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女教授获世界化学大奖 中国50年第1人(图)

发表:2012-03-29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能获此奖,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武汉大学的光荣,更是对中国化学界的肯定……”3月27日,美国圣地亚哥,在专门为张俐娜举行的安塞姆·佩恩奖颁奖仪式上,播放着这段视频,身着酒红色天鹅绒旗袍、乳白色西式上装的中国女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张俐娜高贵典雅的形象,引起现场一片赞叹声和掌声。

美国化学会纤维素和可再生资源材料学会主席将2011年度安塞姆·佩恩奖颁发给张俐娜的女儿杜文征博士,奖品包括奖章和荣誉性的三千美元奖金。张俐娜因病未能亲往现场,但在视频中用流利的英语作了热情洋溢的答谢。

来自美、英、法、德、加拿大、日本、瑞典、芬兰和中国等国的该领域近120名科学家,出席了颁奖仪式,他们高度赞扬了张俐娜团队在该领域对世界做出的贡献。

设立于1962年的安塞姆·佩恩奖,是国际纤维素与可再生资源材料领域的最高奖,每年只颁发给一位在这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专业人士,张俐娜是获得该奖的第一位中国人。

用尿素、氢氧化钠和水作为溶剂,预冷至零下12℃,将极难溶解的纤维素放进去,一两分钟便化为粘液。张俐娜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通过开发这种“神奇而又简单”的水溶剂体系,敲开了纤维素科学基础研究通往纤维素材料工业的大门。

张俐娜教授一直致力于生物质资源天然高分子材料科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她带领的团队突破了用有机溶剂加热溶解的传统方法,提出一种水体系低温溶解高分子的“绿色”方法和新概念,将棉短绒、甘蔗渣、虾壳、蟹壳、豆渣等农业废弃物转变为有实用价值的新材料。通过这种方法,废弃物可以变身为可降解的薄膜、舒适的面料、日用品和生物医学材料等。
 

来源:武汉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