼,守口如瓶。

中国大陆总理温家宝近期要求经济与政治改革的谈话,裴敏欣认为,温的说法仅代表本人,中共高层并未跟风,也非共产党集体决策,这代表大陆短期内不会出现真的改革。

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研究员卜大年(Dan Blumenthal)认为,“中国已陷入少数家族领导的黑道治国模式,薄熙来是其中之一,‘对付我,你也没好下场’是斗争规则,薄熙来因此遭解职。”

卜大年分析,中南海以经济为核心的权力大战,代表中方对所谓“北京共识”发展模式缺乏一致性。以国企领导发展的道路和西方自由经济体系,在中共内部引爆斗争,中国下一阶段会是资本主义引领增长,或发展过快遭阻挠,值得关注。

中南海动向难以看清,许多谣言在网上流传,有媒体引述未经证实大陆微博的消息表示,北京发生政变,也有解放军介入。

卜大年认为,外界关切大陆传出军事政变,导因于解放军是唯一能使中国不分裂的势力,中南海政治危机可能使中国走向解放军领导的路径。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